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3全球科技创新高端智库论坛在京举行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2023全球科技创新高端智库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经济网2023-05-29 17:45

  5月29日,2023全球科技创新高端智库论坛(简称“2023智库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临展区召开。智库论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和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以下简称“智库联盟”)、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舆情研究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智库中心、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北京北科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启航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科技产业研究院和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北京工业大学协办。

  智库论坛以“未来产业和创新生态:全球智库之声”为主题,邀请了3位诺奖获得者、1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位欧洲科学院院士、5位驻华使节、7位国际组织代表、70多位高端智库首席专家等共59个国家500余人共襄盛会。论坛同时在德国、奥地利、韩国、日本等8个国家和中国香港地区设立16个分会场,面向全球同步直播,展示了专业化水平、体现了国际化视野、彰显了开放合作价值。

  在开幕致辞环节,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科学技术部副秘书长贺德方,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驻华大使苏岚(Alenka Suhadolnik),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彭慧(Grace Carey),世界工业技术研究组织协会(WAITRO)秘书长、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保罗·博若思(Paul Burrows),全球技术创新联盟合作伙伴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宾·彼得·腾森(Robin Peter Tensen)出席论坛并致辞。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苏德霍夫(Thomas Südhof),欧亚太平洋学术协会(EPU)主席沃尔夫-迪特尔·劳施(Wolf-Dieter RAUSCH)通过视频特别祝贺论坛的召开。开幕致辞环节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主持。

  在签约环节,进行了隆重的新加入智库联盟单位签约仪式和智库联盟与地方政府有关机构签约仪式。在智库联盟单位签约仪式上,来自4个国家的17家理事单位代表参加新加入联盟签约仪式,智库联盟理事单位达到59家。在智库联盟与地方政府有关机构签约仪式上,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理事长、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伍建民代表智库联盟与天津滨海、河北保定、辽宁大连、山东济南、河南南阳、湖北武汉、宁夏银川等7家地方政府有关机构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区域科技合作和创新发展。

  在成果发布环节,施普林格·自然、全球化智库、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国内外高端智库33项研究成果在论坛上发布。智库联盟秘书处面向智库联盟理事单位征集2021至2023年智库研究成果,共收到37家智库联盟理事单位的87项成果。按照每个成员单位最多入围一个成果的标准,经过社会影响力分析和专家评审,最终确定入围成果名单。联盟成果发布环节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潘教峰主持。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乔杰,欧洲科学院院士、广东省大湾区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亨利·阿达姆松,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伍建民在现场进行主旨报告演讲,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和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在线上进行了发言。六位嘉宾分享了关于生物医药、通信技术、神经科学、未来材料等领域的前沿思考,还就全球科技变革趋势与中国应对,以及面向未来产业的创新生态营造等议题展开深度分析。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刘冬梅担任主持。

  论坛最后,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吴善超作总结讲话。

[ 责编:王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