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完善我国基础研究能力提升策略与保障机制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完善我国基础研究能力提升策略与保障机制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2-12-12 14:22

  作者:杨思洛(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敖夏(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提升我国基础研究能力是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基础科学研究领域短板突出,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我国科技管理体制不能完全适应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完善落实促进基础科学研究的策略与保障机制,形成政策合力,是提升我国基础研究能力的必由之路,也是建设科技强国的内在要求。

  一、我国基础研究能力提升战略目标选择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国际分工和竞争格局剧烈变化,而我国基础研究虽然取得了显著进步,但仍然不满足新时期的发展需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对基础研究的发展、基础研究能力的提升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环境提出的新需求,我国瞄准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基础研究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着力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因此要基于领域差异和国际科研环境分析战略愿景与使命,选择战略目标。一方面,基础研究的学科领域分布差异是影响基础研究能力的重要因素,学科均衡分布对全方面提升我国基础研究综合能力起到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加强对国际科研环境的分析,明确我国基础研究能力的弱项短板以及国际排名与定位,能够更好制定具有中国特色的基础研究能力提升目标。

  二、“竞合”背景下的我国基础研究能力提升环境

  当前世界科技竞争愈发激烈,我国与世界主要科技强国竞争与合作并存,因此,应当及时掌握国内外发展动态及内部发展条件与阻碍,识别机遇与挑战,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对策,使我国基础研究能力的提升能更好地适应环境的变化。一方面要立足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全方位动态把握国内外基础研究能力现状,分析内外部因素,总结我国优势和劣势,明确发展定位。另一方面要明晰我国基础研究能力提升实施主体与作用对象,梳理核心主体(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及其关系,从“产学研用”全流程协调各主体发展障碍及相关利益,构建我国基础研究能力提升的主体关系网络。

  三、优化我国基础研究能力提升对策

  基础研究能力的提升是个庞大而复杂的工程,涉及政策、经济、法律、社会等多个领域,离不开多个主体的共同参与。有必要厘清各主体间的关系和责任,强化场景要素之间的互动和深度关联,并基于各主体利益诉求和我国基础研究能力提升的总目标,构建基于不同主体场景的基础研究能力对策,从而推动国家基础研究能力提升策略的落地实施。首先,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从有利于重大原创成果涌现的生态体系构建方面开展研判分析,制定实施政府主导的宏观科研环境支持策略。其次,要促进科研机构(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家实验室、创新型科技企业等为代表)聚焦重点领域的引航作用,发挥科研机构开展基础研究、理论研究的中坚力量,推进我国基础研究在重大学科问题和重点研究领域的突破和提升。最后,要充分激励学者自主能动性,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赋予科研人员在研究选题、技术路线等方面的决策权,激发人才创新活力,造就一批能够心无旁骛、长期稳定地深耕基础研究的科研队伍,打造一批聚焦专业领域的顶尖基础研究人才和团队,形成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

  四、我国基础研究能力提升的实现路径

  我国基础研究能力的提升是一个动态复杂的过程,各阶段都对最终战略目标的实现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时,基础研究能力的提升涉及学科领域众多,学科之间亦有交叉,各领域需达到的提升目标与所需要素各不相同。因此,一方面需要从整体对基础研究能力提升的实现路径进行总括性分析,构建我国基础研究能力提升实现路径体系,加强顶层设计,基于能力提升的不同目标,梳理路径的主要落实角度,确保实现路径的合理性、可落实性、有效性。另一方面,从战略管理过程视角,对基础研究能力提升的历程进行阶段划分,强化领域布局、要素配置与共建共享,推进针对基础研究领域重大原创性成果的识别、培育及转化,加快落实我国基础研究能力提升路径协调完善。此外,基础研究能力提升涉及多个分面,各分面视角下研究能力的提升有助于实现我国基础研究能力提升这一总体战略目标。其中,领域布局分面视角主要针对代表性学科布局规划,用局部带动整体,形成以学科领域和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为导向、以科研成果识别促进国家基础研究能力提升为方法,进行路径的制定。要素配置分面视角针对影响基础研究能力提升的关键因素,以要素配置、组合为方法推动国家基础研究能力提升。共享构建分面视角主要设计以关键理论、成果与技术共享共建平台为手段,节约人力物力,实现共享,推动基础研究领域快速发展,推进我国基础研究能力提升。

  五、构建我国基础研究能力提升保障机制

  保障机制是推动我国基础研究能力提升的重要力量。在网络强国和数字政府建设的大背景下,需要有效利用新技术、合理运用大数据资源来制定科学有效的保障机制,构建体系化、全局性的保障生态体系,完善人才、资源、政策法律、平台等多分面保障机制,切实推进我国基础研究能力提升的保障水平。其一,科研人才是关键,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充分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要完善基于数智技术的人才培养机制和成长规律分析,释放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其二,充足的研究资源对提升策略的实施与推进有着显著的保障与促进作用,基础研究领域实现重大突破需要定向性、稳定性资源支持,重大科技项目耗资巨大、周期漫长、管理复杂、风险难测,需要通过大数据分析,对资源的合理配置与体制机制保障。其三,基础研究能力提升离不开配套的政策法律保障,有必要通过智慧司法与司法改革科技支撑技术,构建激励基础研究发展的相关政策与法律制度,为基础研究能力提升提供良好的政策机制保障。其四,有必要建立基础研究能力提升的反馈评估智能化云平台,对提升策略推进过程中的问题与效果等进行监测,不断调整提升策略规划内容,为提升策略的各实施对象提供与时俱进、科学有效的行动指南。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