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人民论坛调研组:阳泉激活乡村振兴的“人才密码”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人民论坛调研组:阳泉激活乡村振兴的“人才密码”

来源:人民论坛网2023-03-29 16:49

  作者:人民论坛调研组(执笔:张尧、冯一帆、刘明)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有领导农业强国建设能力的‘三农’干部队伍,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大学生既是乡村振兴各类人才梯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力军,大学生融入乡村振兴,既有利于发挥大学生的聪明才智在广阔的乡村建功立业,也有利于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阳泉市位于山西省东部,是晋东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

  近日,人民论坛调研组赴山西阳泉进行实地考察,聚焦当地“引、育、用、留”汇人才的具体实践。

截图20230329093753

  人民论坛调研组专家与到村大学生面对面交流

  引:“我将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坡头发展尽己所能”

  “过去采用‘聘任制’,大学生到岗后人心不稳,还要考虑考公考研,实行‘乡村振兴万人计划’解决了到村工作大学生的编制名额,大大减轻了这一批青年人才的后顾之忧。”河底镇党委书记冯燕斌介绍道。

  阳泉市按照“统筹管理、精准使用、严格考核”的原则,采用“减上补下、县编乡用”方式,对青年人才“县管乡用”展开了有益探索,以务实高效的用编用人制度,打开了乡村人才振兴的新思路。

<p><p align=

平坦镇坡头村到村工作大学生田思杰发放文明手册

  本次调研走访的阳泉郊区下辖6个乡镇,目前共招录85名到村工作大学生,其中郊区河底镇此次招录了24名到村工作大学生。“我在坡头村生活成长,未来的好多年,我将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坡头发展尽己所能。”河底镇坡头村到村工作大学生田思杰在毕业后选择回到本村工作。对他来说,回村任职代表的已经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寄托着他许多的情感与期待。

  “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不但有利于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培养年轻干部,也是在用实际行动落实乡村振兴中的人才振兴。”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唐任伍在调研过程中高度评价了阳泉市以实施“乡村振兴万人计划”推动乡村振兴的工作成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虎生认为,阳泉市围绕“乡村振兴万人计划”的相关实践探索政治站位高、工作落实好、工作成效不俗,完成了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和青年成长的三方互动。

  育:“这批年轻人是我镇乡村振兴的新鲜血液

  “通过精心管、细心育、暖心帮,我们将着力建设一支本领强、作风实、能干事的优秀到村工作大学生队伍”,张庄镇党委书记王耀昌对培育到村工作大学生队伍提出了这样的期待。

  阳泉市构建起“乡镇领导结对帮、站所骨干带业务、农村书记教实践、驻村干部传经验”的“4对1”帮带模式。鼓励到村大学生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争当“六大员”,破解大学生“到村缺人气、干事缺底气”难题。通过制定党建领航提标、政策宣讲解读、“百户问计”走访、集体经济壮大等工作规范,有效破解大学生融不进、推不开、干不深等问题。

截图20230329093734

  阳泉盂县到村大学生论坛

  人民论坛调研组走访的张庄镇是平定县的矿产资源大镇、工业和交通重镇,下辖30个村,目前有30名到村工作大学生。张庄镇党委书记王耀昌介绍说:“我们班子成员中的5个人都曾是大学生村官,这批年轻人是我镇乡村振兴的新鲜血液,我们把青年工作当作一项战略工作来抓,对抓好到村工作大学生工作是非常有情怀的”。

  “阳泉市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蹚出了一条新路。”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原副巡视员刘剑辉对阳泉市青年干部培养的管理模式创新、培养机制创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从“输血”与“造血”“愿景”与“价值”“严管”与“厚爱”“组织”与“个人”四组关系,为进一步优化大学生到村任职工作提出了建议。

  用:“致力奉献青春于农村的强大动力”

  青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在阳泉,许多到村大学生都在工作中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积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

  平定县张庄镇到村工作大学生李林就是其中之一。“我的专业是传播学,主攻广告设计、新闻写作、活动策划等,爱好是摄影。在镇党务办工作时,共策划制作抖音视频30余条,播放量高达50万,在我看来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数字,也是对我深深扎根于农村,致力奉献青春于农村的强大动力。”

河底镇程庄村到村工作大学生郝明霞讲解移风易俗特色亮点工作

  河底镇程庄村到村工作大学生郝明霞讲解移风易俗特色亮点工作

  在用人环节,阳泉市结合各村发展现状和人才需求实际,充分尊重大学个人意愿、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实施到村任职双向选择。保证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充分激发青年干部的干事热情。引入“平急结合”机制,在统筹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在重要工作、重点任务、重大活动中,对到村任职大学生统一力量、集中使用,在实战中锻炼人才队伍、在实践中发现堪当重任的“好苗子”。

  李家庄桃坡村到村工作大学生史可宁有同样的感受——“到村半年来,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转化为价值的那种喜悦,第一次感受到了广阔的农村,对于我们这些有文化有知识的青年是多么的渴求。”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评价道:“阳泉市在青年干部培养方面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实践经验,对如何发挥到村任职大学生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留:“心中有光、肩上有责、手中有招、脚下有泥”

  到村工作大学生担当着强农兴农使命,必须怀有知农爱农的情怀。专题调研走访的阳泉市盂县辖13个乡镇、277个行政村和1个城镇办事处。2021和2022年,盂县分两批招录277名到村工作大学生,占阳泉市招录到村工作大学生总数620人的近五成。

  秀水镇镇长李小军曾担任过大学生村官,谈及这一段经历时动情地说:“大学生村官要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如果对农业、农村、农民没有感情上的认同,人就待不久”。

  谈到对到村工作大学生的期许时,他说道:“到村工作大学生要把个人的价值追求和党和国家目标、基层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集体的事业成就个人价值,做到心中有光、肩上有责、手中有招、脚下有泥”。

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岔口乡到村工作大学生石亚慧、梁志鹏等人到岔口敬老院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平定县岔口乡到村工作大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去年通过招考到村工作大学生刘献予同样表达了对乡土的热爱,他说:“我们热爱这片土地,青年人才到村工作的无数日夜见证着家乡的发展,也将为家乡带来更多希望。”

  阳泉市通过提升待遇激励、设立市县专项扶持经费、打造村工作大学生服务中心、建立乡镇大学生营地等方式,政治激励、物质奖励、精神鼓励相结合,不断提升到村任职大学生的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扎根乡村的事业心,帮助青年干部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提升其归属感和自豪感。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周少来从青年干部培养的实践经验提炼、乡村振兴品牌打造等角度提出了建议:“乡村振兴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人才培养的长效发展还要需为基层干部打造流动性的制度平台,为乡村人才提供稳定、可持续的保障机制。”

  基层农村的广阔天地和火热实践,正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最好“课堂”和展示风采的最佳“舞台”, 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 责编:王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