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把握青年爱国教育方位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把握青年爱国教育方位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08-28 17:41

  作者:钟梓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一代,青年的命运与时代的走向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树立正确国家观,正确认识个体和国家的关系,是青年有理想有担当的思想前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各路思潮激荡,世界格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强,在这一背景下引导好青年正确认识个体与国家的关系,树立正确国家观,对于新时代青年培养爱国主义精神,担起民族复兴重任,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稳致远更具有重要意义。

  一、树立正确国家观,必须以青年群体为聚焦对象

  国家观是特定主体对于国家的总看法和根本观点,不同的主体会产生不同的认识。引导青年群体树立正确国家观,塑造时代新人,必须牢固树立主体意识,只有有的放矢,才能求得实效,只有科学认识青年,才能有效化育青年,才能开展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

  1.立足青年特质,聚焦青年群体的所思所想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年树立正确国家观首要要立足青年特质。当代青年与时代、与世界紧密连结、深度互动,在多元文化的激荡下不断充盈着自身的价值观和能力本领,其对国家的理解和思考,也是在更宽广的时代维度、更绵长的历史维度下展开的。新时代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年树立正确国家观,也要站在同样的高度,在新时代的时代条件下设身处地地思青年之所思,认识到青年有着在时代洪流中实现自我价值的热切渴望,并通过创造就业机会、为实现青年想法提供外部资源等有利于青年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让青年深度参与到国家为了青年发展所建立的战略规划之中,从而在实践中认识到中国发展与时代进步相得益彰,中国发展与人民幸福同向而行,引发青年深入思考国家、社会与时代。

  2.统一大我小我,关照青年群体的所需所困

  引导青年群体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塑造时代新人,有效开展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必须认识到大我与小我的统一性。

  统一大我小我,意味着将国家的利益与个体需求相统一。青年群体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发展和成长与国家的繁荣息息相关。因此更要站在青年的角度思考问题,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关注他们的需求和困境。青年面临的挑战包括就业难、职业发展不平衡、收入分配不均等。这需要政府、社会组织、教育机构等各方力量共同努力,通过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提供全面的教育资源和就业机会,激发青年的创造力和潜能。同时,应该加强青年心理健康教育,关注他们的精神需求,提供适当的心理咨询和支持。

  统一大我小我,意味着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国家观。为加强对青年群体的思想引导和教育,应当通过开展多样化、富有创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青年深入了解国家社会发展的现状和需求,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青年对国家的热爱和认同,培养他们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的意识。同时,要注重培养青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鼓励他们勇于探索、积极实践,为国家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3.培养家国情怀,化育青年群体的所谋所待

  引导青年群体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塑造时代新人,有效开展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必须培养家国情怀,化育青年群体的所谋所待。

  培育家国情怀,加强青年思想教育是关键。涵育青年对自己的国家和民族的热爱、责任感和归属感,要从教育和社会环境两个方面入手,通过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文化熏陶,让青年了解国家的历史、文化、成就和发展方向,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要培养青年的独立思考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让他们成为具有社会良知和责任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化育青年群体的所谋所待,建立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制度是保障。青年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困反映了国家和社会的现实情况。倾听青年的声音,理解他们的期望和关切,要通过政策制定和实施,为青年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平等的竞争环境,提供全面发展的教育资源、优质就业岗位和良好的生活条件,让他们有实现自我价值和贡献社会的平台。同时,要关注青年的创新创业需求,提供创业扶持政策和资源支持,鼓励他们勇于创新、敢于实践,为国家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树立正确国家观,必须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时代面向

  引导青年群体树立正确国家观,除了立足青年自身特点和内在禀赋,还要科学认识外部时代环境,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高度去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

  1.统筹两个大局,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审视青年国家观问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新时代青年群体树立正确国家观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当今全球治理体系正面临深层次变革,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性不断增强。另一方面,我们仍然生活在马克思所揭示的“世界历史”时代,即生活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命运相连的全球化时代,需要共同面对全球性挑战,解决全球性难题。在这样激荡与融合交织的时代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工作要有全球视野,既不能固步自封,搞大国沙文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宣传;也不能妄自菲薄,言必称希腊,认为国外的月亮比国内的圆,落入西方话语陷阱。而是要在坚持自己主体性的前提下,保持开放包容,博采众长,互学互鉴,用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爱国精神,同时自信平视世界,采众文明之所长造福吾国吾民。

  2.把握时代特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下树立国家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面临新问题,要求爱国主义教育工作需要确立新理念,采取新办法。一方面,新时代的中国,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取得了脱贫攻坚、环境治理、反腐等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另一方面,新时代的中国,经受住了中美贸易战、新冠疫情、俄乌冲突等重重外部风险考验,正以昂扬奋发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为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着中国智慧。这些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经受住的风险考验,正是青年树立四个自信、树立正确国家观的最深刻实践来源,具有最为持久的生命力和最为彻底的说服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就要面向青年讲好中国故事,讲清楚为什么中国能够取得这些成就和经受住这般考验,从根本上解决青年在生活和对世界的观察中产生的思想上的困惑,真正建立牢不可破的国家自信。

  3.心怀国之大者,理解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内在统一性

  树立正确国家观,归根结底是要引导青年对中国的社会现实进行理性的思考,并进而产生理性认同和感性热爱,最终在投身于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要形成理性认同和感性热爱,就要认清当今中国最大的现实,即中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是内在统一的。这种内在统一性是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统一,新时代青年树立正确国家观要正确处理好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之间的关系,“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