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提升AIGC政治安全风险治理能力
首页> 社科 > 正文

提升AIGC政治安全风险治理能力

  作者:梁怀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

  数字时代,AIGC已成网络信息内容产生的重要方式。伴随ChatGPT、Midjourney、TrueSync等现象级应用产品的涌现,AIGC对人类社会生活的渗透已呈狂飙突进之势。技术的进步往往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在看到其对社会生产力带来的巨大推动之外,也需未雨绸缪,充分关注其对社会的多元影响,特别是要对AIGC带来的国家政治安全风险进行前瞻性思考。

  AIGC的政治安全风险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成为大国战略竞争新议题。ChatGPT等AIGC技术的迅猛发展,正重塑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成为数字时代国际权力斗争的核心要素。一是AIGC将对国际军事格局产生巨大变革,大国将AIGC应用于军事情报分析、尖端武器研发以及战争态势研判等方面的能力成为军事力量对比关键所在。二是AIGC在经济领域的应用,将使全球经济秩序重新洗牌,美西方等发达国家依靠其在AIGC底层技术方面的优势,巩固其对全球经济的垄断地位,而新兴经济体国家如不能在此轮AIGC产业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则势必重新沦落到全球产业链下游。三是数字时代,大国在AIGC领域的整体实力也直接影响着其软实力。

  其次,易被西方用于意识形态输出。AIGC技术本身无价值倾向,但AIGC平台却不可避免地受到主权国家权力的影响,这将成为影响特定AIGC平台在全球推广的关键所在。当前,国际主流AIGC平台大多为美国科技企业所打造,其在训练语料库选取、AI算法编制等方面暗藏技术黑箱问题,存在被美西方国家用于意识形态输出的空间。例如,使用ChatGPT等聊天式AIGC平台进行政治议题检索时,其回答信息如具有意识形态倾向,将深度影响用户对相关问题的价值判断,特别是,AIGC平台的一对一运行模式,导致政府监管部门及时发现、处置及预防相关意识形态渗透的难度大幅提升。

  再次,具有诱发政治情报泄密的风险。AIGC的不断发展,将带来一场新的科技革命,其意义甚至或可与蒸汽机、电力等相提并论。在此背景下,AIGC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势必日益深入,大量的文字、图片、影音需由AIGC生成,或经AIGC优化,甚至政府和公共机构也可利用AIGC辅助进行数据分析、决策和政策制定。这一态势虽将极大提升各行业生产力,但如果使用不当也会带来国家政治情报泄密风险。例如,如果使用AIGC软件进行涉密材料处理,则存在相关涉密信息被泄露的可能。此外,如果AIGC平台未能执行相关隐私条款,将有能力大量收集用户的个人信息,利用大数据手段可从中分析出一国各领域的关键信息数据,产生严重的政治情报泄密风险。

  最后,也将带来国内社会结构的巨变。AIGC作为数字时代的生产力利器,其影响不仅局限于数字领域,对社会经济其他领域也将产生重要的传导作用,从而带来国内社会结构的巨变。一方面,AIGC产业的迅猛发展,将会对图文制作、视频剪辑等原有知识密集型产业构成冲击,大量挤占这些领域中相对初级的工作岗位,带来大规模失业风险,增加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另一方面,AIGC产业的迅猛发展,也会对一国国内原有社会分配机制带来影响,掌握AIGC技术的产业群体将对诸多领域产生替代效应,如不能在此进程中预先进行合理的政策规制,将使一国国内产业结构出现严重失衡,导致资本过度集聚于部分行业,带来严重的贫富差距和社会公平问题。

  当前,聚焦AIGC对国家政治安全威胁重点路径,及时研判对相应风险的治理策略,是当前国家安全工作的关键任务。具体而言,现阶段可在以下四个方面重点着力。

  一是从国家战略高度研判和应对AIGC的政治安全风险。当前,AIGC的技术革新,已对传统国家治理带来革命性影响。为有效应对其潜在的政治安全风险,须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从国家战略高度进行总体研判,可充分发挥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核心作用,组织领域内产学研机构专家学者对AIGC的政治安全威胁进行全面论证,厘清其风险路径、作用方式及影响后果。同时,紧密结合国际AIGC技术发展前沿,形成国家层面的专门性议事协调机构,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的力量,建立AIGC政治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及其大数据技术支撑平台,对AIGC的政治安全风险进行实时追踪。

  二是提升全民对AIGC政治安全风险的意识与素养。现阶段,普通用户对AIGC技术的使用热情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社交媒体上对AIGC的讨论不绝于耳,各种依托微信、抖音等社交平台的AIGC通用小程序也唾手可得。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与全民使用AIGC的高昂热情相比,普通人对AIGC政治安全的整体意识却极其不足。因此,有效治理AIGC的政治安全风险,须通过多渠道的国家安全教育来提升全民对AIGC政治安全风险的整体意识,特别是可以发挥官方媒体账号的作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推送相关信息。另外,在加强全民对AIGC政治安全风险意识的同时,也需要增强全民在实践中甄别AIGC虚假信息的能力,提升其有效应对AIGC政治安全风险的素养。

  三是统筹产业发展与政治安全风险防范。AIGC技术的出现和不断成熟,必然带来经济产业的一场巨变,从机遇角度来思考,这将是我国优化国内产业结构、增强科技对经济拉动力、提升中国在国际产业链条中实力与地位的重要契机。但没有安全保障的发展是不全面的发展,暗藏风险的发展也是极易出现波动的发展。因此,面对AIGC技术的不断成熟,必须贯彻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理念。一方面,大力发展AIGC产业,支持国内企业在AIGC技术与平台方面进行创新,给予国家政策倾斜,力争打造国际一流AIGC产业,提升中国在该领域的国际产业竞争力,并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等路径,加大AIGC领域的国际产业合作,推动共同发展。另一方面,充分重视AIGC的政治安全风险,加快AIGC领域法律法规和监管机制的出台,使AIGC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有效确保数字化背景下我国国家政治安全的整体平稳态势。

  四是引领国际AIGC领域信任机制构建。数字时代,AIGC之所以会对各主权国家的政治安全带来潜在风险,其症结在于,现阶段的国际主流AIGC平台大多为美西方国家所掌控,极易成为美西方国家进行污名化和意识形态渗透的战略手段。现阶段,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将AIGC技术及平台的发展置于国际社会的监管之下,在推动AIGC更好服务于国际发展的同时,避免其成为国际斗争的武器。为此,中国可发挥自身的建设性作用,一方面,可积极利用多边与双边外交场合,加强与各国在AIGC政治安全风险问题上立场的沟通;另一方面,可尽快研判并编制AIGC监管的原则性草案,力争在此基础上形成国际性的监管文件,推动AIGC领域国际信任机制的构建和不断完善。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际数字秩序构建中的意识形态风险及其防范策略研究”(22CKS039)阶段性成果)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