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做好党的科学理论的青年化阐释
首页> 媒体关注 > 正文

做好党的科学理论的青年化阐释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3-05-04 10:35

  作者:周文娟(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首要任务是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用‘共产主义’为团命名,就是希望党的青年组织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党的科学理论体现了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的有机统一,真理尺度是要解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问题,价值尺度是要解决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问题。要让青年对党的科学理论入脑入心,愿意听、听得见、听得懂,需要进一步加强党的科学理论青年化阐释的能力和水平。

  做好党的科学理论的青年化阐释,要把政治引领放在突出的位置,培养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明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指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搞不好,总有一天是会出大问题的。”所谓青年化阐释,一方面是要用青年容易接受的方式方法阐释党的科学理论,另一方面是要让青年能够从党的科学理论汲取智慧,从理论上的清醒获得政治上的成熟和坚定,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素养,加强政治历练,具备政治责任,在“学”上走深走实、“悟”上入脑入心、“干”上见行见效。青年化阐释的目的就是要让广大青年走出书斋,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敢于在实践中和各种错误思潮作斗争,廓清思想迷雾,保持政治定力,补足精神之“钙”。

  做好党的科学理论的青年化阐释,要把青年在党的历史上的重要作用凸显出来,与当代青年的实际生活联系起来,把新时代青年担当时代重任的紧迫性表达出来。回顾历史,中国青年在五四运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后都发挥出了重要作用,一代代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和国家永葆青春特质的基因密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要把这些生动的青年故事融入党的科学理论的阐释,使当代青年能够在党史中对标自己,从先辈青年的身上传承使命与担当。正视当下,当代青年处在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的时代,既面临很多机遇,又面临各种挑战,就业状况、住房压力、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问题都要面对。要把倾听青年声音、把握青年需求作为阐释党的科学理论的切入点,为青年提供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让青年能切实感受到理论的实践成效;展望未来,国家呼唤青年担当,时代赋予青年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要用党的科学理论照耀青春的赛道,充分发挥理论的铸魂作用,激发当代青年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自觉把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

  做好党的科学理论的青年化阐释,要采取青年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形式,逐步建立起青年对党的科学理论的正确认知。党的科学理论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在党和人民创造历史的基础上总结形成的,是当代青年接力民族复兴大任的行动指南,同时也是对事物本质特征和内部联系的提炼概括,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但理论的“抽象”与现实的“形象”存在间距,青年在理论学习过程中可能存在理解不深、兴趣不高、领悟不够的情况,需要理论工作者在形式上摆脱抽象理论概念化、程式化的约束,改变传统式的说教或居高临下的思想工作方式,结合中国化风格和时代化特征,注重图文并茂、互动体验、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宣传思想工作时深刻指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把理论转化为有形、有感、有效的具象化作品,让青年愿意学、想要学、学不厌,在青年的成长中起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做好党的科学理论的青年化阐释,要让新时代的广大青年为党的理论创新贡献智慧和力量。理论创新为实践创新提供科学的行动指南,实践创新为理论创新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青年化阐释就是要把党的科学理论的最新成果传递给青年,在讲好党的科学理论中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切实增强青年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掌握新知识,提升新本领,开拓新思路,提升实践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创造是青春的标志,创新是青春的灵魂。当代青年走在创新创造的最前列,自身所具备的解放思想、上下求索、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青春特质,又为党的科学理论提供了不断发展和与时俱进的动力与支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广大青年既要在实践中成为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者和践行者,也要在思想上成为党的科学理论的参与者和贡献者。

[ 责编:王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