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无接触物流均衡体系助推未来社区建设
首页> 经管 > 正文

无接触物流均衡体系助推未来社区建设

  作者:沈玉燕(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靳丽芳(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领域就是社区建设,未来社区建设旨在让居民体验智能化、人性化的便利。“未来社区”最先成为社会学和传播学研究者热衷研究的对象,如麻省理工学院的社会学教授威廉·米切尔和传播学家罗杰·菲德勒。近些年来,国内外应用智慧化建设的方式创造了越来越多的未来社区经典作品,如新加坡“淡滨尼社区综合体”和伦敦“金丝雀码头”,其智慧化建设成果令人惊叹不已。在未来社区建设场景下,可运用新兴物流技术集成社区快递、零售及餐饮配送,有力助推未来社区建设。

  社会需求催生无接触物流模式

  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线上购物需求急剧增加,对社区物流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而全球性疫情对社区物流的安全性和时效性等产生了进一步的需求。适逢“大云移物智”(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智慧城市这样的理念出现,应急物流与无接触供应链相结合,成为物流供应链新业态,推动了无接触配送模式的发展。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无接触配送模式逐渐成为我国快递行业新的增长点。送货员通过使用智能快递柜等工具,将寄递的商品放在顾客指定的地点,而无须与顾客直接接触。无接触配送模式将顾客的体验作为重点,采用网络信息共享和大数据技术进行精准定位,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与传统的送货上门由客户签收业务相比,其核心变革在于“无接触”。这是顾客对寄递服务精细化需求的一种表现,即通过社区物流终端的资源整合、信息匹配和效率优化来实现。

  事实上,无接触配送模式是由现代城市生产生活特征所决定的。一是流动社会的需要,包括快递员、社区居民的普遍流动,较难形成信任关系,避免直接接触是一种较为普遍的心理。二是生活空间与工作空间分离的需要,因为一般居民的工作空间远离社区,而快递员的工作地点是社区,二者工作时间重合导致时空不可交集。三是随着社会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快递员的数量将无法满足社区居民对物流配送日益增长的需求。四是快递员队伍个体差异大,服务水平很难满足社区居民的未来需求。

  无接触物流应用领域广泛

  在新零售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对社区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变革和竞争已悄然开始。电商巨头们纷纷布局社区物流的末端配送领域,希望借助互联网技术来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无接触配送模式既是一种经由商业运作而生的物流模式,同时也是企业参与社区治理的一种表现,体现了社会治理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特征。

  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物流领域的运用,无接触物流模式已被应用于社区建设与治理的各个领域。例如,在社区治安、交通等方面,移动互联网技术推动了多样化的购物需求和更好的消费体验,大流量的物流以配送人员为载体,增加了社区治安与管理等方面的成本。但无接触配送物流降低了快递员等物流配送人员的流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区治安、交通等方面的压力。再如,在社区养老方面,无接触配送模式为老年人购物提供了更加安全的方式,为社区养老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总而言之,无接触配送模式已超出了纯粹商业物流领域,被广泛应用于社区治理的各个领域,且其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就此而言,积极挖掘其应用潜力,可为创新社区建设路径提供一定指引。

  推进未来社区韧性治理可持续发展

  C2M(Customer—to—Manufacturer)模式指的是以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基础,凭借自动化、定制化、节能化和灵活性等特征,以用户的需求为依据,向服务提供商进行反馈,从而达到服务个性化的定制模式。借鉴C2M的无接触物流均衡体系,将社区中的各种资源进行有效融合,尽量缩减不必要的环节,可实现居民和社区之间的“短链”快速链接。这种联结基于未来社区建设的无接触物流均衡体系,使得社区治理体系中各种要素得到优化提升。无接触物流均衡体系由数量均衡、结构均衡、时间均衡和空间均衡四个维度构成,不仅能够为未来社区的居民带来迅捷、方便和良好体验的配送服务,还可以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在数量均衡方面,无接触物流均衡体系能够提升未来社区的应急治理能力,可根据供需变化快速进行动态调整,满足社区居民需求。例如,通过走访了解未来社区的供求情况,结合智能云仓数据,可自动对物资的数量进行计算并进行调整,以快速高效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物流信息系统还可以从居民的使用感受和需求来进行反馈,引入小区快递柜、快递保温柜等无接触设备,提高社区的配送服务质量。无接触物流均衡体系能够持续推动技术运用与社区应急治理的交互融合,应用大数据平台精准了解社区的应急资源,以精准高效的信息化技术为社区应急治理工作及时、规范、有序的开展提供保障。

  在结构均衡方面,无接触物流均衡体系能够为未来社区的安全治理保驾护航。无人配送的智能设备具备查验违禁品和人员身份识别的功能,且与信息平台互联,可以有效识别并制止违禁品与潜在危险人员。在以社区作为无人配送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场景中,虚拟数字人、智能机器人结合智能取物柜、无人配送站等智能末端配送设施,以及智能售货机、智能微菜场、智能回收站等智慧零售,为打造数字化未来社区推波助澜。同时,无接触物流均衡体系也大大提升了社区的疾病防控和卫生治理水平,在预防和控制重大传染性疾病的输入和扩散方面有重要意义。

  在时间均衡方面,无接触物流均衡体系有利于提升配送效率,同时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社区物流配送夯实信息化建设,实现共享共用,可以全天候提供服务。通过物流信息网络平台进行物流下单,居民可以自主选择配送时间、提货地点、二次配送等个性化服务。无接触物流均衡体系能够有序规划配送方案,防止社区中大规模人群聚集,避免滋生矛盾和群体性事件,能够加强未来社区的有序化治理水平。

  在空间均衡方面,无接触物流均衡体系能够促进未来社区的公共空间治理,提高社区服务水平。未来社区通过综合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加快社区智慧物流网络建设,形成功能健全、网络覆盖面广的社区多级物流网络,支持复杂环境下的配送服务,如恶劣天气、夜间配送。作为无接触物流设备之一的社区快递柜,是一种新型末端配送载体,可以完善无接触物流配送、货源收集、信息共享等功能,实现双向货物流通。无接触物流均衡体系能够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有效避免物品长期杂乱无章地占用社区的公共空间。

  无接触物流均衡体系通过增强关键要素保障能力,强化多主体参与,有助于推进未来社区韧性治理可持续发展。无接触物流凝聚了一系列科学技术成果,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科技相互融合,推动了生活、生产方式的变革,也提供了展示和融入现代科技潮流的平台,有利于社区居民知识的增长、视野的开拓和精神风貌的提升。无接触物流通过应用现代科技为人民群众不断提供更好的服务,真正践行了创设未来社区的初心:为民、便民和利民。

  未来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未来社区的建设,未来社区的发展将为未来城市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活力和牢固的基础。无接触物流作为联系未来社区和城市的重要纽带,也将为城市的韧性提升和高效运转提供有力支持。

  【本文系浙江省软科学研究项目“无接触物流对浙江未来社区建设影响因素研究”(2021C35122)、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攻关计划项目“智能制造背景下制造企业数字服务化的实现路径研究:资源编排视角”(2023QN010)阶段性成果】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