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岳阳基层治理“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研讨会在京举行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岳阳基层治理“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02-28 09:40

  光明网讯(记者 李彬)2月25日,由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新华每日电讯共同主办,中共岳阳市岳阳楼区委、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岳阳基层治理“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政部、国家信访局等部委,湖南省、岳阳市等地方政府,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社会学会、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等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岳阳基层治理“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研讨会在京举行

  “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是2017年萌发于岳阳市岳阳楼区奇家岭街道的一种基层治理探索。其精髓是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给群众赋权,从“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乡贤能人、志愿者、居民代表、网格员中选配“群英”,共评、共商、共断群众不同诉求的是与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在研讨会上表示,“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把群众请上“评判席”,让“是非”接受公开评议,为化解基层矛盾构建了平台、打造了利器、积累了经验。湖南省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鄢建忠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岳阳楼区“枫桥经验”本土化做法,值得总结和推广。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对“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给予了充分肯定。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表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是中国特色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特征,法律和道德都具有规范社会行为、调节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二者不可分离、不可偏废。“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切实加强了党对基层工作领导的探索,充分调动了人民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是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探索,“岳阳楼区的经验表明,德治与自治、法治相结合,充分发挥德治的独特作用,可以让基层治理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副主任石宏在主旨演讲中提到“群英断是非”的一些案例,他认为“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结合自治、法治、德治相融互动机制,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断是非、辩是非、明是非,既丰富了“枫桥经验”倡导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形式和内容,又很好地融入“法、理、情”的纠纷化解理念,是一种接地气的创新。

  据岳阳楼区委书记曾平原介绍,从2017年在全区推行以来,“群英断是非”化解邻里关系、征地拆迁、老旧小区改造等矛盾纠纷1100多起。2022年,岳阳楼区治安案件发案率下降11.41%,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21.41%,民事诉讼案件收案数下降18%,信访到市以上发生率下降20%,还获评“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县市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

  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原副司长李俊宏表示,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最前沿,是“中国之治”的根基,要在“化解”上下功夫,用100%的努力推动化解1%的合理诉求,持续推动信访事项案结事了。她说,“群英断是非”推动基层从管理走向治理和服务,是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

  岳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汪涛表示,“群英断是非”有别于其他群众自治模式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在目标任务上不搞“高大全”、不搞面面俱到,而是坚持以防范化解矛盾纠纷为己任,主要针对可能导致民转刑、群体性事件、引起诉讼的问题,着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了“主观上想事事兼顾、客观上无法包办一切”的遗憾。

  在主题沙龙环节,岳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谢群表示,“群英断是非”工作法之所以能、之所以行,主要是把握了几个关键——搭建“可断”的平台、选育“善断”的骨干、把准“预断”的方向、强化“共断”的效果、营造“想断”的氛围,让“有事找群英”成为社会新风尚,逐步实现群众由“站着看”到“跟着干”再到“自己管”的转变。

  多位与会嘉宾认为,“群英断是非”工作法不仅有先进典型意义,还有普遍推广价值。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宋贵伦认为,“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是新时代基层自治的生动实践,也是新时代基层德治的生动实践,“可学、可推广、可复制”。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院长胡荣认为,“群英断是非”的治理实践,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了中国历史上的“无讼”传统,是对“枫桥经验”的发扬光大,并与党的群众路线高度契合,取得了很好的治理成效,具有推广和复制价值。

  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光飞认为,“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已经经过一段时间的总结沉淀,初步形成了包括核心原则、实操要点、流程规范等内容的一套比较完整的方法体系,可供全国各地城市社区学习借鉴,也可以将其基本原理和主要流程深化运用到乡村治理、行业治理等不同领域,不断丰富实现样式,体现应用价值。

  在主题沙龙环节,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启峰就如何讲好“群英断是非”故事,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据他透露,岳阳市计划将“群英断是非”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乡村文化振兴等工作,将基层各类阵地资源、文化资源、人才资源等进行充分挖掘和激活,不断拓展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与载体,着力将“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打造成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典范。

  据悉,“群英断是非”基层治理品牌已在湖湘大地逐渐打响,开始在常德、湘潭、株洲、怀化等地“开花结果”,不少地方慕名专程来观摩学习,一些高校学者更将其作为基层治理创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案例进行研究。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