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人文关怀推进新时代高铁客站建设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以人文关怀推进新时代高铁客站建设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08-10 13:56

  作者:谢玄晖(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讲师);刘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加强交通运输人文建设。高铁作为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标志,是我国自主创新的代表。高铁客站作为我国交通运输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铁客站建造技术不断发展的同时,高铁客站的人文建设显得尤为重要。高铁客站人文建设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品质,也关系到城市文化形象传播,新时代高铁客站建设是工程与人文的协调统一,人文建设是加快高铁客站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创新点。高铁客站人文关怀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交通强国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充分彰显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就的重要载体之一。

  一、以人为本,以旅客的需求和体验推进高铁客站高质量发展,提升旅客出行幸福感

  高铁客站核心的服务对象是广大人民群众,高铁客站建设与发展的核心目标是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通过关注不同高铁旅客群体的全渠道需求,对客站中的硬件和软件设施进行全面优化,提升旅客在高铁进站、候车、乘车、离站的全过程体验感。

  (一)关注旅客的细微需求,全面优化公共设施细节设计,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感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指出:“完善交通基础设施、运输装备功能配置和运输服务标准规范体系,满足不同群体出行多样化、个性化要求。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完善无障碍装备设备,提高特殊人群出行便利程度和服务水平。健全老年人交通运输服务体系,满足老龄化社会交通需求。创新服务模式,提升运输服务人性化、精细化水平。”从以人为本的思想出发,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切实需求为核心,通过对不同旅客人群的全渠道出行特点分析,关注不同旅客人群在高铁客站中的细微行为,获取不同旅客人群的细微需求点,针对关键环节进行优化设计,从公共设施细微层面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感。在高铁客站公共设施设计方面,尤其需要关注残障旅客、老年人、儿童旅客、母婴人群等特需人群,相比普通旅客,这些旅客人群在高铁客站中的需求更为个性化和细微化,行动不便旅客可设置便捷的重点人群候车区域、第三卫生间等,儿童在候车时需要娱乐,可设置专门的儿童娱乐区,母婴人群在候车时或许需要哺乳,可设置专门的母婴室。同时,这些专属区域的公共设施在物理尺度、布局流线等方面也应采取个性化的设计,针对性地满足不同类型旅客的微观需求,从而提升不同类型旅客的全渠道出行体验感。

  (二)关注旅客个性化体验,以智慧转型提升旅客出行幸福感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为高铁出行的智慧化转型提供了技术基础,手机app购票、网络购票已成为新时代高铁旅客购票的首选方式之一,无纸化进站、检票、候车极大地为旅客的高铁出行提供了便捷,线上铺位选择充分彰显人性化关怀,车次信息查询、手机app订餐、酒店预订等个性化服务切实提升了旅客的高铁出行品质,为不同旅客提供个性化的出行服务方案,提升了旅客出行的幸福感。

  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挖掘不同旅客群体的潜在需求,发现不同旅客群体的出行特征,不断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质量,优化旅客进站、安检、候车、乘车等关键环节的硬件、软件设计,将信息化建设与高铁出行深度融合,进而对旅客出行各环节进行系统整合,全面优化高铁客站各类设施设计,使用户移动终端与客站人流、候车信息、车次信息进行实时互动,通过信息化技术为不同旅客人群提供精准服务和个性化选择,实现高铁出行的智慧化转型,全面优化旅客出行体验感。

  二、以美为媒,以文化和艺术推进新时代美丽高铁建设,彰显高铁客站建设的中国风格

  高铁客站作为城市重要的交通枢纽,其不仅仅承担交通运输功能,同时也是城乡规划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城市文化建设的组成部分。以美为媒,是彰显新时代高铁客站人文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新时代高铁客站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创新点。

  (一)通过艺术设计整合优秀文化元素,推进新时代美丽高铁客站建设

  高铁客站作为城市窗口,良好的视觉形象设计对城市美化具有重要意义,新时代背景下的高铁客站形象应既能够体现城市文化特色,也能够符合时代审美风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谱写美丽中国建设新篇章。

  艺术设计是工程与人文的结合,是新时代彰显高铁客站人文建设的重要手段。通过艺术设计的方法整合文化元素,将文化元素通过艺术设计的形式与高铁客站建筑、公共设施等工程建设相互融合,并结合新时代背景,以现代审美语言进行表达,以美为媒,将高铁客站工程技术与城市文化深度融合,使高铁客站建设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用文化和艺术增加高铁客站的人文内涵,传递新时代高铁人文价值。例如雄安高铁站的公共设施设计,其以白洋淀水文化为主题,既具有良好的文化特色,同时也体现科技之美,内部环境以现代美学形式展现雄安新区的历史文化风貌,通过站内综合服务台、公共候车座椅、站房牌匾等设施载体,展现雄安新区的独特文化魅力。

  (二)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构建独具中国风格的新时代高铁客站文化形象

  高铁客站作为工业文明和城市文化的体现,优秀传统文化是高铁客站文化形象设计的“根基”,也是创新的“源泉”。我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每座城市都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对优秀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将文化与高铁客站形成深度融合,打造具有鲜明城市文化特色的高铁客站文化形象设计,实现不同城市高铁客站个性化和差异化发展是新时代高铁客站人文建设的重要方向,也是新时代彰显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

  通过对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创新,将传统文化与高铁客站建筑、公共设施、装饰设计相互融合,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在高铁客站建设中传承创新发展,使人文艺术和技术深度融合,形成具有独特中国风格特色的新时代高铁客站建设理念,使高铁客站成为城市宣传的亮丽名片。例如京张高铁沿线站点文化形象设计,其中清河站室内壁画以百年京张历史发展为主题内容,通过将老京张铁路机车、新京张高铁列车等元素以壁画的形式展现,并结合老京张中的“苏州码子”文化符号,讲述百年京张的发展历程。

  三、探索独具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品牌的高铁客站建设方案。

  在向新时代奋进的征程上,高铁客站建设应以更好满足人民的需求和期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深刻认识人文关怀对新时代高铁客站建设的重要意义,将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新时代高铁客站建设目标的立足点,将人文建设作为新时代高铁客站建设创新的增长点。面对高铁客站建设转型,把人文关怀作为推进新时代高铁客站建设转型的重要抓手,将人文关怀与高铁客站建设深度融合,构建以人文建设与工程建设协调发展新时代高铁客站建设思路,改变传统的以工程基建为中心的高铁客站建设理念。

  在新时代背景下,人文建设是高铁客站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切入点,通过对旅客人群需求的关注和城市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以人为本,以美为媒,实现高铁客站建设高质量发展,探索独具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高铁客站建设理论与方法,形成不同规模的高铁客站建设发展理念,完善不同旅客群体的出行优化策略,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美丽高铁客站,打造中国高铁品牌,让中国高铁进一步走向世界,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