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着力加强投资增长后劲
首页> 媒体关注 > 正文

着力加强投资增长后劲

来源:经济日报2023-04-18 10:15

  作者:任荣荣(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研究员)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总需求不足是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使社会再生产实现良性循环,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投资是内需的重要方面。围绕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提高投资效率、带动全社会投资,是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培育更多经济增长动力源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战略全局出发,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求“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这为我们不断加强投资增长后劲、实现投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阶段,必须积极拓展投资空间,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和撬动作用,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增强投资内生增长动力,把投资的关键作用切实发挥出来。

  一是以提高投资效率拓展投资空间。

  我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与发达国家相比,在很多方面还有较大投资空间。从短期看,我国在传统基础设施联网补网强链、新型基础设施系统布局、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动力培育、社会民生服务供给提升等领域,都有较为迫切的投资需求。从中长期看,随着扩大内需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未来投资增长空间也十分广阔。

  近年来,我国存在投资效率不高、部分行业和局部地区投资过度等问题。例如,传统产业以及部分新兴产业盲目扩张、新城新区建设摊子铺得过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出现过度超前倾向等,造成了低效甚至无效资产,加大了潜在债务风险。因此,我们强调着力扩大有合理回报的投资需求,既要求突出投资项目的质量和效益,完善扩大投资机制,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又要求发挥投资在提高供给能力、优化供给结构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助力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

  二是以完善决策机制更好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

  当前,民间投资预期较弱,政府投资必须发挥好引导作用。我国人均基础设施资本存量只有发达国家的20%至30%,公共领域投资仍有较多短板。在社会公益服务、公共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重大科技进步等公共性、基础性、关键性领域,政府投资不可缺位。就政府投资而言,通过科学合理安排资金投向,把解决中长期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作为重点,精准补短板,加强在推动技术进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便捷要素流动、改善公共服务等领域投资,这是带动地方产业发展、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举措,并能从供给端发力改善要素供给,为经营主体提供更好的发展条件。

  政府投资应当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政收支状况相适应。需进一步完善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政府投资管理体制,探索建立长效的政府投资决策机制,提升政府投融资决策与管理法治化科学化水平,更好发挥政府引导、规范和服务作用以及政府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撬动作用。

  三是以优化环境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民营企业是重要的投资主体,民间投资是扩大有效投资、扎实稳住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民间投资的行业参与度总体上不断拓宽、加深,民间投资已经占全社会投资一半以上。近年来,受新冠疫情反复冲击的影响,民营企业对未来盈利预期下降,民间投资预期较弱。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民间投资主体也需要不断研判新的投资方向,或在传统领域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纵向转型升级,或在新的行业领域尝试横向转型发展。在此背景下,许多企业面临创新能力不足、创新人才匮乏、创新融资渠道不畅等制约,在投资上出现观望、惜投现象。

  更好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和创造力,一方面要加强政策激励,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鼓励民间投资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展,对其继续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要通过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等,有效提振经营主体长期投资的信心,让民间资本形成稳定且良好的预期,促进民间投资可持续增长。

  四是以深化改革完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

  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为投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未来几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需发挥有效投资在需求端和供给端促进经济增长的双重效应,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增强经营主体内生动力与活力,形成市场主导、需求导向、创新驱动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既要完善激励机制,积极构建鼓励各类主体创新创业的市场环境,又要进一步健全约束机制,构建发展和安全兼顾的地方政府投融资体制机制,提高政府与社会投资效率,有效防范债务风险。

  在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和撬动作用、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政策环境下,未来投资将在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等重点领域持续发挥关键作用,推动形成政府市场优势互补、投资消费协调增长、新旧动能顺利接续的良好局面。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