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上网务工”,直播带岗为促进就业提供新思路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上网务工”,直播带岗为促进就业提供新思路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02-26 12:06

  光明网讯(记者 王晓秋)2月23日上午,来自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会议代表,以及多位就业专家及企业代表走进昆山,围绕直播带岗促就业的昆山经验进行调研并展开深度研讨。

  2023年以来,直播带岗在昆山已成为企业招聘、求职者就业的主流渠道,带动人力资源上下游公司纷纷进行数字化转型,形成线上招聘新业态。“作为首个GDP突破5000亿的县域经济标杆,昆山在直播带岗等数字化招聘探索上实现了突破,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政府、企业、平台协同模式。”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指出。

  调研发现,直播带岗“昆山模式”有三个驱动力:一是昆山市政府对数字化人力资源服务的探索,鼓励直播带岗与招聘线上化;二是当地制造企业为解决季节性招工难、匹配度低、招工成本高问题,对直播带岗的大胆尝试;三是以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直播平台,对线上招聘场景的搭建、产品开发、运营服务与资源支持。三者结合,让直播带岗在昆山迅速普及,推动数字化人力资源服务、数字化招聘服务与区域经济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高质量就业的区域样本

  “头一天中午报名,第二天下午就分好宿舍,整个流程效率非常高”,已经入职立讯精密三个月的河南姑娘张晓歌在研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以前通过中介找工作时间长、效率低,在外边跑几天都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工作,现在通过直播找工作,无论是厂区环境还是福利待遇都清清楚楚,安心了不少”。如今,有越来越多像张晓歌一样的求职者通过直播带岗来到昆山,获得职业发展新机遇。

  “直播带岗成为一种现象,关键是能帮企业解决招工问题,帮个人便捷找到工作。”河南叶县驻昆山市转移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谷丹丹在研讨会上表示,春节期间叶县与昆山人社局联合开展了15场直播带岗,帮助很多年轻人在昆山就业。

  张成刚指出,蓝领招聘中一直存在着“7天流失”困境,即7天内蓝领工人离职率高达20%-30%,造成了企业严重的资源浪费。直播带岗从目前的实践来看,缓解了“7天流失”困境,为解决制造业等企业的“用工荒”问题、提高招工匹配效率、降低综合招聘成本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我们目前规划是,直播带岗可以在3年内达成企业30%-40%左右的招聘量。”刘斌判断,3-5年后人力资源市场很可能因为直播招聘而出现颠覆性变化。

  破冰全国性劳动力市场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易定红在会上表示,数字技术的发展对未来业态的影响非常巨大。在他看来,直播带岗就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招聘新业态,帮助求职者大大缓解了信息不对称问题,将线下的一个个局部劳动力市场在线上通过数字化和精准匹配连接成覆盖全国的劳动力市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创新,有利于更充分的劳动力流动。

  昆山模式的主要经验就是政府、企业、平台的协同合作,充分利用平台经济的优势,实现促就业稳就业。易定红表示,“直播带岗的昆山经验,非常值得全国推广。”

  在政府、企业与平台的共同推动与参与下,因为直播带岗而求职成功的劳动者数量正不断增长。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副系主任,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严飞表示,“从宏观的就业市场来讲,直播带岗可以成为现有就业和就业中介市场变革的推动力。”直播带岗的“昆山模式”把人力资源数字化、企业数字化和平台数字化进行结合,将改变传统就业市场的格局,减轻摩擦性失业。

  平台企业也在不断迭代产品,提升运营水平,充分发挥直播带岗促就业的价值。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