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推动建设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
首页> 媒体关注 > 正文

推动建设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

来源:天津日报2023-05-22 10:16

  作者:丁明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市创新政策评估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面临新形势新需求,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加强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统筹、目标统筹、要素统筹和工作统筹,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强化原始创新成体系布局、成系统推进,不断强化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深入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为加快建成科技强国提供强健有效的体制支撑。

  一、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建设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不仅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也是拓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要求。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最根本、最核心、最关键、最可持续的竞争力,融入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全过程,创新成为政策制定和制度安排的核心因素,要在创新资源配置、要素流动、科技供给、创新扩散、创新激励和知识产权保护与标准等方面提供合理有效的制度安排,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为2035年建成科技强国提供稳健有效的体制支撑。

  建设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强化党和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领导者、组织者的作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优化重组创新资源,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关键核心技术体系化攻关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统筹,为维护国家战略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形成有效市场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的创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加快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建设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以激发科研人员和各类创新主体创新创造活力为着力点,推动科技创新力量布局、要素配置、人才队伍体系化协同化,坚决破除影响和制约科技核心竞争力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数据一体化配置,评价激励机制等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加强党对科技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加强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推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强化党中央对国家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科技发展规划、科技重大任务和重大政策,加强科技领域发展与领域科技发展的战略统筹与政策协调,协调跨部门、跨地区科技力量,加强战略性科技任务布局,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发展格局,明确科技主攻方向和突破口,部署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基地。

  深化科教融合与人才发展体制。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加大科教协同、产教融合,以科研评价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建立有利于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提高人才国际化水平,充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持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

  优化创新要素流动和配置体制。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健全知识、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按市场评价贡献的机制,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强化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发展多元化资源投入与配置,强化规划政策引导,推动创新资源更加聚焦战略需求和关键领域,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运行高效的创新资源配置体制。

  完善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制度。知识产权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将知识产权作为夯实产业技术基础的重要发力点,加强产业技术攻关与知识产权协同联动,促进关键领域高质量知识产权供给,引导创新主体加强关键前沿领域核心专利布局。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抓紧落实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建立科技创新与标准研制应用协同发展机制,完善国家共性基础技术标准体系,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等的标准制定,在新兴交叉领域建立健全政府牵头、产学研用广泛参与的技术标准协调机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修订,推进中外标准战略对接和优势领域标准走出去。

  健全科技伦理与科技安全风险防范制度。完善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运行机制,强化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的科技伦理治理主体责任,促进科技类社团、学术出版和研究资助机构等的协同治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科技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强化科技安全风险联防联控,健全科技安全预警机制和科技安全审查监管机制,提升科技维护自身安全和支撑重点领域安全的能力。

  三、新时期纵深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一是加快培育数据、技术要素市场体系。探索数据和技术要素市场化改革新路径。健全技术产权、价值评估、流转交易、价值担保、诚信监督等机制,建设互联互通的数据与技术要素交易网络。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完善数据确权的法律框架,探索建立数据资源产权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建立健全数据安全、权利保护、跨境传输管理、交易流通、开放共享、安全认证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建立和完善数据要素的分配机制、市场监管与资产管理办法,促进技术和数据要素流通和与资本等要素深度融合,实现科技创新链条和金融资本链条的有机结合。

  二是构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融通发展的科研组织体系。鼓励大学、科研院所与龙头骨干企业建设联合实验室,以战略科学家与顶尖领军人才团队为支撑,引进建设一批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和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和技术领域集成创新,促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构建国家目标牵引的跨学科、大协同创新攻关组织模式。进一步在要素的全方位融合上下功夫,有效提升创新资源整合能力,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基础研究工程化的能力、技术研发系统性布局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发现和布局未来产业竞争新领域新赛道、支撑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的体制机制和组织模式,适应产业技术重大创新要求,加大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原始创新能力强的科技领军企业,引导和推进领军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探索深化产学研合作的组织机制和模式。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超前部署新型科研信息化基础平台和科学数据中心建设,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标准化和数字化。

  三是着力推动国家战略需求牵引的科技供给体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优化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定位和布局,形成国家实验室体系。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大科研,把政府、市场、社会有机结合起来,科学统筹、集中力量、优化机制、协同攻关,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高水准实施一批攻关重大项目,提升成果质量,强化科技成果源头供给。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有力有序推进“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

  四是加快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四链”融合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体系。积极搭建科教对接、产教对接、校企对接的综合性协同创新平台,深化协同机制,继续探索有利各项创新要素进一步流动的措施,带动人才、知识、技术、资本、数据等创新要素跨区域跨行业高效融合。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的创新联合体构建需求对接、协同攻关、应用验证、资源共享平台,提升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人才培养、项目培育、市场转化等综合集成功能,发挥其在科技创新“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的作用。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依托已有发展基础,结合新一代平台及基地建设,着力推进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切实提升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作用。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南茶北种”富农家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团结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