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论数字素养与数字社会资本的关联性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论数字素养与数字社会资本的关联性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03-07 16:54

  作者:聂文婷、郑剑、杨家平(济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随着第四次科技革命的蓬勃发展,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信息技术的催化下,网络数据信息广泛渗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并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和程度影响、重塑着人们的社会实践方式、社会组织形态、社会文化结构,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模式、思想观念和情感交流方式,为此,人们宣告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数字社会构建的开始。在数字社会里,人们在网络平台上进行着各式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并且不断留存、复制、储存、拓展和探索着新的实践模式,继而创造、激发出新的动力源泉。

  一、数字社会资本的确定性

  人类社会的发展史表明,生产力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每一次社会生产方式的形态变革,都伴随着新的生产要素的出现。当下,网络数据正作为一种新型的生产要素深度全面融入到社会实践的方方面面。在以网络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下,形成了以数字理念、数字发展、数字治理、数字安全、数字合作等为主要内容的数字社会,网络数据作为数字社会运行发展的载体和动力源泉,对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产生活和国际格局产生了广泛影响,给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样态和治理模式带来深刻变革。

  随着大数据在网络空间不断生成、存储、流转和分享,各类资源要素都被整合进入了特定的网络平台和数字场域,进而大幅度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大大促进了经济的增长与信息的沟通交流。网络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对社会生产方式的变革具有重大影响,网络数据带来了新的发展动能。以网络数据为关键的生产要素推进着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推动着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能够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在现代信息科技的催化下,数字时代到来了,在数字社会构建中,数据资源化成为了客观事实,数字社会资本有了应有的地位、价值和规定性。为此,我们认为,数字社会资本是融合在网络数据载体之内的,具有承载、交流、整合、创造、激活等功能,促进主体社会实践卓有成效开展的资源总和。数字社会资本不仅仅是一种生产要素,也是一种社会实践载体、思维方式、行为模式和能量源泉。

  二、数字素养社会资本是一种类型性社会资本

  数字素养是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在数字社会实践中人们逐渐深化认知和塑造的社会存在样态。随着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不断对数字素养概念的内涵及适用范围进行深化与拓展。综合而言,数字素养所呈现出的是数字环境中的综合素养,是指在日常生活学习中能够批判性地使用信息技术,通过数字化手段、方式以及思维对信息进行发现、获取、选择、分析、理解、创造和评价的技能和素养。

  数字素养作为一种综合能力,是人类实践活动的凝合剂、润滑剂和催化剂,是一种类型性社会资本,学界一致认为数字素养这种综合能力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信息处理能力、信息交流能力、信息创造能力、信息安全能力、信息解决能力以及信息道德能力。

  信息处理能力一般是指能够利用数字环境中数字资源和使用信息化工具浏览和检索信息,并对所获取的信息进行过滤、筛选和保存,并能对信息的使用价值进行评价与管理的能力。具体呈现为:用户能够阐明自己的信息需求;登录访问相应的网站进行检索、搜集相关信息;能够使用信息化工具和手段查找、提取、保存及管理所需信息。

  信息交流能力一般是指能够利用数字工具进行沟通与协作,对信息资源进行共享,在遵守数字环境相应行为规范的基础上与他人进行有效的合作交流。具体体现为:能够使用不同的数字化产品设备和相应的应用程序软件进行沟通交流;使用适当的方式与不同的对象进行交流与团队协作;在法律、法规及相应行为规范允许的范围内对新闻、知识和资源进行传播和共享;在数字化环境中寻求自身发展和提升自我的机会;将信息资源与知识融入自身认知体系的能力。

  信息创造能力一般是指在数字化环境中能够整合现有的知识、内容和资源生成、创建和编辑数字内容,并采用合适的形式对新内容、新知识进行传播与输出。具体体现在:能够利用数字环境中的数字媒体和技术手段进行自我创建或完善他人的内容;在应用版权和知识产权许可的前提下对现有的数字资源进行优化。

  信息安全能力一般是指在网络中使用信息技术时应具备相应的防范意识,能够采取安全可控的措施保护自身在数字环境中数据与隐私等能力。具体体现在:能够保护自身的数字设备与数据内容;对来自互联网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和威胁有基本的认识并能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在网络活动中具有较强的隐私安全防护意识。

  信息解决能力一般是指在数字化环境中能够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和创新使用信息化工具,运用数字化的手段和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体体现为:对数字环境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确认以及利用信息技术尝试解决;选择合适的信息化工具、方案以及媒体解决实际问题;了解自身在数字环境中的不足并能寻求合适的数字化手段和方式进行解决。

  信息道德能力是指在数字环境中进行网络活动中具备基本信息判断与辨识能力,遵循相应的网络道德规范。具体表现为在网络社会活动中尊重、理解他人;对有害信息具有质疑与判断能力,不主动宣传与传播有害信息;遵循网络道德规范;具备文明素养与自控能力。

  三、我国数字素养社会资本积累的应然性

  数字素养被人们普遍认为是21世纪公民必备的基本素养和能力,近年来,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国民的数字素养教育,通过各种政策和措施来促进国民数字素养的提升,来增强其综合实力和影响力。

  根据目前的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素养总量不足,并且分布不均衡。网络道德素养、网络印象管理能力、数字获取能力、数字应用状态、数字安全意识、自主创新能力、开设数字素养课程教育的状况、构建数字化的学习环境等指标都不理想。因而,探索提升我国数字素养的途径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完善提升数字素养的体制机制

  建立完善数字素养评估与研究、教育、培训、监督以及奖惩的体制机制,调动起我国各维度主体提升数字素养的积极性、协调性和高效性。

  要高度重视我国对提升人民的整体数字素养的顶层设计的程度,立足我国的实际国情,开展全面的数字素养调研工作,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消弭数字鸿沟,维护网络安全。建立健全数字网络建立、维护的体制机制,激活网络数字的潜力和潜能,最大程度地实现数字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状态。

  (二)加强网络信息平台建设

  加强我国在网络设施、技术设备建设上的投资,确保每个人都可以接受相应的数字素养教育。夯实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推动数字技术创新、丰富智慧化应用场景。

  (三)大力发展数字素养教育

  目前,数字素养教育在我国现行教育体系中仍然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我国尚未形成有效的数字素养教育体系、教育框架、标准与长远的行动计划,没有开发出相应的数字素养教育的课程和资源。为此,我们要调动起各维度主体的教育积极性,提升数字素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培养各个群体的数字生存能力,弥合公民数字鸿沟,打造出数字中国的靓丽风采。

  (四)提升主体数字化能力

  数字中国不仅仅是信息科技高度发达赋能的中国,也是全体中国人数字素养相当强的中国,更是新时代的中国人展现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品格的中国。在新时代信息科技的支撑下,我国学习型、创新型社会的构建越来越有保障,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催化下,我们每个行为主体的责任担当得到了充分挖掘和激发,每个主体的数字化能力将会大大提升。

  (五)营造健康安全的网络生态环境

  网络数据平台的顺利运行离不开健康安全的生态环境,离不开健康安全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和体制机制的运行环境,更离不开人类命运共同体和谐发展的外部数字生态环境。健康安全的网络生态环境是确保我国数字素养社会资本积累的重要保障。目前,我们要着重营造出良好的法治网络运行生态环境,实施依法治网、依法用网、依法护网。

  我国政府要通过政策规范的制定来引导各个维度主体齐心合力,提升数字素养体制机制的效度,调动起学校、家庭、社区、企业、非营利组织等行为主体广泛参与到数字素养教育实践活动中来。

  同时,我们要积极参与到国际互联网事业中来,推动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在立足我国国情的基础上,勇于、善于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网络技术和理念,来促进我国网络文明的快速、健康发展,为我国数字素养社会资本的积累创造有利的外部生态环境。

[ 责编:王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