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自我革命是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首页> 社科 > 正文

自我革命是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23-03-15 16:14

  作者:雷娜(中华女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也是党独特的优势。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就在于能够勇于自我革命,敢于自我革命,使党能跳出历史周期率,永葆先进性;能够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一、理论依托: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具有纠错的品质

  马克思主义具有革命性,集中表现为它的批判精神和无产阶级立场,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上具备革命属性。在带领人民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党强调“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在马克思主义政党所进行的革命中,自我革命又是首要的。马克思说过:“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壮大起来。”列宁讲过:“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

  回望我国封建王朝、起义运动兴衰成败的历史,取得政权之初的封建阶级、起义将领,政治活力旺盛,并有所作为,不久即丧失革命性,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归结其无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关键症结,就在于“不能解决好自身存在的问题”。在“得天下”之后,这些政治势力往往会走向懈怠和腐化。

  “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自我革命作为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方式方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红都瑞金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惩治腐败分子的第一枪;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针对刘青山、张子善等人的腐败行为,中国共产党坚持从严治党,坚决进行了处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共中央在1983年到1987年开展了全面整党工作。党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更是以“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的决心,来解决好自身存在的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八项规定这个“小切口”打开了“大变局”,以“打虎”“拍蝇”“猎狐”等一系列行动,一体推进了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可见,党的自我革命实际上是达成了内部驱动的、系统的自我纠错机制。这促使党组织和党员能够不在“喝彩声中迷失自己”,在环境急剧变化下,党以自省的“阵痛”及时认识内部错误,从而在历史情势的转变中纠正错误,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所以,自我革命能够成为党解决自身问题的关键路径,能够使党“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在历史发展中永葆生机活力。

  二、逻辑依托:两个答案之间内在统一、互相促进

  抗日战争胜利前夕,民主人士黄炎培与毛泽东同志围绕破解政权建设“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进行了一场著名的“窑洞对”。在延安“窑洞对”中,黄炎培以历史为依据提取了“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抽象性周期现象,这个疑问本质上是对长期执政时国家政权的担忧。而毛泽东同志给予了回答,他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毛泽东同志所回答的“人民来监督政府”“人人起来负责”,是基于国民党独裁政府“剥夺人民的一切自由”,而“中国解放区则给人民以充分的自由”的经验总结,所以第一个答案不仅是历史性的,也是前瞻性的。在革命成功后,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在建设中仍然保持先进性成为新的现实问题。以苏联解体为例,苏共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拥有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希特勒,而拥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失去了政权。这是什么原因呢?面对党内党外的各种问题挑战,苏共不仅没有着力解决自身问题,反而错误改变了社会主义路线,背弃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宗旨和目标,最终导致亡党亡国。这就带来了关于社会主义国家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找到了第二个答案。

  两个答案之间是内在统一、相互促进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的清正廉明,从根本上讲不能完全靠外部约束,而要靠自觉自律。”对于党组织而言,除了人民作用于外部的监督之外,党通过自我革命进行内部锤炼,实现了二者的相辅相成和相互促进。人民监督是外在的监督机制,从外部作用于党和政府,由人民的监督防止党和政府的腐化是由外而内的;自我革命是内在的监督机制,是从内部作用于党和国家,以自我革命带动社会革命是由内而外的。所以二者通过内外联动、相互协同,进一步激发正向效应,防止权力异化,促进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和执政安全巩固。而二者能够统一,则表现于其都是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为根本目标所在。于是,让人民满意和让人民监督,最终内在统一于人民立场,这也超越了历史周期现象。

  三、现实依托:自我革命的常态化推进和可持续发展

  回顾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变革,我们党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党的自我革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积累了历史性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前所未有的定力,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坚持严的主基调下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使得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特别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将自我革命进行常态化推进和可持续发展,构成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那么多执政党,有几个敢像我们党这样大规模、大力度、坚持不懈反腐败?有些人吹捧西方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立’那一套,不相信我们党能够刀刃向内、自剜腐肉。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实践给了他们响亮有力的回答。”

  正是经历了刮骨疗毒之苦、壮士断腕之艰,党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带来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显著增强,进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使得经历了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一片光明。

  总体来看,党的自我革命所达到的历史高度,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开辟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