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产业集群的区域经济特征
首页> 经管 > 正文

产业集群的区域经济特征

来源:北京日报2023-09-13 16:53

  作者:金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产业集群是经济实体进行生产活动和价值创造的密集区,具有独特的域观经济特质,并对区域经济特征具有决定性影响。广义上说,城市就是产业集群长足发展延展的结果。狭义上说,产业集群是相关经济活动集聚而形成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实体域类。空间上观察,产业集群具有独特的区域经济特征。产业集群的区域经济特征,可以围绕“畅通”“规则”“文化”三个关键词来理解。

  流动畅通是区域产业集群的基本特质

  开拓“畅通”之途是人类文明演化的路径趋势。流动畅通的市场经济是人类文明路线不断延展的基础性和决定性力量。经济畅通是整个人类最普遍获益的行为方式,因而也是推动畅通进程最基础性的群体动因。

  所谓流动畅通,是指经济交往、交换的顺畅性,包括人财物、信息、思想等。“通则不痛,不通则痛”,经济活动的前提是交往,本质是交换。交往才有合作,交换才有经济,流动才有价值。

  经济不是孤立个人的行为,而是合作群体的行为。人类生存繁衍的“初衷”,就是寻求通达。相互隔绝的人群孤立无助,闭塞愚昧。必须突破隔绝,借助语言文字沟通交流,以实现聚集居住和密切交往为条件,特别是得益于江河之通达,才能产生人类文明。

  产业集群具有区别于其他经济区域的流动畅通性。在一定的地理空间条件下,形成特定产业要素集聚和流转畅通的独特优势。人类文明发展从陆权文明时代,到海权文明时代,再到今天的陆海文明时代。一个地区的发展前景取决于如何因势利导,形成经济循环的新态势,其中,具有竞争力的区域性产业集群,是经济循环的产出丰产区和协作密集区。

  区域经济的比较优势和规则信任

  一定的资源富集是产生产业集群的一般性条件,可能成为相关地区的独特资源优势,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可以成为资源型产业集群的有力支撑。但一般来说,这还不是产业集群的充分条件,甚至也不是必要条件。

  在一定发展阶段,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就(各种“大通道”的开通连接)极大改善了区域流通条件。而进一步的发展,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区域性产业集群,将更加取决于流动的规则秩序,以及对于规则的信任度。理论上说,市场经济的发展不仅具有自发性,而且具有建构性,即总是在一定的规则秩序中运行。产业集群的竞争力,不仅取决于要素比较优势,也必须有一定的市场运行规则为条件。当代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演化的一个突出现象是:资源向规则信任度高的区域集聚。规则体系建构了组织秩序,信任就是其组织基因,规则信任则是经济发展的社会组织资本。基于规则和信任的流动畅通,就是产业集群的核心竞争力。

  当前,工业化时代正在经历着的深刻变化,将使人们的工业化思维和经济行为方式,以及产业经济运行的基本机理,发生系统性的演变。世界正进入以“规则博弈”为主要特征的时代。由于规则秩序的建构,不能离开作为“社会资本”的人际信任及国际信任,所以,“信任竞争”是区域竞争的关键。这是产业集群的一个越来越突出的区域经济体特征。

  经济活动和交往交换,主要表现为经济主体间的“承诺-兑现”行为关系。经济体系的系统性和经济主体的竞争力,受经济区域行为文化的深刻影响。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为承诺效率提高赋能,但规则秩序的行为文化,影响更为深刻和广泛。这是现阶段我国经济运行态势中的一个应高度重视的突出问题,直接关系宏观经济政策的有效性。

  行为文化决定产业集群的特质

  产业集群,都会有其工业文化特质。工业行为文化是一个地区或者国家长期积淀下来的价值观念与行为特征的凝聚。一定意义上说,产业集群文化是其竞争力的底层基础。地区的人文特质可以视之为经济行为的“基础设施”或“空间底色”。

  各民族、各国、各地区、各类人群,有不同的历史,形成不同的社会行为文化特质。不同产业的发展适应于不同的行为文化。能否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区域产业集群,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地区的社会行为文化特质。资源密集型、劳力密集型、科技密集型、技能密集型、创意密集型等,各类产业集群都有其独特的社会行为文化背景,在这一意义上,各区域产业集群难以模仿(文化是最难模仿的经济因素),本质上是创新的产物。

  不同民族、国家、地区间的工业文化多样性并不意味着各民族、各国、各地区间的隔膜和封闭,恰恰相反,工业化的本质是开放性,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工业化时代的流动畅通性是空前发达的,以工业化为核心的现代市场经济最具全球化的根本趋向。所以,各国、各地区的工业文化形态都会受到本土文化、植入文化和全球化文化三种因素的影响。因而就特定区域而言,工业化的文化基因必然具有多元性,正因如此,作为工业化生命基因的工业文化,使得工业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创新力。

  工业文化尽管具有相当的稳定性而形成某种传统特质,但工业文化同时也受多种因素影响而具有进化性。本土的、植入的和全球性的文化因素,都会在工业发展进程中推动工业文化的演变和进化。那么,各国演化中的工业文化本身也就会具有先进的、传统的和落后的(不适应工业化进程的)复杂因素。

  在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充分认识工业文化的重要性和深刻性,就能更好地观察和理解工业技术创新的非均衡性。因为人类社会文化具有多元性和多样性,文化因素所影响的工业行为也具有很大的差异性,包括民族差异、国家差异和区域差异等。工业生产和资源配置是高度复杂的,现代工业经济体系表现为产业链、供应链的分工协调,而各行为主体所居地位具有很大的差异性。世界工业供应链、产业链中的产业分布,更具有非均衡性,其表现远大于自然资源分布的非均衡性。自然资源分布的非均衡性,较易得到科学解释,而尖端工业技术、原创性技术突破的国际分工格局非均衡性,则往往要由文化差异及其决定的制度(行为规则)差异来解释。观察研究表明,具有特色的先进工业文化,往往可以成为有关国家占据尖端工业技术、原创性技术高地的内在素养,先进工业文化具有难以模仿的竞争力特质。新型工业化,包括打造特色产业集群,须有先进工业文化的持续赋能和助力。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北京:中关村展示中心常设展

  • 畅通物流通道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