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当青春遇见马克思》新书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当青春遇见马克思》新书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06-01 17:57

  光明网讯(记者王晓秋)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5周年,人民出版社策划并出版了《当青春遇见马克思》一书。由知名教授和青年学者共同撰写,从多维度、多视角、多层面阐释了“青春”与马克思的“遇见”和对话。

《当青春遇见马克思》新书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23年5月31日,人民出版社及《当青春遇见马克思》主创团队邀请了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读者代表等,在北京召开了《当青春遇见马克思》新书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

  座谈会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原主任、中宣部理论局原副局长张国祚,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刘书林,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当青春遇见马克思》主编郭建宁,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学与研究》副主编侯衍社,人民出版社马列编辑一部主任崔继新等专家学者从各自角度阐释了青年与马克思主义之间的关系以及《当青春遇见马克思》一书的特点重点亮点等。

  韩庆祥认为,《当青春遇见马克思》有三个特点:一是书名很有意义,指明了青年与马克思的关系;二是由老中青三代学者共同撰写;三是版面设计具有吸引力。他还分享了他阅读本书后把握到的重点:一是“三个没有变”。人作为个人、群体、人类的三种存在形态没有变;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没有变;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没有变。这“三个没有变”是本书贯彻始终的基本原则。二是要通过本书读懂马克思从青年到晚年的思想变化。韩庆祥还指出,马克思带给青年三点启示,这也是本书的亮点所在。第一,为人类理想奋斗终身;第二,多读无字之书,深入活生生的现实中进行调查研究,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在一起,不断与时俱进;第三,要具有敢于斗争、敢于批判的精神。

  张国祚认为,《当青春遇见马克思》在马克思诞辰205周年这个时间点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马克思始终把人民看作至高无上的存在,作为青年,要表达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既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也要尊重自己的工作。《当青春遇见马克思》的出版,能够拉近我们这个时代的青年与马克思的距离。

  刘书林认为,马克思和恩格斯充满了追求真理的青年精神。青年人,要做有种、有料、有趣的人,这样才能不断向真理靠近。研究马克思主义也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只有经历过困难和挫折才能磨炼出这种精神。青年要把困难和挫折当成乐趣,不断推进自己思想的进步。

  郭建宁认为,中国青年与马克思是一脉相通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而这离不开青年人的接续努力,历史的重任和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他还特别强调了“使命”这一关键词,指出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支撑真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科学回答中国之问、时代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只有这样才能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具说服力、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这是《当青春遇见马克思》以及中国青年应该体现、彰显和秉持的学术追求、价值旨趣与使命担当。

  侯衍社认为,《当青春遇见马克思》一书的封面自然、清新,非常吸引人,书封上的马克思自信地走来,要与青年展开对话。同时,这本书将通俗性、思想性、趣味性有机结合在一起,整体地呈现了一个全面、立体、生动的马克思形象,彰显了马克思与青年的密切关联。侯衍社总结了本书的五大特点:一是整体性分析与重点性分析相统一;二是专业性与通俗性相统一;三是继承性与创新性相统一;四是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五是面向世界与立足中国相统一。

  主创成员对谈环节,王富军、任鹏、梅潇予、张学森、于玲玲、张迪、刘旭光、张晓、江可可、阮华容等青年学者先后讨论了“青年与马克思主义”“《当青春遇见马克思》与思政课教学”两个话题。他们认为青年与马克思主义是“双向奔赴”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让青春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当青春遇见马克思》新书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他们还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青年大学生的必修课,也是思政课教师的责任,要将青年马克思的思想发展历程融入思政课教学,《当青春遇见马克思》可以为高校思政课教学提供优质的拓展阅读资源,能够帮助青年更加全面地了解马克思,对思政课教学会起到重要的导读作用。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