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谋外语教育和研究新篇章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谋外语教育和研究新篇章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2-12-12 14:27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谋外语教育和研究新篇章

  ——第二期西湖外语论坛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外语教育和研究走深走实,12月10日,《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报》和浙江外国语学院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以线上形式联合举办第二期西湖外语论坛。浙江外国语学院校长、学报主编洪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柴改英作论坛总结。论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的外语教育和研究”为主题,邀请天津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和闽南师范大学的四位专家型校长作主旨报告。

  洪岗代表学校对作主旨报告的嘉宾和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学校要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解放思想、破除积弊、拓展思路、凝聚共识,大力实施推进育人水平、教学质量、学科建设、科研能力、社会服务、国际化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和数字化校园建设等八项提升工程,促进学科专业深层次交汇通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学报要坚持服务国家需求、“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办刊方向,在提高学报质量上狠下功夫,紧跟学科发展前沿,着力打造三个“突出”特色:一是突出有利于认识和解决中国问题的语用学研究;二是突出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三是突出有利于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研究。

  在主旨报告环节,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陈法春作了题为《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视域下的外语教育》的报告。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尤其是“六个必须坚持”,从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建设的意义、观照原则及外语学科在其中的作用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他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步伐加快,外语学科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有利外部环境、保持国家和民族精神独立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外语界要心怀“国之大者”,以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使命,加强中国对外话语传播实践和研究,优化知识体系,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建设,培养更多能够面向国际社会有效叙述中国故事的跨文化复合型人才。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作了题为《外语学科高质量发展与知识体系、学术体系建设》的报告。他从新时代新征程对外语学科的要求、外语学科的学科意识、守正与创新的辩证关系、对五大领域的学术体系与知识体系建设的思考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的论断,落实到高等外语教育,就是以高质量为导向,全面提升高等外语教育建设水平,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外语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有赖于比较完善的知识体系和学术体系作为支撑,而要建立完善的知识体系和学术体系,首先需要思考和确立外语学科的学科理论核心点,以更好地发挥外语学科五大研究领域的“同心圆”效应,在学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上做出新时代外语学科独特的贡献。

  外交学院副校长孙吉胜作了题为《讲好中国故事: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例》的报告。她回顾了近十年来中国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的历程;从讲述内容、讲述风格、讲述主体、讲述平台、讲述效果等五个维度分析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相关论述,介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时代背景、基本内涵和构建路径,解读了如何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故事;围绕“政治素质”“外语能力”“跨学科融通”“国际视野”“家国情怀”“思辨能力和共情能力”等关键词,提出并阐释了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外语人才的着力点和途径。

  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龙海作了题为《新时代地方师范院校的挑战和机遇》的报告。他结合统计数据和实践案例,就新时代对师范教育的要求,以及地方师范院校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行阐发。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师范教育突出基础性和战略性提供了政策和理论支撑,师范教育培养了大批外语教师,他们又培养了大批掌握外语的各行业人才,使我国借鉴外国经验和技术,实现高速发展成为可能。当前,地方师范院校面临来自综合性大学的挑战,在学科结构、课程与教材体系、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存在短板,但挑战与机遇并存,要坚持“以本为本”理念,以“师范教育提质增效”为契机,擦亮底色、彰显亮色、打造特色,为培养包括外语在内的各学科高素质卓越教师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旨报告环节结束后,柴改英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她感谢论坛嘉宾为擘画外语教育和研究新篇章所做的思考和研究。她表示,四位嘉宾高屋建瓴地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新时代外语学科发展相关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并结合当下外语(师范)教育和研究实践,分析了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道理学理哲理,对于推动外语学科高质量发展具有启发意义。如何实现外语学科高质量发展,如何全面提高外语学科人才培养质量,是外语人的使命和责任,希望外语人携手并进,为外语学科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党的二十大为外语学科踏上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攻坚克难关键时期,第二期西湖外语论坛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直面外语学科所面临的重要责任与任务,体现了外语人的自觉、自信和担当,必将激励外语人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创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奋力开创新时代外语教育和研究新局面。(供稿:潘琼)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