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吾驾不可回”到未尝不可以回
首页> 人文 > 正文

从“吾驾不可回”到未尝不可以回

  作者:顾农(扬州大学文学院)

  东晋、刘宋之际的陶渊明(365—427)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隐士之一,也是“古今隐逸诗人之宗”(钟嵘《诗品》)。他从41岁弃官归隐,直到63岁去世,始终生活在故乡的田园之中,没有再入官场,这在古代社会是非常罕见的特例。

  但是这里也还有些复杂有趣的情况,很值得追叙、回味和思考。

  让我们从他的一个称号“陶征士”(或“征君”)说起。在中国古代,民间人物凡是不从通常的出仕途径出来、由低级小官做起然后慢慢向上晋升,而是由朝廷直接下文征聘、一下子就获得较高地位的人物,被称为“征士”或“征君”——不管他后来出山了没有。在野的士人能得到朝廷的征聘,是很有面子的事情。

  陶渊明先前多次当过官,而自从他抛弃彭泽令回乡以后,他就变成民间士人了。陶渊明曾被称为“征士”,是因为他归隐之后曾经得到过朝廷的征聘,有可能重新出山。但此事后来没有实现。

  最早以“陶征士”称呼陶渊明的是他一位年轻的朋友颜延之,其在诔文中提到“有晋征士寻阳陶渊明,南岳之幽居者也”,又道是“有诏征著作郎,称疾不到。春秋若干,元嘉四年月日,卒于寻阳县之某里”。(《陶征士诔》,《文选》卷五十八)关于陶渊明何时被征,这里说得比较含糊,应当尚在东晋,但又似乎离他去世不远——这时已经是由晋入宋(刘宋王朝)了。诔文一向着重颂扬感叹,叙事不必像传记那样讲究准确具体。

  沈约《宋书·隐逸传》为陶渊明立传,明确记载“义熙末,征著作佐郎,不就”。义熙是东晋的年号,凡十四年(405—418)。由此可知,陶渊明确乎是“有晋征士”。

  后来唐修《晋书·隐逸传》为陶渊明立传则称:“义熙三年,解印去县,乃赋《归去来》……顷之,征著作郎,不就。”李延寿《南史·隐逸传》的陶渊明部分说:“义熙末,征为著作佐郎,不就。”皆与《宋书·隐逸传》大体合辙。

  但是萧统在《陶渊明传》中的说法不同于沈约,这里将传主荣获朝廷征辟一事系于他去世的那一年或稍前:“元嘉四年将复征命,会卒,时年六十三。”如此,则是新兴的刘宋王朝礼聘陶渊明出山。萧统是第一个为陶渊明编集子的人,掌握的材料非常丰富,沈约《宋书·隐逸传》自然一定是看到过的,但他在这个重大节点上不取旧说而另有记载,其说法当有可靠的根据。钟嵘《诗品》称陶渊明为“宋征士”,同萧统的记载即恰好彼此呼应。

  这样一来,关于陶渊明被征聘就有“两说”,一说在东晋义熙末年,征为著作郎(或著作佐郎),不就;一说在元嘉四年陶渊明去世前不久,不知道打算请他担任什么职务,而他“将复征命,会卒”——看来他大有可能同意出山,但遗憾的是,老先生身体已经很不好,不久就去世了。事情的真相应当是陶渊明先后两次被征聘:一在东晋义熙末,这时陶渊明五十多岁;一在刘宋元嘉初年,他去世前不久。

  陶渊明是义熙元年(405)十一月归隐的,到义熙末年仍坚守故园,根本不考虑复出,这种执着于“自然”、不愿受官场束缚的人生态度在他诗里也留下过痕迹,其组诗《饮酒》的第九首写道:

  清晨闻叩门,倒裳往自开。问子为谁与?田父有好怀。

  壶浆远见候,疑我与时乖。褴褛茅檐下,未足为高栖。

  一世皆尚同,愿君汩其泥。深感父老言,禀气寡所谐。

  纡辔诚可学,违己讵非迷?且共欢此饮,吾驾不可回。

  “尚同”就是随大流、吾从众的意思,陶渊明的一位乡下朋友劝告陶渊明说:大家都讲做官,你跟着走就好,不要不识时务啊。陶渊明对此表示感谢,但说:我的本性就是乐于隐居,不想勉强自己,不打算走回头路。我们不谈这些,还是来喝酒吧!

  “吾驾不可回”在诗里是陶渊明对那位“田父”之规劝的回答;而在生活中,则应是对“有诏征著作郎”的答复。

  至于陶渊明晚年何以忽然表示也可以考虑出山,看不到什么具体材料,推测起来,似乎可以提出三点解释。一是老先生静极思动,觉得自己的车驾其实也未尝不可以“转换方向”。如果不是猝然离世,陶渊明最后的形象也许会发生转变。二是他晚年经济上比较紧张,这应当是他重新考虑出山的一个重要动因。早年陶渊明多次出仕,又多次退隐,其间的逻辑往往是经济上可以过得去,就回家享受自由自在的乡村生活,经济窘迫了,就出仕弄些收入来养家糊口。(参见拙作《陶渊明何以忽仕忽隐》,《中华读书报》2020年6月17日“瞭望”版)三是正如苏轼所说,“陶渊明欲仕则仕,不以求之为嫌,欲隐则隐,不以去之为高”。(《东坡题跋》卷三《书李简夫诗集后》)他是一个潇洒的人,何况现在不是自己去求官,而是朝廷来礼聘,更有什么不可以去的!晚年陶渊明在对刘宋官员颜延之的谈话中说:“独正者危,至方则阂。哲人卷舒,布在前载。”(《陶征士诔》)做人必须圆通一点,不必死守什么教条。这些话自然是他对年轻朋友的教诲,同时应当也是他晚年人生态度有所变化的说明,正可以用来解释他对朝廷的征聘为什么大有接受的可能。

  进退自如,哲人卷舒,谢绝拘执,当变则变。斯人陶渊明很是灵活可敬。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