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08-15 15:49

  作者:任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8月15日,我国迎来首个全国生态日。这个首创性、标志性的纪念日,体现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体现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坚定决心。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可以说,高品质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支撑点、发力点,高质量发展是高品质生态环境的着眼点、落脚点、契合点。要实现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持高质量发展,做到“高品质生态环境”与“高质量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必须要正确面对生态文明建设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现状,不断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取得更多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以更高站位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面对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水资源短缺等具有普遍性的生态问题,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深刻认识到人类不能无节制地向大自然索取。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目标和规划纳入到国家发展的远景目标和整体安排中,形成支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战略部署。

  一是构建支持绿色发展的经济社会格局,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缓解人与自然的紧张关系,更好地处理人类发展与资源消耗问题,必须增强绿色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绿色发展提供新动能,为构筑绿色发展战略提供新的新思维,为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塑造新优势。

  二是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在全球范围内倡导绿色低碳的循环发展价值取向,凝聚绿色发展共识,积极促进国际间的生产合作与技术交流,促进绿色经验的推广传播,把国际间的生态合作推向更为广泛和深入的水平。近年来,我国提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等主张,推动《巴黎协定》达成、签署、生效和实施,作出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推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成功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我国始终致力于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建设清洁美丽世界。

  以更宽视野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自然界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为人类提供物质和能量。人类是自然界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在较大规模和较深层次上改造自然。人类由屈从到征服,再到尊重、敬畏、顺应自然,是人与自然关系的历史演进,体现了人与自然关系的逐渐和谐,是人以更宽视野发展自身的重要表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进一步缓解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必须以更宽视野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其一,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以更大创新力度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开发绿色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加快绿色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努力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高度统一,以绿色低碳技术赋能高质量发展,以高品质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从相关数据来看,国家能源局7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13.22亿千瓦,同比增长18.2%,历史性超过煤电,约占我国总装机的48.8%。可再生能源装机超过煤电正是我们不断探寻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之一。

  其二,增强全社会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生活方式。要加大绿色产品供给,加强绿色消费模式宣传,强化绿色低碳消费意识,形成良好消费生态,以绿色生产方式构筑绿色生活,以低碳生活方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来,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商务领域经营者使用、报告一次性塑料制品管理办法》,减少传统塑料使用,生态环境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十条》……随着多项支持绿色生活的政策举措落地生效,绿色生活方式也将蔚然成风。

  以更大力度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只有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原则,构建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才能达到人与自然之间的动态平衡,才能在利用自然方面少走弯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

  一是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必须以高水平保护促进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形成,加速科技创新破解绿色发展难题,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和后劲。比如针对大江大河的保护,十年禁渔让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休养生息。2022年长江经济带地区生产总值达55.98万亿元,占全国比重提高至46.5%。

  二是正确处理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必须采取坚决有力措施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提高对生态系统整体性、系统性和综合性的科学认识,增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协同配合,以共同抓好大保护。针对各地遭遇严重雾霾的情况,近年来,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应对雾霾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首要任务是控制PM2.5”的要求,我们成为全球第一个全面治理PM2.5的发展中国家,调整产业、降尘控车、压减燃煤,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在经济总量翻了一番的情况下,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57%,重污染天数下降93%,成为全球空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的国家。

  三是正确处理自然恢复和人工恢复的关系。必须形成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治理大格局,加快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通过精准施策,有序推动生态保护修复。2021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这里要加一个‘沙’字。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如今,绿进沙退,万亩松林郁郁葱葱,沙地变林海的绿色奇迹,在科尔沁沙地持续创造。

  四是正确处理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关系。保护生态环境,法律是有力保障。要提高人们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的法律认知,形成对自然环境的敬畏,同时增强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切实提高生态系统稳定性。我们始终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让制度成为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五是正确认识“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实现“双碳”目标是中国对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庄严承诺,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天下担当。中国将用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完成全球最高的碳排放强度降幅,一方面,要积极主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注入强劲动力,推动国际间绿色能源革命。另一方面,还要结合自身国情、发展阶段和能力,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