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激荡智慧,只为千年运河展新姿——第四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举办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激荡智慧,只为千年运河展新姿——第四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举办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05-12 17:45

  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是新时代我国推进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之一,是发掘好、利用好丰富文物和文化资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近日,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中共镇江市委宣传部等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暨2023年镇江长江大运河文化论坛在镇江举行。百余位专家学者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主题,就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展开经验交流、分享研究成果。

激荡智慧,只为千年运河展新姿——第四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举办

  “大运河贯通南北、联通古今,形成了‘河城相生’的人居环境、风景如画的各色建筑、精湛超群的手工技艺、不胜枚举的名人故事以及丰富多元的民俗文化,展现出我国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和勇气,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会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院长,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表示,源远流长的大运河文化是中国人民文化自信自强的根基,需要在古为今用的研究阐释和推陈出新的文化创意中不断推动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夏锦文介绍,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自成立以来,聚焦统筹协调指导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的职责,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学科、多角度推进大运河文化研究,深入开展大运河文化领域的学术研究、理论阐释和决策咨询工作,不断促进学术交流,打造专业化、理论性与高水平的学术平台,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学术理论和决策咨询支撑。

  夏锦文表示,新征程上,建设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要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原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坚持自信自立的文化态度,发扬首创精神,展示大运河文化的时代风采;坚持守正创新的文化立场,用现代化的文化价值观阐发古老大运河文化的当代价值,高水平打造江苏“美丽中轴”,高质量谱写“千年运河”的现代化篇章。

  “万里长江与千年运河交汇是镇江最突出的城市地理特征。”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表示,镇江将继续紧抓“文化”这条主线,在做好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作的基础上,让“流动的文化”更好融入当下、传承后世;突出生态治理,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让“一泓清水永续长流”;突出以民为本,发展一批富民特色产业,科学布局“亲水空间”和公共服务设施,让幸福河造福人民。

  “国家文化公园是承载中华文化内涵、体现国家意志的公共服务场所,具有国家性和人民性。”南京博物院名誉院长龚良提出,国家文化公园是国家基于保护和展现国家级重要文化遗产、延续和传承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文化和精神意识、体现国家意志和人民需求、依托重要的文化遗产资源,由国家划定、国家拥有、国家管理、全民共享的公园形式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并建议,“镇江处于江河海交汇的文脉江南,可通过打造数字化博物馆等方式,打造长江、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区”。

  “历史文化遗迹是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坚实物质基础。”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美协会员、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终身教授王川分析了镇江在宋元时期作为沟通内陆、长江、运河和海洋的转驳港口的作用。他表示,隋唐以后镇江成了同时具有陆上运输、长江运输、运河运输和海上运输的重要埠渡和转运站,这就需要镇江有足够的仓储能力来囤积、转运物资。王川强调,“2009年,在镇江的古运河入江口发掘出了十三座宋元时期的粮仓遗址,证明宋元时期镇江是重要的漕粮储备之地。建设国家文化公园,要保护好、利用好这些重要的粮仓遗址,不断夯实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物质基础”。

  “古代运河戏曲艺术,是一座资源富矿,是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冯保善看来,大运河开通,带来了南北不同区域文化的交流碰撞与融合,戏曲的发展繁荣,受其影响尤为显著。他认为,应打造运河戏曲文化长廊,进一步梳理运河戏曲文化资源,摸清家底;进行抢救性保护,特别是运河流域城市濒临失传的戏曲艺术种类。他认为,“要推动跨省市运河流域城市的通力合作,既要有各地特色,更要有整体规划”。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馆员、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会副会长马振犊研究了抗日战争时期的大运河治理和运行的历史并提出,抗日战争时期的大运河是近代运河治理历史和大运河历史研究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沿运河地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进行的英勇抗日斗争,是中国革命史和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理事长宋家慧聚焦“江河交汇视阈下的中国救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主题,对镇江传承中国救生文化提出建设“中国救生文化公园”等建议。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成长春指出,长江文化和大运河文化蕴含着爱国图强、和谐共生、革故鼎新、自强不息等丰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精神指引和文化支撑。

激荡智慧,只为千年运河展新姿——第四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举办

  会议期间,夏锦文、马明龙共同为镇江市长江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揭牌。据介绍,该研究中心汇聚了一支专业队伍,连续四年设立镇江市社科应用课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专项,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专场交流会和圆桌论坛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就“江河交汇下的镇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国家文化公园·价值挖掘与传播展示”两个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供稿:丰瑶)

[ 责编:王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