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西域出土唐代汉文文书研究
首页> 社科 > 正文

西域出土唐代汉文文书研究

  作者:段真子(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古籍整理与研究部副研究馆员)

  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获赠的西域出土唐代文书(以下简称“人博和田文书”),含汉文、于阗文、粟特文等文字。其中汉文文书逾300件,为目前所知世界范围内的最大藏量;更难得的是出现了书写于武则天时期的文书,将丝路南道出土文书的时间大大提前,学术价值重大。据孟宪实《中国人民大学藏唐代西域汉文文书及其学术价值》所述,“人博和田文书”多数属于唐代于阗镇守军,也有镇守军与于阗地方社会密切联系的各种文书,这对于研究唐代于阗军镇、经济、文化生活等方面,提供了最具体生动的材料。

  于阗是唐朝的安西四镇之一,在唐朝经营西域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中央权力得以下达贯彻,离不开军事政治体制的保障。对此,孟宪实先后作《于阗:从镇戍到军镇的演变》《于阗镇守军及使府主要官员——以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藏品为中心》进行讨论,证明从长寿元年(692)唐朝在四镇驻兵以后开始,于阗镇守军与安西四镇节度使作为新的军镇系统后来居上,从权力上控制并支配了原来毗沙都督府与安西都护府的羁縻体制,改变了西域的军事格局,使军镇化成为发展方向。

  任何地区的稳定统治,离不开有力的军事管辖,也离不开有序的经济治理。那么,在军镇体制下,唐代于阗地区的经济活动如何有序开展?学者们从人博和田文书的记载中找到了诸多答案。如税收系统,于阗镇守军在当地征税,并不依靠于阗的王官系统,而是可以直接向当地百姓征纳。刘子凡《于阗镇守军与当地社会》,通过分析GXW0062、GXW0065等文书,找到了征税的基础,即于阗镇守军已切实掌握当地百姓户数和男丁的统计信息。丁俊《于阗镇守军征税系统初探》进一步证实,于阗镇守军内部的征税系统十分严密且完善,在管理上逐层对应,任务明晰,事务繁复,从而承担起自主供军的功能。通过孙炳晗《安史之乱后于阗地区征税体系研究》,我们得知,在安史之乱后,即便镇守军与中央的联系中断,无法获得中央供给,但凭借“国—州—乡—村”的严密体系,依靠当地获取的物资支持,仍坚持到吐蕃占领时期。

  又如,作为税收制度的一种,“税粮”制度于传世典籍缺载,现因人博和田文书得以显现。丁俊通过GXW0166r《唐某年杰谢镇状为大历十七年当镇应管仓粮破用等事》及背面的粮账文书,探讨了于阗地区公粮发放的对象、标准,认为给粮对象为行官,标准为每人每大月一石粟(或小麦、青麦)。对于相关问题的研究,更集中于2022年庆昭荣、荣新江共同完成的系列文章《和田出土大历建中年间税粮相关文书考释》《和田出土唐贞元年间杰谢税粮及相关文书考释》《唐代碛西“税粮”制度钩沉》,论证了安史之乱前,于阗的税粮征收已初具雏形,首要用途是通过向百姓征收粮食补充军粮;到安史之乱后期,因百姓负担加重,税粮拖欠加剧,也会采用以钱折纳的措施进行征收。

  税收之外,水利营田、民间契约亦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面相。刘子凡《杰谢营田与水利——和田新出〈作状为和田作等用水浇溉事〉研究》认为,“在于阗当地特殊的军政体制下,杰谢作承担了水利管理者的角色,反映出于阗镇守军势力在一定程度上参与到了民政事务的管理中”。丁俊《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藏和田出土契约文书及相关问题的讨论》利用GXW0038等10余件于阗契约文书,证明了于阗契与高昌契、西州契在内容上的延用关系,并揭示出其自身特色,即防范性条款的完善和苛刻。

  “钱”与“帛”作为经济活动不可或缺的要素,备受学者关注。段晴、李建强《钱与帛——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藏三件于阗语—汉语双语文书解析》,毕波《西域出土唐代文书中的“贯”》《古代于阗的一种织物——白氎》等,虽具体研究对象不尽相同,但在方法上均结合汉文文书与于阗语文书进行讨论。

  和田地区是目前所见西域汉语文书出土地的最西端,这不仅体现了唐代于阗地区的文化交融,更证明了汉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和感染力。人博和田文书,大多数虽残破严重,但还是为我们保留了丰富的文化信息。荣新江《〈兰亭序〉在西域》《王羲之〈尚想黄绮帖〉在西域的流传》,即关注到两部书法名帖传播至于阗地区的状况,并以此为切入点,考察中原文化在西域的传播路径和影响;陈丽芳《唐代于阗的童蒙教育——以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藏和田习字文书为中心》一文,则将视角转至孩童的启蒙教育,揭示汉文化在其中的作用;而刘子凡《唐代书信缄封考——以中国人民大学藏和田出土书信文书为中心》,则通过GXW0199等几件带有直封封皮的书信,回溯唐代书信缄封方式;段真子《汉籍抄本在于阗——以中国人民大学藏西域汉文文书为中心》对目前整理出的汉文典籍文书进行梳理,展现汉文化在于阗的传播规模。

  人博和田文书虽收藏一地,但经荣新江初步判断,在内容上与中国国家图书馆所藏和田文书有一定关联,同时和斯坦因、彼得罗夫斯基、斯文赫定等所得英、俄、瑞典收集品中的和田出土汉文文书彼此相关。这些散藏海内外的300余件和田文书,已由荣新江整理出版于《和田出土唐代于阗汉语文书》;与此同时,人博和田文书的整理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根据现有材料,孟宪实已勾勒出于阗在唐代贞观时期、四镇前期、四镇后期、“后安史之乱时期”呈现出的不同历史面貌。相信随着更多历史信息的涌现,这些文书在于阗史研究中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于阗的历史亦会更加立体、丰满。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人民大学藏唐代西域出土文献整理与研究”(20&ZD250)阶段性成果)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北京:中关村展示中心常设展

  • 畅通物流通道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