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以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城市工作的中心目标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以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城市工作的中心目标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08-21 14:57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城市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明确了城市发展的价值观和方法论,科学回答了城市建设发展一系列重大命题,为新时代做好城市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分7个专题,共计300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至2022年12月期间的报告、讲话、贺信、指示等120多篇重要文献,内容丰富、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值得我们反复阅读学习。对此,光明网联合中共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共同推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系列稿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城市发展过程、城市发展动力、城市人居环境、城乡融合发展、城市群建设等问题上做出的重要论述,揭示其内在逻辑、探讨其学理依据、领悟其实践要求,以飨读者。

  作者:黄江松(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教授)

  城市工作千头万绪,用什么来抓住“纲”与“魂”?对于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创造优良人居环境,要从满足人的需求出发,提高城市的健康性、安全性、开放性、包容性和活力,让城市成为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

  满足人的生理需求,提高城市的健康性。在历史上,传染病肆虐、污水横流、垃圾乱扔、住房拥挤等“大城市病”现象几乎可以在所有文明的大城市中见到。随着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居住环境与公共卫生条件不断优化,城市居民的健康水平也显著提升,与此同时人们对于城市健康性的需求有了新的变化,比如,洁净的空气成为人们在大城市生活基本的生理需求。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就指出,大气污染防治是北京发展面临的一个最突出的问题。要坚持标本兼治和专项治理并重、常态治理和应急减排协调、本地治污和区域协调相互促进,多策并举,多地联动,全社会共同行动。同年,国务院明确提出“开展健康城市的建设,努力打造卫生城市的升级版”。随后在2016年7月,中国发布了《健康城市建设指导意见》;2016年8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要深入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健康理念逐步被纳入城市的市政建设、社会保障等各项公共政策当中,要求从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2020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上指出,要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可以说,现代城市必须满足居民健康生存和繁衍的更高要求,城市建设要强化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等理念,将环境容量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作为确定城市定位和规模的基本依据,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为居民提供健康的空气、水、住宅、食品,并且不断完善市政基础设施。

  满足人的安全需求,提高城市的安全性。一个宜居城市的重要条件是人民感觉安全,在现代社会,特大城市由于规模大、人口密集、对外开放度高、社会关注度高,面临的潜在安全风险非常大,是各种风险的多发地和矛盾的汇集点。当今世界恐怖袭击事件无一不在特大城市爆发,向世人警示特大城市的高度脆弱性。特大城市危机事件还呈现跨领域发生态势,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网络安全彼此间界限逐渐模糊,相互交融,牵一发而动全身;传统威胁增加的同时,恐怖袭击、金融攻击、网络攻击等非传统威胁亦呈不断上升势头。所以,无论城市规划、建设还是管理,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工作和城市发展各个环节各个领域。

  满足人的社交需求,提高城市空间的开放性。20世纪90年代我国在城市实行住房制度改革,而且随着改革的深入,城市人口流动性加大,大量外来人口涌入大城市,导致我国现代城市与传统的乡村社会在社区层面存在本质区别,现代城市的社区是陌生人社会,邻里之间没有天然的联系。那么,城市要最大程度地满足市民社交的需求。城市政府要在社区建设足够的、满足不同人群的公共空间、文体设施和场地、公园绿地,为居民交往提供场所。城市公共交通要便捷,慢行系统要完善,方便各类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出行。

  满足人的尊重需求,提高城市社会的包容性。尊重的基础是公民社会权利的平等,没有公民权利的平等,尊重就不可能实现。城市要提供平等的公民权利体系,城市居民平等地享有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平等地参与城市管理、接受公共管理。社会建有客观的评价机制,只有每个公民的贡献能够得到恰当的评价,尊重才能得到体现。全社会建有良好的收入分配机制,这是尊重在经济上得以体现的重要机制。同时,政府要鼓励、扶持各类社会组织的发展。要建设长效机制,促进城市居民平等地享有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重点体现在对城市老年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的服务和关怀上;要尊重市民对城市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鼓励企业和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真正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满足人的自我实现需求,提高城市的活力。城市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在工业社会,城市能组织大规模生产降低生产成本,创造极大的物质财富。在信息社会,虽然互联网普遍使用,人们借助新技术可以无障碍地进行交流,但是大城市因为文化多元、地缘接近、空间集聚,相比农村、小城市,仍然具有满足人的自我实现需求的绝对优势。毋庸置疑的是,大城市要提高经济活力,使其成为创业、创新、创意人才向往的热土。但同时,大城市也要确保文化活力,配备功能齐全、完备的文化设施。丰富的公共文化活动,繁荣的文化市场,这些都有助于满足人自我实现的需求,世界上的特大城市如伦敦、纽约、巴黎,无一例外都是地区乃至世界的文化中心。研究美国大城市中心区的振兴过程还可以发现,居民的文化参与有助于提高公民意识、增强社区凝聚力,文化舞台越活跃,中心区的暴力水平和贫困率下降越大。

  此外,大力发展慈善事业,也有助于提高城市社会活力。就个人而言,参与公益活动是现代社会满足自我实现需求的重要路径。随着社会的进步,参加公益活动已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同时有研究表明,适当参与公益工作将提升老年人的社会接触,有益他们的身心健康。就国家而言,基本完成工业化之后的国家,如果能够兴起广泛而持续的慈善运动,整个社会就会实现稳定的转型和提升。总的来看,特大城市要提高经济、文化、社会活力,满足城市里各类人群的自我实现需求。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