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

来源:四川日报2023-03-14 09:27

  作者:王虎学、何潇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对领导干部来说,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牢靠,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越强,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就越主动。”“核心”一词,对领导干部素质来说,显示理论修养的分量之重。领导干部的理论修养,不是一般的学术理论修养,也不只是头脑中的思辨,而是正确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新时代新征程,领导干部的理论修养,首要的是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

  具备理论素养才能看到事物内在本质

  “马不伏枥,不可以趋道;士不素养,不可以重国。”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素质的灵魂,加强理论修养,既是领导干部重要的精神需求,也是领导干部修炼内功、提升素质的必然要求。

  恩格斯曾指出:“只有清晰的理论分析才能在错综复杂的事实中指明正确的道路。”“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理论素养是否具备直接关系到是否能够看到事物的内在本质。理论是表述一件事情本来的内在逻辑,只要弄清掌握这种内在的逻辑,我们就能够有效地因势利导,不畏浮云遮望眼,将事情引导到对我们比较好的结果和状态上去。而恩格斯在这里所谈到的“清晰的理论分析”与“理论思维”指的就是马克思主义先进的科学理论及其指导。列宁也曾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坚强的社会主义政党。”“没有革命的理论也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列宁的论述也说明了理论的重要意义。中国革命为什么能够战胜强大的国内外敌人最终取得胜利?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为什么能够接连取得成功?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是先进的政党,首先指的是理论上的先进,以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才能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里带领中国人民夺取革命胜利;才能在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中带领中国人民有序推进新中国各项建设;才能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时刻保持清醒,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震惊世界的成就;才能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带领中国人民推进实现强国大业,使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是集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等于一体的科学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作为人类文明的“思想精华”“活的灵魂”,体现着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汲取的人类一切丰富思想成果、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以及攀登科学理论高峰的不懈追求和艰辛探索的伟大历程,这一科学理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不仅为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而且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认识国情、认清实际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因此,不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理论修养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都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

  马克思主义是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

  众所周知,马克思主义既是解释世界、解读时代的伟大认识工具,也是改变世界、引领时代的强大思想武器。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既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根源。毛泽东曾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可见,在毛泽东看来,若想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就必须提高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他曾多次强调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强调广大领导干部必须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毫无疑问,领导干部要化解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克服重大困难,需要掌握很多本领,而其中最为根本的本领就是理论修养,若想提升理论修养就必须学好马克思主义。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对于领导干部而言,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牢靠,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就越高。

  当前,我们追求的梦想是最为宏大的民族复兴梦想、我们进行的斗争是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面对前进路上的重大困难与重大挑战,提高新时代新征程领导干部的战斗力,就必须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只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广大领导干部才能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真正提高政治判断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才能真正提高政治领悟力,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才能真正提高政治执行力,做政治上的老实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理论品格,也是马克思主义历久弥新、经久不衰的力量所在。诚如恩格斯所指出的,我们的理论“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实践的理论,必然是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因此领导干部既要自觉回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大本大源、源头活水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要立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思想潮头,也就是说,要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无论从时间还是从空间维度来看,这一科学理论体系都是“马克思主义的”,它直面并深刻回答了“三大时代课题”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提升并深化了对“三大规律”即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扩充并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即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等,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视野宽广、意蕴深远、系统完备、严整科学的理论体系。而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中国的”,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脚踏中国大地、扎根中华文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光辉典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也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无比广阔的人民群众基础。

  因此,领导干部要提高理论修养,最为重要的也是最为关键的就在于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与忠实践行者。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