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用科学的理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用科学的理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03-22 16:12

  作者:张慧(湖南工商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法治是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法治中国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党执政兴国、人民幸福安康、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法治中国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才能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才能在法治的轨道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必须坚持好、运用好,并将其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各领域,法治中国建设才能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凸显人民的决定性力量,始终将人民作为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人民至上是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价值立场,必须把人民群众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法治中国建设成效的价值尺度。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通过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将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各方面的新要求新期待,特别是要依靠法治不断解决社会各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始终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个总的检验标准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全方位全过程。

  二是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坚持自信自立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成功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逐步建立起来的一条通往成功的大道。我们只有坚持自信自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中国建设才能无往而不胜。不断开拓进取的法治中国建设的实践进一步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符合国情、有效管用、获得人民衷心拥护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在中国的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它不仅符合中国实际、体现中国特色,还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发展的基本规律,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绝不能离不开这一科学理论的指引。在全面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的过程中,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国家各方面的法律和制度,要始终坚持制度自信,不断扎紧制度“笼子”,要坚持好、巩固好已经经过实践检验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

  三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守正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鲜明体现,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继续坚持守正创新。“守正”要求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这是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创新”就是要求我们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下,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既继承前人,又突破成规,不断与时俱进,发展创新,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新境界。守正创新要求我们必须把握好继承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前提是我们绝对不能动摇或放弃我们现有法治的根基,绝对不能违背党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确保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大局稳定,同时又要不断推动法治理论、法治实践的创新发展,不断推进我国法治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始终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过程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确保我国法治建设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不断夯实法治根基。

  四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党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制度总是需要不断完善,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所以制度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制度的完善必须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只有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制定的制度才能更好地回答并指导问题的解决。法治中国建设就是要按照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期盼新期待,聚焦法治领域遇到的新问题、法治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法治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法治领域的问题涉及到公平正义,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最能体现人民群众的心声。法治中国建设首先要明确新时代面临问题的复杂性和解决问题的艰巨性,一定有鲜明的问题意识,不断提出真正能够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只有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为创新的动力和起点,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才能不断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事业迈上新台阶。

  五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系统观念是重要的科学思维方式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我国的法治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事关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任何时候都离不开系统思维。迈入新征程,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用科学的理论指导法治中国建设,必须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并将这些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去,通过实践来检验这些理论的科学性,不断增强理论的生命力,为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提供思想引领,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提供理论支撑,不断增强法治中国建设的全局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六是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人高贵品格的生动彰显,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大同的不懈努力为推动世界持久和平发展、繁荣进步提供了思想启迪。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求我们的法治既要立足中国又要面向世界,按照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要求,借鉴吸收人类法治文明的优秀成果,汇聚世界上一切和平进步的力量,不断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不断加强涉外法治工作,提高涉外法治工作的质效,加快推进涉外法治布局,统筹协调好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用法治方式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在全人类共同遵守的法治规则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胸怀天下,要不断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不仅要擘画好法治中国建设的美好图景,而且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的普遍关切,要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中国治理方案。我们必须铭记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始终是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坚持胸怀天下,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为人类法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 第135届广交会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