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增强中国品牌质量优势
首页> 轮播图 > 正文

增强中国品牌质量优势

来源:经济日报2023-05-29 10:37

  作者:王一鸣(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只有加强品牌建设,增强中国品牌的质量优势,提升中国品牌的影响力竞争力引领力,才能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近年来,中国品牌的数量和质量都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在全球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但也要看到,中国品牌建设尚未完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仍然不高,品牌发展依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整体影响力、竞争力同世界一流水平还有差距。品牌建设事关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性、战略性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聚焦实体经济,坚持自主创新,拓宽国际视野,不断增强中国品牌的质量优势,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品牌强国。

  第一,以加快质量强国建设增强中国品牌的质量优势。

  前不久,《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发布,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建设质量强国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就要坚持质量第一的价值导向,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促进质量变革创新,积极对接国际先进技术、规则、标准,持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水平,树立“中国质量”的形象,提升中国品牌的质量引领力。

  企业是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主体。要推动企业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鼓励企业瞄准国际先进标杆,加快产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补齐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基础软件等短板,增强质量稳定性与可靠性,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打造更多国际一流的高质量产品,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形成产业链供应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推进质量提升的良好生态。

  第二,发挥科技创新对增强中国品牌质量优势的关键作用。

  从根本上说,增强中国品牌的质量优势要靠科技创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入推进,唯有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才能提升中国品牌的国际竞争力。为此,要更加注重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加强技术研发与产品创新,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在更多领域实现对国际先进水平的赶超,提高中国品牌的科技含量,持续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赢得更多国内外消费者的认同和信任。

  当前,在数字技术向制造领域广泛渗透的背景下,要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全流程数字化,鼓励企业积极融入“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要支持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开源平台、开源项目建设,推广数字化研发设计,鼓励发展个性化定制和规模化定制,促进产品迭代更新,推出更多高科技含量和引领消费时尚的产品,把高质量发展成果转化为高品质生活,更好适应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者需求,使中国品牌的质量优势得到更广泛认同。

  第三,通过完善品牌培育机制增强中国品牌的质量优势。

  高质量的品牌需要长期的精心培育和良好的成长环境。要完善品牌培育机制和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建立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深化品牌设计、市场推广、品牌维护等能力建设,提高品牌全生命周期管理运营能力。完善品牌价值评价标准,开展品牌价值评价研究和结果应用。支持企业加强品牌保护和维权,依法严厉打击品牌仿冒、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为优质品牌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形成企业争创品牌、大众信赖品牌的浓厚社会氛围。

  增强中国品牌的质量优势,还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提高品牌质量优势的重要作用。只有强化公平竞争,实行优质优价、优胜劣汰,才能倒逼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企业以质取胜,争创国内国际知名品牌,才能持续涌现品质卓越、特色鲜明的品牌领军企业,形成一大批质量过硬、优势明显的中国品牌。

  第四,增强中国品牌的质量优势要着力提升品牌文化内涵。

  品牌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具有最持久的影响力。中国拥有5000多年灿烂文明,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提升中国品牌的文化内涵,就要注重挖掘、提炼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为中国品牌注入更多中华文化元素,增强国内外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文化认同。要尊重和理解不同文化的差异性,以中国品牌促进跨文化沟通,提升中国品牌的文化影响力。

  媒体是培育质量文化、传播品牌文化内涵的重要力量。要发挥媒体在提高公众质量意识方面的重要作用,讲好中国品牌故事,促进全社会形成崇尚质量、追求质量的文化氛围,提高全民质量素养。要注重中国品牌形象和文化传承,扩大中国品牌的传播效应,通过融通中外的传播方式,展示中国品牌形象,提高国内外市场对中国品牌的认同感,增强中国品牌的文化影响力和国际传播力。

  品牌建设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渠道。只有加快质量强国建设、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作用、完善品牌培育机制、提升品牌文化内涵,更好满足国内外消费者需求,才能造就更多高质量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让中国品牌享誉世界。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