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用青春激荡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用青春激荡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08-17 16:24

  作者:王永红、倪明胜(中共天津市委党校群团教研部、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青春成就梦想,使命呼唤担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证明,中国青年和中国青年运动,从来都是在担当时代使命中彰显青春的使命,在推动时代进步中实现自身的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来开展工作,把住方向,奋发有为。”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激励新作为。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广大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共青团工作,坚持自信自强、担当奋斗、团结一心、开放包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负历史重托,不负青春年华,在民族复兴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高擎思想火炬,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勇做新时代青年先锋

  “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也为新时代青年应该成为什么样的民族复兴大任的承继者,如何成为合格的民族复兴伟业的承继者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和路径。

  把牢民族复兴新征程上青年工作的时代主题,坚持以科学的思想理论为指导,引领中国青年紧紧地凝聚在党的周围。中国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合格接棒人,接住老一辈革命者手中的接力棒,就必须要有正确科学的思想指引。中国共产党人一向善于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特别是新时代十年来,进一步创新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其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中国青年运动时代规律,系统回答党的青年工作战略课题,清晰指明青年工作的方向道路、青年工作的根本任务、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青年工作的群众导向、党的青年组织的目标定位、中国青年的时代风貌、青年工作者的价值追求,这些重大论断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下广大青年要始终高擎理想之灯、点亮信念之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运用其世界观、方法论发现问题、开展工作、找出对策。新的赶考路上务必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征程的艰苦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锤炼坚强党性,让党的理想信念旗帜在新时代青年心中高高飘扬,勇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全党、全国人民充分发挥实践的磅礴力量。亿万中国青年置身于民族复兴洪流之中,必将在全身心投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青春光彩。伟大梦想的推进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昂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君子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耻禄之不夥,而耻智之不博。”青年干部的能力强弱、本领高低关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速度与质量,关乎中华民族复兴历史重任完成的实效。为此需掌握多种本领,最根本的是理论素养的本领,善于正确并灵活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发现问题、指导实践、找出办法、解决难题。提升本领最有效和持久的途径就是学习,辅以正确的实践锻炼,真正起到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理、增才干、长本领的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升斗争本领和策略,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青年当为多彩的未来积蓄能量,长知识增才干,以青春之我圆梦青春之中国。

  圆梦需要奋斗和创造,需要永葆自信和自强。革命先驱李大钊所说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这里有远山的呼唤,有科技的高峰,有数字的先机,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广大青年施展才干、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已经拉开了大幕,时不待我,只争朝夕。新时代青年要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德才兼备,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青年先锋,激发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青春动能,展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青春热情,奏响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青春旋律,汇聚社会治理创新的青春活力,投身美丽中国建设的青春行动,通过锤炼党性修养、勇担职责使命,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将小我融入到大我之中,胸怀“国之大者”,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磨炼过硬的本领,让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在新时代青年手中高高擎起、牢牢拿住。

  坚持党建带团建,勇于自我革命,将全面从严治团进行到底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管党治党最有力的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长期不断的实践探索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并将之很好地运用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青年作为党和国家未来的预备队和生力军,要学思践悟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自觉对标对表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做法,坚持党建带团建,把严的基调贯穿始终,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始终掌握和运用好自我革命的这一有力武器,锻造、磨炼、培育一支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青年干部队伍。

  顺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对标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以党的创新理论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不断完善团内规章制度体系,把思想强团与制度治团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从严治团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指出,“要顺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刀刃向内,纵深推进团的改革,全面从严管团治团,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高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新时代我们要牢牢把握好建设什么样的青年组织,怎样建设这样的青年组织这一事关根本的重大问题,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提升“四自”能力,以刀刃向内的狠劲与韧劲清毒强身,始终保持自觉向党看齐的政治自觉。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筑牢全面从严治团的政治根基,全面从严加强团的组织建设,着力提升团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从严加强团干部队伍和团员队伍建设,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完善团内规章制度体系,推进党团队一体化建设,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始终锚定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改革方向,大力纵深推进共青团改革,持续深化推进团的领导机关改革、县域共青团综合改革、城市社区共青团改革、基层团支部改革和协同推进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打造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听党指挥、冲锋在前、敢战能胜,是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全体共青团员义不容辞的神圣责任。广大团干部和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追随信仰之光、扛起历史之责、不负时代之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发扬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拿出实干加苦干的行动,让青春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绽放光彩。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