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多元方法与国际政治心理学的理论创新
首页> 社科 > 正文

多元方法与国际政治心理学的理论创新

  作者:尹继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从二战前后兴起发展至今,政治心理学路径的国际关系与外交研究,经历了人格研究、认知研究和情感研究三个阶段,其研究方法兼具国际关系学和心理学研究的特点。首先,由于研究对象的不可接触性,相关心理学定量与实验方法不可直接操作。因此,间接的远距离研究方法较为流行,比如文本分析、专家调查数据分析、传统精神分析等成为主流方法论。其次,传统的案例及其比较分析,成为主流经验验证的方式。由于研究对象的不可接触、政治心理变量是主流制度等变量的竞争性变量等特点,比较案例设计的政治学方法较为常用,这其实是一种定性比较设计。再次,政治心理变量的因果作用,需运用较为详细的过程追踪法进行辨析。最后,早期方法为案例分析、比较分析,并结合了外交史、决策历史,近期开始使用综合案例验证、实验假设提炼、定量分析等多元方法。鉴于此,随着国际政治心理学多元方法的使用,未来国内学界应更多综合多种研究方法,如此有利于理论创新的科学性、精确性以及增进逻辑归纳和验证的力量。定性方法仍是国际政治心理学理论创新的主流,比如认知流派最为知名的罗伯特·杰维斯(Robert Jervis)是传统定性方法的代表。而以《国际组织》(IO)杂志2017年特刊为代表,最新前沿聚焦领导人、公众的行为决策偏好分析,体现了当今多元与综合方法使用的趋势,彰显了微观理论中定性与定量的相互补充。

  精确描述解释对象和被解释对象

  国际政治心理学理论的独特性在于强调领导人、政治精英心理变量的政治影响,但由于领导人心理变量的内隐、不可直接观察等特点,领导人心理要素及其类型的描述性分析,需要结合定性的逻辑抽象、归类等思维过程,最为基本的如概念化、类型设计,以及定量的文本内容分析、编码转换等技术操作。政治心理变量的概念化、变量化,很大程度上需要对事实进行内涵、本质属性的抽象,同时进行特定的类型区分,比如领导人的性格类型是从定性分类到依据人格特质的分类。与此同时,政策偏好、信念体系的辨析,也需要文本的数据提炼。定量的文本内容分析结合定性类型辨析,可以更精确地区分领导人的类型,并提供技术方法的支持。

  领导人的人格特质、认知风格、情感模式等内隐心理变量,既可以作为一种影响政治后果的自变量,也可以作为政治现象重要部分的因变量,如何精确描述这种独特的微观心理事实,是国际政治心理学研究的首要任务。心理变量的内隐特性,决定了需要采取更为科学的数据获取方式。许多政治心理学学者发展了各自的文本编码方式,这种基于文本测试的方式,并非直接使用人格心理学中普通人测试的自我汇报量表,而需要政治指标的转换以及数据获取方式的“远距离”技术操作。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分析领导人的政治心理特质依赖的数据来源更为多样,如公开言论、政府文本、网络数据等可获取的数据。

  观察与提炼国际政治心理规律

  从国际政治和外交现象中提炼出相应的国际政治心理规律,是针对特定研究问题形成研究假设的过程。比如单案例的典型性归纳方法,从典型或异质案例中进行一般性发展和抽象,当然,这也需要在案例总体中进行比较分析。在国际政治心理学关于领导人的研究中,经典或异质的单案例研究成为理论创新的重要突破点。最为经典的美国总统人格研究,就是由亚历山大·乔治(Alexander George)和朱利特·乔治(Juliette George)夫妇对美国前总统威尔逊的单案例精神分析,总结出威尔逊独特的个性特质,即追求权力时灵活多变,运用权力时僵化固执,皆起源于威尔逊成长时期与父亲的关系。这种性格特质贯穿威尔逊人生的不同时期,比如就任普林斯顿大学校长、美国总统时期。关于总统决策的社会心理研究,也是通过分析相关经典的失败案例,比如古巴猪湾惨败的案例,推动学者提炼了“小集团思维”(group think)的团队决策心理。

  由于领导人的战略行为规律难以通过实验调查等量化技术获得,所以一般来说,既有的主流研究都是通过对大学生或更为宽泛的民众实验调查,获取在行为体有限理性等预设下,民众如何处理国际政治、外交问题的假说。这种行为体决策心理的实验,可以推及领导人的战略决策特点。因此,普通民众层面的战略决策与行为选择心理实验,有助于理解领导人在面对内外压力下的决策偏好及其心理机制,弥补定性方法从案例现象中提炼出相应假说的不足,比如难以直接观察决策心理、战略互动中心的微观变量及其作用,以及不容易排除其他更为宏观、物质性变量的影响。因此,典型或异质的领导人、决策案例是国际政治心理学理论创新的归纳路径,而基于大学生、在线的决策与互动实验,是理论创新中新假说来源的类比路径。这两种路径可以相互补充,相得益彰。

  理论检验中的多重方法设计

  国际政治心理学注重探究政治心理要素如何影响国家间关系、外交行为等,外交决策、战略行为以及互动的心理规律的验证方式如下。首先,传统的案例分析方法通过细致的历史过程描述,追踪相关心理要素如何对国际政治战略后果产生因果效应,可以观察到其影响的机制。这一般需要更为精细的案例比较设计来进行竞争性变量的控制,并依据更为翔实的历史细节的过程追踪,揭示出因果机制的过程和节点。其次,定量方法建立在自变量与因变量所对应的样本总体较大的基础上,验证其平均因果效应需要更为丰富的跨案例样本。在相关样本数据集可得的情况下,定量分析操作和定性逻辑辨析相结合,同时结合详尽的历史过程追踪,可以充实和提高因果论证的力度。

  以防止因果效应的内生性为例,如果探究首脑外交对于国家间经济合作协议签署的因果作用(或政治情感与接触假设的关系),其中可能存在内生性。定性研究的处理方法是,对相关重要案例进行详细的首脑外交过程分析,探究二者的具体因果作用过程,尤其是辨识二者的时间先后问题,这需要丰富、权威和准确的一手信息。或者将内生性问题转换为可能的遗漏真正原因变量问题,进而去探究其背后真正的原因变量。定量研究的处理则是,通过选择更为客观的工具变量,分析工具变量对于自变量首脑外交的因果效应,但其对于因变量国家间合作并无实质的因果作用。综合来看,有效地综合运用定量与定性方法可以增强因果论证的力度。由于定性和定量验证依据的研究问题有所差异,特别是对于特定数据的样本总体大小有不同的约定,特定研究中是否综合使用定量与定性的验证方法,以及采取何种具体的策略和技术,需要依据研究问题和理论假说的特点而定。

  由于政治心理变量的内隐特性,国际政治心理学的研究需要量化技术的介入,从而能够更精确地描述和解释事实。在论证微观层面的心理变量的政治效应时,定性分析的优势在于,能够对因果作用的过程进行细致的追踪和验证。而较为严格的比较设计以及合适的定量分析操作,有助于国际政治心理的因果作用更为明确、直观和有力地显现。鉴于此,有效综合运用传统的概念逻辑论、案例设计、实验调查、文本分析等方法,可以更好促进国际政治微观理论的创新及其逻辑精致、自洽,这也是欧美学界的国际政治心理学在方法综合使用上的现实和趋势。当前,在中国国际关系学界,政治心理学研究路径仍以传统的定性分析如案例研究、逻辑归纳方法为主,相关文本分析、实验设计等也有一定的开展。综合来看,未来的理论创新在描述和解释事实方面综合多种研究方法,是理论创新的必需方法,也是随着国际关系学界多重研究方法意识自觉的一种基本要求。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