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建设内需旺盛的国内市场拉动经济增长
首页> 轮播图 > 正文

建设内需旺盛的国内市场拉动经济增长

来源:经济参考报2023-02-07 10:00

  作者:丁茂战(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首席专家)

  我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内需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传统内需动力正在弱化,新兴内需动能方兴未艾。新旧内需动能转换给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既带来挑战也带来机遇,必须按照党中央的战略判断和战略布局,深入实施内需驱动战略,坚定做好经济工作信心,推动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回升,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传统内需动力正在弱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时代,驱动我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动能和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经济对外依存度大幅缩小,传统内需动能持续减弱,新兴内需潜力尚待培育和释放。

  2012年至2019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逐渐下降。就消费需求看,我国城乡居民已经整体告别了温饱型、高增长的需求,人民群众需求向中高速、多层次、全方位、高质量方向转化升级。伴随着经济发展,一方面,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边际消费倾向递减;另一方面,供给端升级滞后,部分中高端供给不足,导致部分中高端潜在消费没有得到有效释放。就投资需求看,我国正处于从做大增量向做大增量和优化存量并存转变,面临着结构性调整的增长瓶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投资逐步主要从工业化、城镇化、房地产三大领域铺开,围绕传统工业化、城镇化、房地产的增量投资增长动力减弱。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和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冲击影响,消费需求增长进一步被抑制。

  内需发展潜力仍然巨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这是对我国经济潜在增长情况的准确判断。

  首先,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虽然2022年我国人均GDP已达到12741美元,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看一个国家的发展阶段,既要看经济总量,还要看人均水平。

  其次,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内需动力依然充分。从投资看,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总体还不高,新型城镇化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房地产市场有望实现中速发展,新型工业化正在推进,制造业正在转型升级。特别是投资领域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投资潜力巨大。从消费看,人民群众收入和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中等收入群体快速崛起,新型消费业态加快发展,居民消费升级势头强劲,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正在中国形成。总体上看,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任务还很艰巨,支撑和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需求空间广阔,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拥有充分条件。

  再次,各项政策效果将持续显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新型城镇化取得重大进展,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正在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发展前景无限广阔。

  建设内需旺盛的强大国内市场

  要按照党中央的工作部署,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建设消费和投资需求旺盛的强大国内市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首先,努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提高供给和需求的适配性,打开消费增长的空间。要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要严格产品的质量、技术和安全标准,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在化妆品、服装、家纺、电子产品等消费品领域培育一批高端品牌,全面提高售后服务、终身服务水平。适应个性化、差异化、品质化消费需求,顺应人民群众向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领域拓展的需要,发展现代高质量服务消费。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推动教育培训、医疗健康、养老托育、文旅体育等消费提质扩容。发展信息消费、数字消费、绿色消费,鼓励定制、体验、智能、时尚消费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针对城乡居民消费心理的变化和消费需求的升级,打造温馨、多元化、富有文化内涵的消费空间,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一批区域消费中心,规划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改善县域消费环境,推动农村消费梯次升级。继续发展线上消费,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融合,规范平台企业合规运行,引导企业合理降低商户服务费。

  其次,着力在提高城乡居民消费能力上下功夫。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决定、合理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完善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指导线形成机制。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健全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提高农民土地增值收益分享比例,创新更多适应家庭财富管理需求的金融产品。壮大中等收入群体队伍,以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技能型劳动者、农民工等为重点群体对象,拓宽技术工人收入上升通道,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完善小微创业者扶持政策。完善再分配机制,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完善兜底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全面加强社会保障能力建设。进一步放宽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条件,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健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推进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向职业劳动者广覆盖。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基本生活救助制度和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受灾人员等专项救助制度。

  第三,努力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注重加快补齐投资领域的短板,把扩大投资与优化结构、提升效率、提高质量、稳定经济运行结合起来。聚焦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特别要加大对公共卫生应急保障、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加快推进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工程,落实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规划,优化铁路、公路、水路、油电气通道、网络通道、机场和海港的布局,建设一批重大引调水、防洪减灾工程,提升国家森林公园、草原建设水平和沙漠、戈壁治理水平,推进重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特别要按计划推进列入“十四五”规划的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水网、星际探测、北斗产业化等重大工程投资建设。要加大对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投资保障力度。围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加大对中低端产能更新换代、对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的投资力度。按照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要求,加大对城市的交通、公园、水系、文化设施和基本生活保障等基础设施投入,积极推进对上个世纪建设的老旧小区的改造,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计划,加大对县域和小城镇的环境提升改造投入。围绕农业现代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县域农业产业园的建设质量,加大对事关农业生产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农村村落的调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