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历史意义
首页> 媒体关注 > 正文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历史意义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3-03-23 10:01

  作者:肖贵清(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基于中国国情、中国现实的重大理论创新,体现了我国现代化发展方向,是对全球现代化理论的重大创新。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对于世界历史进程、对于人类文明发展同样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预示着人类文明进步的新方向

  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趋势。历史和现实表明,西方式的、资本主义的现代化发展模式已经暴露出深层次的危机,不能继续引领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自己的文化渊源和先进本质,能够主动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了人类文明进步的新方向。

  中国式现代化涵养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现代化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失掉本国传统的底色,难以打牢现代化的根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反映了中华民族深层次的精神追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等思想理念、价值观念,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都是我们不断走向现代化的精神依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的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充满蓬勃的生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一定要充分挖掘、传承、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增强我们发展前行的底气。

  中国式现代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搞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不是两极分化的现代化、不是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不是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既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性质的现代化,也与苏联等传统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有所区别。中国式现代化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创新成果。

  中国式现代化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中国式现代化不是故步自封、孤芳自赏的现代化,并不排斥人类优秀文明成果,而是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大胆吸收借鉴一切符合国情的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者,中国共产党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文明发展,不断吸收更多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以丰富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这与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发展过程中排斥甚至抵制其他文明形态形成鲜明对比。人类历史上,一些资本主义国家为了维护自身现代化发展取得的既得利益,把自己的价值观视为人类文明的样板,把自己的文明和文化凌驾于别国的文化和文明之上,以血腥和暴力对待其他国家的文明成果,推行所谓“普世价值”,罔顾国际公理和正义,实际上延缓了人类现代化文明向前发展的进程。

  中国式现代化展现了现代化发展的新图景

  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出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中国式现代化是独立自主的现代化道路,为世界上其他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方案。西方发达国家用了近300年的时间基本实现了现代化,由此西方国家的现代化之路也被一些人认为是通往现代化的唯一道路,被奉为现代化的标杆和范式。但实际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之路,每个国家的具体国情不同,现代化之路也会不同,因而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建立在对外殖民掠夺、对内残酷剥削的基础上。为了获取利润,资本家采取各种手段剥削工人的剩余价值,劳动人民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资本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矛盾贯穿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过程。人类历史已经充分证明西方式现代化的弊病和短板,近年来西方现代化道路的问题越来越明显地暴露在世人面前,面对金融危机等重大经济社会治理问题,“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

  中国式现代化展现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图景。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国人口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发展途径和现代化推进方式必然有自己的特点。人口多,基本公共服务需求也大,但也会形成超大规模市场和超大规模经济体。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能实行“福利主义”,需要根据国情扎实推进。物质富足和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离开精神文明进步的单一物质文明发展,不是我们追求的现代化。我们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我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坚持独立自主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之不懈奋斗的长远目标。历史证明,靠依附别人实现现代化不可行,靠照搬照抄实现现代化不可取。社会主义现代化,要依靠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独立自主、艰苦奋斗来实现。要坚持把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能做其他现代化国家的附庸,不能依靠别国“恩赐”来完成现代化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党的百余年奋斗史告诉我们,坚持独立自主,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来的深重苦难成功走向涅槃重生的关键所在。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没有现成答案,只有依靠中国人民的不断探索和不懈奋斗才能达成目标。

  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对现代化实践、价值、制度的创新,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一种人类文明新形态,给人类现代化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的选择,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一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人类文明实践新形态。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通过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仅用几十年的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社会保持了长期稳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的巨变昭示了中国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出现了几千年历史中没有过的“中国之治”,开创了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形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形态已然形成。

  二是创造了独特的人类文明价值新形态。从人类文明形态来讲,价值观构成了文明形态的内核。西方式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承载着不同的价值体系和价值形态。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形成了独特且富含解决人类各种问题密码的价值体系,指引了一条迥异的现代化之路,孕育了独特的人类文明价值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倡导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彰显了中国博大、包容、胸怀天下、合作共赢的世界观。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统一,在保障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中国式现代化还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协商民主等丰富的民主实践形式,切实保障了人民的民主权利,同西方的虚伪民主观形成鲜明对比。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中国式现代化主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等理论观点,形成了绿色发展的生态观。

  三是创造了富有生机的人类文明制度新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接力探索、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趋成熟定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完善,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发挥了重大作用。当今世界,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呈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局面,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国家制度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实践证明,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古老的东方大国建立起保证亿万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制度,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为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制度,保障我国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也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社会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