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第四届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在蓉城举行,专家研讨“人类文明、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第四届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在蓉城举行,专家研讨“人类文明、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04-28 17:39

  光明网讯(记者 李彬)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加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4月22、23日,第四届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在电子科技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全国的30余位知名专家和180余名青年学者受邀参会,围绕“人类文明、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的主题,共探学术前沿、共议学科发展。4月23日,“交锋·青年学者”专场和“领航·期刊主编”专场同时进行。

  与会专家围绕大会主题,根据自身研究方向进行主旨发言,各报刊负责人从工作经历和报刊特点出发,对文章选题提出建议。

  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白显良论述了实施精准思政的几重要求。认识层面,应有系统观念、精准理念、精致思维正确认识精准思政;要素层面,基于对象的实际情况去匹配要素;过程层面,要以教育对象作为落脚点来解决一个供和需的问题;结果层面,要追求时效、追求质量。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文成从价值、制度、形式、内容和实践四方面讲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即先进的价值理想引领人民当家作主,科学的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完整的内容形式支撑人民当家作主,全面的实践过程推进人民当家作主。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红娟从核心概念的时代转换过程中消解和重生、核心概念在空间上的扩展、核心概念向实践的转换三方面出发,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中重要经典概念。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马克思中国化的关系这一核心,阐述了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早期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三个问题。

  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孙贺进行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中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的演讲。他从二十大报告所强调的“两行”、“两化”入手,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从概念上、内涵上论证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必然性、必要性、正确性,点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必然是时代化的过程,是一个概念整体。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皇凤进行题为《创造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人发展人类政治文明的独特贡献》的发言。他指出,制度文明是人类政治文明的关键要素,阐释了人类制度文明演进的历史逻辑,分析了新型政党制度这一百年大党的独特创造的精神价值和文明贡献。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增礼进行题为《如何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分享。他从深厚根基性、道路正确性、历史代价不可重蹈性、多元动力不可阻挡性、领导力量不可替代性和不可缺少性、复杂变局不可退却性和复兴愿景不可西方性七个方面,严谨地论证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根据中国自身的国情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进程的不可逆转。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增岽进行题为《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的高度契合性的思考》的报告。他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也需要中华优秀文化的支撑,以新形态去引领人类的文明;其次,这种契合意味着在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方面两者高度契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是对文化的再认识,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推崇。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鲍金进行题为《马克思意识形态的建构性维度》的汇报。他指出,意识形态的表达是基于共同的利益原则,意识形态的生成具有自由精神。正是基于这两点,他指出意识形态可以促进人类解放,可以对人类社会发挥出正面的建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洪源从大会的主旨展开,追问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马克思主义者,并举了大量实例,批判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呼吁不能离开经典著作的现实语境去理解马克思。要在如此的追问中去对当下现实问题作出回应,要在正本清源中阐述和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理念。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蓝江以《数字经济时代下生产方式与生产关系的变化》为题进行发言。他认为,在数字经济的境遇中,数据成为现代社会的生产资源。当下热度非常高的Chatgpt是人工智能最表端的数据产品,不能完全代表人工智能。他指出,数据的普及带来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变革,是现阶段当代大学生必须面对的。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鹏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民主观”作报告。他从内容、特征、要求阐明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从发生论、本质论、结构论、发展论、评价论五个维度阐释人民至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充分地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

  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邱卫东进行题为《科学社会主义视域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寓意》的演讲。他认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科学社会主义精神本质在21世纪的体现。推动构建这一共同体在科学社会主义进程中有重大历史意义,不仅彰显了当今时代的历史发问、历史本质、应有要求,而且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学术论坛》主编林智荣回顾了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提出,分析了“三大体系”建设的关键要素,即中央政策支持、学者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期刊提供健全的成果交流平台,列举了学者投稿和期刊选稿的一些困惑,并给出了建议。最后,他简要介绍了《学术论坛》期刊的相关情况。

  《中国教育报》理论周刊高级编辑张金岭结合自己工作经历,分析了发表论文困难的一些原因,比如,选题过于宏大,没有把握好宣传语言和学术语言的平衡关系,不能及时地研判宣传重点热点。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湘潭大学学报》主编颜佳华指出,论文选题要有高度的政治性,明确学科专业方向,体现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关注社会现象;论文标题要有吸引力,要精炼简洁;行文要做到语言准确、流畅和专业。

  《湖南社会科学》主编吴纪宁指出,我们学习马克思,研究马克思主义,不能去研究一些空洞的理论,要结合当前的最新政策,让百姓从这些政策中得到实惠,从而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社会科学辑刊》李学成简要介绍了该期刊一些情况,谈到了办刊基本方向、期刊需要什么样的论文、期刊高质量发展,指出好文章要以责任担当激励人、以真诚情怀感染人、以思想创新启发人。

  《探索》原主编蒋英州简要介绍了该期刊,认为学术论文写作是一门技术活,包括找的技术、写的技术、投的技术;要多观察揣摩,要选好文章主题,多修改打磨;要体验文章价值,多交流讨论。

  《浙江学刊》总编辑田明孝向大会介绍了该期刊,指出写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文章,第一方面要读马恩原著;第二方面要多读党的历史文献;第三方面要有理论自觉,要放在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自主知识体系的大框架里面去理解研究对象。

  《思想战线》主编蒋红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前沿问题。

  《学术交流》副主编杜娟介绍了该期刊相关情况,指出期刊发展要响应二十大提的要求,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在形式上推陈出新,在传播上要尽量扩大传播范围,在内容上要推陈出新。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刘迪指出,论文选题要有传播价值,要有比较思维,彰显创新性,要突出问题意识;在论文撰写的过程中,要有对话的理念。她介绍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本专刊,是很多青年学者成长的摇篮,面向的作者群体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一些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也包括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者。

  《学校党建雨思想教育》罗钰涵指出,论文要注重突出理论性,前瞻性,又重视现实性,及时宣传贯彻党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选题要关注学科建设性和引领性,论文前后概念应该统一,语言有学理性。引言必须严谨。

  《江西师范大学学报》总编辑戴利朝指出,数字化境遇中论文写作挑战与机遇并存;数字化时代论文写作要做到“认祖归宗”,突出专业性,选题有理、有问题意识,文章要自圆其说,论证自洽;要“投其所好”,选对期刊;要重视传播优势,做论文传播者。数字化境遇是编辑和作者都需适应的。

  《党政研究》常务副主编刘彦武介绍了该期刊,提出了“新视角+主题”、“新理论+主题”、“新方法+主题”、“新区域+主题”、“新对象+主题”五类学术创新和选题参考,指出文章的结构要反映作者的思路进程。

  《学习论坛》常务副主编薛瑞汉分享了学术论文选题的一些策略。一是选择好的方向坚持下去,以在自己领域精耕细作;二是选择难易适中的选题,要有具体的范围;三是紧跟党中央和国家重大部署,关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四是研究要有价值;五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副编审刘成介绍说,该期刊始终秉持全球视野,聚焦理论问题前沿,在国内首先刊发了与chatgpt相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论文,在国内引起不小反响。他认为,办刊要抓住优先盘、基本盘、重点盘。

  《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屈晓婷以《以学术期刊助力大思政体系建设》为题做了汇报。她指出,思想政治学术期刊助力大思政体系建设的关键在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为此,要突出理论研究的问题意识,把研究落实到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建议作者要读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应该始终关注四个方面:选题新颖、主题明确、问题聚焦、指导实践。

  《中国党政干部论坛》编辑部主任张世贵指出,该刊历史悠久、受众广泛,开设栏目多样,涵盖各种领域。该刊旨在为党政干部提供指导和启示,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思想水平。此外,期刊特别注重对领导干部的关注和报道。

  《求是学刊》编辑付洪泉从自己办刊经验出发,介绍了期刊的情况,结合实例,认为目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文章存在的普遍问题是过于空洞,学理性匮乏,强调写文章之前必须要加强理论储备,夯实理论基础,建议研究者要广泛研读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的文献,学习中西文化经典。

  《北京行政学院学报》责任编辑张建富指出,言之有物、语言精练、层次清晰的文章才是好文章。他认为,判断一篇文章质量有4个要素:选题文字的表述,语言的功力,观点鲜明论证严谨,逻辑层次清晰。他建议研究者一是学会模仿,二是请教前辈,三要有耐心去打磨。

  《江海学刊》编辑冯潇介绍说,期刊始终关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前沿问题的讨论,力图做到与学科共成长,与学者共促进,与同行共交流。基于综合性趋势,期刊在栏目设计上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她建议学者从理论学术层面找一个自己把握并且感兴趣的切入点,利用这个切入点把大理论和活生生的现实结合起来,做持续性研究。

  《思想理论战线》副主编吴爱军首先介绍自己刊物的历史沿革。结合期刊的收稿要求,她对作者的投稿提出两个重点的建议,一是写稿要对报纸类文章还是理论宣传类期刊定好位;二是投稿要对号入座,写什么样的稿件投稿相应的刊物。他还建议青年学者要和编辑部多沟通,勿盲目投稿,同时规范学术研究、以耐心和恒心对待学术写作。

  大会闭幕式由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进行总结讲话。他对本次大会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本次大会是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大会,是一次追求真理、坚定理想的大会。他期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坚守着对真理的探索、对现实的关怀、对问题的思考继续前行。

  据悉,本次大会共收到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大学等多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的师生总投稿1157篇。经评审专家组评选出135篇论文入选本次大会。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千年水乡街巷展新颜

  • 走进嘉兴植物园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