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时代中国开放经济安全”研讨会在京召开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时代中国开放经济安全”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03-28 18:06

  光明网讯(记者李彬)3月26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时代中国开放经济安全”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顺利召开。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工商管理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以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家经济安全中心合作举办,与会人员包括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中国贸促会国际合作部、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以及光明网、《国际安全研究》、《国家安全研究》、央视西语频道等相关单位的多位专家学者。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时代中国开放经济安全”研讨会在京召开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汪明、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四部主任张燕为开幕式致辞。汪明表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面对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的问题,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新时代中国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的一条基本经验。此次研讨会邀请来自全国的顶尖专家,围绕新时代中国开放经济安全展开深入研讨,是对这一领域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呈现,也反应了各界同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学术担当,有助于增进认识,凝聚共识,为加强经济安全合作与我国经济安全的形势研判、能力建设、风险应对提供真知灼见和科学建议。张燕向研讨会介绍了习近平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四部的工作内容和研究方向,并表示研讨会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和成果分享的平台,期待此次研讨会能够产出高质量的成果,为我国开放经济安全的研究和决策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开放经济安全问题是我国现阶段需重点关注的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的问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经济安全的内涵外延都有新的扩充,这是一个涉及经济、政治、安全、国际关系等诸多领域的交叉议题,单一学科研究视角不足以解决目前所遇到的复杂问题。专家学者从各自研究专长的视角切入,跨学科跨领域深入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裴长洪进行题为“统筹对外开放与经济安全的历史经验与未来思考”的主旨发言。裴长洪指出,在建国初期中国经济建设就确定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本方针。他认为,对立自主与对外开放要结合起来,并总结出三条历史经验。第一是探索出一条渐进式开放的途径和发展规律;第二利用外资和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为主,严格控股外债规模;第三发展对外贸易,既发挥外资企业的作用,更重视激发本国内在动力。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之下,裴长洪提出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及应对应关注五个方面:第一,初级产品供给保障;第二,产业链的韧性和可靠性;第三,明确扩大金融开放是要服务于国内实体经济;第四,服务业开放要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第五,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确立适配的规则规制和管理标准。

  主题演讲阶段,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其仔、复旦大学国际经济与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黄河、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董春岭、国际关系学院经济金融学院院长羌建新分别发言,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蔡宏波主持该环节。

  张其仔研究员作题为“美供应链霸凌及其应对”的主题演讲,深刻分析了美国供应链霸凌战略的表现及其原因,并指出了中国在实践中的应对策略。他认为,美国从控制产业链运营和发展关键技术节点、构建所谓的“友好国家网络”,以及促进创新要素和产业链的脱钩等三个方面实施供应链霸凌。对此,应对供应链产业链风险,中国目前实践的重心应为产业链供应链的区域布局政策、产业组织政策和技术创新政策。

  黄河教授作题为“中美战略竞争下的安全态势和走向”的主题演讲,站在美国的角度分析美国的战略意图,并从“结构性权力”的角度出发,阐明了美国控制世界的方式。

  董春岭副研究员作题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应对世界百年变局”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当前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世界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这三变中最重要的一个核心。他从五个角度来阐释百年的含义,一是科学社会主义诞生以来五百年,二是以西方为中心的世界秩序确立以来四百年,三是工业革命以来三百年,四是美国崛起以来二百年,五是中国共产党诞生至今百年。随后,董春岭从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道路出发,基于一系列的政策文件,梳理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本身的演变路径和相关要点

  羌建新作题为“百年变局下国际货币体系演进”的主题演讲,从百年变局下国际货币体系的主要表现,当前国际货币体系演进的阶段性动向以及关于国际货币体系演进未来走向的思考三个方面对国际货币体系做了深入分析。他指出,应对“百年变局”意义下的国际货币体系演进,要从三个方面出发:一是保持战略定力,二是坚持稳中求进,三是坚持底线思维。

  3月26日下午,研讨会进行圆桌会议。在圆桌讨论第一阶段,《国际安全研究》主编谭秀英研究员就期刊定位、选题偏好以及文章要求三个方面同与会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徐秀军作“制度性开放与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指出高水平开放首先是更高层次的开放,从过去商品要素为主的开放,进入到制度型层次的开放。徐秀军认为,从实践层面推进制度开放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制度发展本身和经济发展阶段相匹配;二是低标准的规则要对接国际的高标准的规则;三是扩大开放制度的适用范围;四是根据制度开放的反应及时调整。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婧作题为“美国制裁跨国公司的政治经济学分析以及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启示”报告,讨论针对跨国公司的制裁问题。李婧指出,跨国公司已经不只是一个经济体,它是一个政治经济文化的特殊的集合体,已经成为公共外交的一个主体,是全球治理一个很重要的组织者。对跨国公司制裁的后果,无论是成本端,收入端还是技术端,特别是技术端的制裁,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对于跨国公司母国来讲,会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影响商业及产业升级和创新,影响母国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形象。对全球来讲制裁有超级的破坏性,破坏了全球经济稳定和产业链的安全,甚至造成人道主义危机。

  第一阶段讨论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郝宇彪主持。中国贸促会国际合作部国际组织三处副处长蒋哲人分享了观点并作讨论。

  在圆桌讨论第二场阶段,国际关系学院经济金融学院曾燕萍副教授主持会议,中国国际电视台西班牙语频道编辑万戴博士参与讨论。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建伟作题为“关管矿产安全与大国战略竞争”的报告,指出关键矿产再次成为大国战略竞争的焦点,主要大国不断增加对关键矿产的关注力度,颁布大量的相关法律、政策来强调关键矿产的重要性,保障矿产供应的安全,在矿产问题上呈现出政治化、安全化、武器化的态势。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黄基鑫副教授围绕“边疆发展如何促进经济开放”这一问题展开论述。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钟超作题为“跨国并购与数字化发展的不平等”的报告。他指出,跨国并购跟数字化发展是目前全球化和数字化时代一个重要趋势,但同时也会带来城市间数字化发展不平等,行业间发展不平衡以及垄断和资源配置的问题,需要从合作与规范,基础设施和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监督管理等几个方面发力,规促进企业与企业之间,政府跟企业之间更加平等和可持续的发展。

  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全球面临失序紊乱的风险挑战,突发的公共卫生危机冲击,加之世界经济衰退与滞胀风险空前增大,让中国在加大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必须应对诸多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新时代中国经济安全的题中之意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廓清对开放条件下国家经济安全基本问题的认识,也有利于围绕这一领域的更多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深入研究。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