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重要贡献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重要贡献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2-12-08 10:45

  作者:刘伟光(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特邀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领导站起来的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行了艰辛探索与实践,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作出重要历史性贡献。

  一是凝聚并释放出强大的国家力量。迅速整合国内外资源达成自身战略目标的能力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屈辱历史,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国家整体的思想认知、军事体制、工业基础、动员体制的资源整合能力的孱弱。缺乏一个坚强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就不能凝聚起国家强大的组织力和民族的向心力,近代史上的落后挨打也成为必然。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新中国的成立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政治建军使军队指挥权始终掌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手中,始终为党和国家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政治目标和战略任务提供坚强的保障;明确的国家发展计划和目标让全党全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资源往一处投;不断健全完善的组织体系,形成科学高效的资源整合机制,使我们国家在短时间内、迅速整合并释放了强大的国家资源,并以此为基础,奠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实基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真正迈向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现代化发展道路。

  二是凝聚并释放出强大的人民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少数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人民群众真正成为自己的主人、国家的主人,最大限度激发了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三个活的灵魂之一,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观点,认为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真正认识到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真正认识到了人民群众在历史中的伟大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从革命、建设到改革,都是在充分地运用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让人民群众认识到自身的力量、认识到自身的主体作用,从而自发自觉自愿地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自身的利益而奋斗。群众路线思想所唤起的磅礴力量是前无古人的,所取得的成效是让人震撼的,从红军时代“最后一粒米给红军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到战场”到“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独轮小车推出来的”,再到建设时期的“红旗渠”精神,都是群众路线思想的生动体现。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共产党员就要发自内心地甘当小学生,自觉地向人民群众学习,发挥他们的首创精神,这样才能真正汇聚起磅礴伟力,这种力量是任何困难和势力都不能阻挡的。

  三是建立起独立自主、系统完整的工业体系。我国走独立自主的道路,一方面是当时的历史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但更重要的是老一辈革命家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坚持国家利益为重、国内政治优先,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尽管面临一系列经济、政治等困难,依然造出了“两弹一星”,发展出了门类齐全、可以进行自循环的工业体系,这不仅为改革开放打下了坚实基础,更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内化解了我国面临的形势严峻而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的重大风险,国泰民安有了坚强的实力保证。当今世界仍不太平,国家分裂、难民失所在一些国家依然存在,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规律并没有终结。是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集体的高瞻远瞩和艰苦实践,为我们今天安宁和平的发展环境和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安全保障和物质基础。

  四是建立了抵抗风险的现代化金融货币体系。建立稳健的现代化货币体系是现代化发展的重要特征。在国家发展历程中,对于现代化货币体系的建立,也有诸多失败的经历,国民政府的法币、金圆券的滥发和贬值造成了经济的混乱和民生的苦难,根源是国民政府信用货币没有强大政府的信用支撑和人民的广泛心理认同。没有强大的国家信用,人民不信任政府,信用货币就是一叠废纸。中国人民银行的成立和第一套人民币的发行,是中国金融史和货币史上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掀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金融工作新的辉煌篇章,是新中国集中、统一的金融体系形成的开端。依靠人民对人民政府的信任和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而艰苦奋斗的理想信念,人民币凝聚起了人民无限的信任,真正成为国家富强、社会稳定、人民致富的金融保障,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发挥制度优势、展现国际魅力的强有力的实力支撑。

  五是建立了科学完善的现代化教育体系。旧中国教育的普及化、社会化水平不高,知识分子和普通民众处于一种文化割裂的状态,这也是国家资源无法整合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党从革命时期就开始致力于打通这种割裂,从陈独秀等推动开展新文化运动,到延安文艺座谈会提出文艺为工农兵服务,再到新中国成立后大规模的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改革,中国人民的教育水平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有准备、有计划、有步骤地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贯彻教育必须为生产建设服务、为工农服务、学校向工农开门的方针,逐步建立起新型文化教育制度。教育的普及化和现代化发展,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掌握现代化技术和理论的工程师和各行业、各系统工作人员,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知识储备、智力支持和劳动力基础。

  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沿着老一辈革命家创下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人民至上,守正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心怀“国之大者”,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瞩目的重大成就,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起点,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共同富裕的目标奋勇前进。

  (项目基金: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市社科基金2020年度重大项目(20LLZZA018)阶段性成果。)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