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总体国家安全观统领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以总体国家安全观统领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

  作者:蔡益群(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引领,首次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独立部分,对国家安全作了系统阐述,体现了党治国理政总体布局的新拓展。这要求我们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完善新时代社会治理体系,提升新时代社会治理效能。

  维护人民安全是创新新时代社会治理的宗旨。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社会治理一头连着社会稳定,一头连着国家安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是维护基层人民安全的基础。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人民安全的深厚认同基础。加强创新社会治理,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铸就人民安全的坚实组织基础。

  维护政治安全是创新新时代社会治理的根本。政治安全涉及国家主权、政权、制度和意识形态的稳固,是一切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条件;政治安全的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最根本的是维护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维护政治稳定,是政治安全的内在要求和基础支撑。基层是社会治理系统的基础部分,党建扮演着龙头角色。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要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充分发挥自治、法治、德治、共治作用,有效激发基层社会治理的动力和活力,为政治安全提供强大力量支持。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要强化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统筹基层组织、经济组织、志愿者等各方力量,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维护经济安全是创新新时代社会治理的基础。经济安全的核心要义,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提高国家的经济整体实力、竞争力和抵御内外各种冲击和威胁的能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发挥政府的保障性职能,做好低保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扩大兜底性政策的力度和覆盖面,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有效保障,形成稳定的社会心理基础。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

  维护文化安全是创新新时代社会治理的关键。文化安全同军事安全、科技安全、社会安全共同成为维护总体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是社会制度、国家政权得以建立和维护的重要基础。维护文化安全就是要保障民族精神、价值观念和信仰追求的延续和发展。维护文化安全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有机结合与良性互动,充分发挥文化的社会治理功能,不断创新文化治理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治理,正确处理公共文化公益性与市场化的关系,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逐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文化治理制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加强网络内容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维护社会稳定是创新新时代社会治理的重点。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进入新阶段,社会稳定显现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要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就要在实践中坚持社会治理的基本遵循。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完善对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使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要处理好活力和秩序的关系,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发动全社会一起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21YJA810001)阶段性成果)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