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劳动教育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劳动教育

  作者:黄帅(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成教育强国的重要举措。我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劳动群体、劳动形态、劳动关系、劳动工具、劳动技术、劳动环境等诸多方面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变化,我们要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劳动教育,充分发挥其信仰引领、使命导向、品格锤炼、情怀培养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继续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筑牢劳动教育的信仰之本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精神基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之所以能够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对真理的坚持和理想的坚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三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的大事,源于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不懈追求。

  广大青年是党和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劳动教育,充分发挥伟大建党精神的信仰引领作用,筑牢劳动教育的信仰之本,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坚决抵制好逸恶劳、贪图享受、不劳而获、奢侈浪费等错误思想,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激发劳动教育的动力之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贯穿百年党史的一条红线,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奋进的根本动力。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了践行这份初心和使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历史接力赛,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接续奋斗、奋勇争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使命赋予青年,未来属于青年。广大青年是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力军,“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劳动教育既要助力“以劳动托起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更要以劳动教育锻造新时代青年,加强劳动教育培育时代新人,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培育知行合一,激发青年昂扬奋斗精神,系统地赋能青年一代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人生价值的实践能力,有效地促进强国一代成长成才。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劳动教育,要在新征程上充分发挥伟大建党精神的使命导向作用,激发劳动教育的动力之源,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将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贯穿于学业和事业的全过程,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矢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夯实劳动教育的品格之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之一,也是我们党在百年征程中锤炼出的革命品格和鲜明特质。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却生生不息,凭的就是那么一股“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必要途径。除了要系统传授劳动知识与技能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自立、自强的劳动意识和艰苦朴素、迎难而上的劳动品格,也是全面加强劳动教育的关键所在。学生直接参与劳动实践、职业体验、创新创业的过程,既是深入理解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革命就要有牺牲、要幸福就要奋斗”道理的过程,也是深切感悟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规律“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过程,更是锤炼其敢于“啃硬骨头”的坚毅品格和敢于“涉险滩”无畏勇气的过程。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上,仍然需要有一大批胸怀“国之大者”,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先锋分子为之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劳动教育,要充分发挥伟大建党精神锤炼品格的重要作用,夯实劳动教育的品格之基,培养广大青年养成积极的劳动态度、坚强的革命意志和优良的劳动品格,不断增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用青春奋斗奋力书写好时代答卷。

  把稳劳动教育的情怀之舵

  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精神标识。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迎来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赤胆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力量。

  新时代,劳动教育是党对我国教育事业提出的新要求,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鲜明体现了我们党站在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高度,对“为谁培养人”这一重大问题的深切回应。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劳动教育,将伟大建党精神所蕴含的信仰引领、使命导向、品格塑造、情怀培育等方面的育人价值,与劳动教育本身所具有的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育人功能有机融合,让学生面向真实的生活世界和职业世界,用劳动实践塑造自己、建设世界,把个人的奋斗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紧密联系起来,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本文系北京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首都零工青年工作者思想状况分析及引导研究”(22KDC020)阶段性成果)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