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发展基于中国治理场景的政治心理学
首页> 社科 > 正文

发展基于中国治理场景的政治心理学

  作者:刘伟(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地方政治研究中心主任)

  政治心理学在改革开放之后发展得不是特别景气,但一直在往前推进。今天,应该如何考虑它未来的发展方向?我的主张是要发展基于中国治理场景的政治心理学。

  政治心理学研究现状

  我从2009年开始在武汉大学政治学系讲授政治心理学课程,至今也有14年了。我本来的研究领域是基层政治,其中也涉及村干部和村民的心理与行为,所以就基于深化乡村治理研究的考虑,把研究领域推进到农民政治心理这一块,并结合专业教学一直在往前拓展,包括向其他群体的政治心理与行为领域推进。在授课和研究过程中,我越来越感受到普遍的问题有三个方面:

  第一,国内政治心理学课程所使用的相关教材,关注的议题、使用的案例和材料,使用的概念、理论和分析范式,大多是从国外翻译或照搬过来的。诸如选民心理、总统人格等“别人的故事”,虽然对理解中国也有参考价值,但如果缺乏对中国历史与现实的关注,往往使得教学与研究脱离当代中国治理的基本场景,或者过于淡化当代中国治理场景的影响,而将相关研究简化为一个纯粹的心理计量问题。这样做调查、做统计、写论文,实际的价值可能非常有限。

  第二,国内外关于政治心理和行为的实证研究日益精细化和碎片化,方法越来越好、研究越来越专,但有时与宏大政治和现实政治的关联并不是非常密切。作为一种知识,它非常“精准”,但和“政治”没有很大的关联度。

  第三,国内部分政治心理学研究缺乏对当代中国治理的总体把握,或者缺乏对当代中国政治和治理内在逻辑的基本判断;进而在将心理逻辑与政治逻辑关联时,会发生一些判断的偏差,甚至出现一些常识性错误。一些政治心理学的实证研究文章,具体判断、研究结论在数量关系上好像是成立的,但与我们对当代中国政治的基本感受则明显相悖,或者说不是很协调。特别是量化这一块,对政治的理解往往有一定偏差。这可能是因为一些学者缺乏对当代中国政治的基本把握,在没有研究积累的情况下直接进入政治心理学研究所致。

  因此,我们需要回到当代中国政治和治理的场景中,去判断什么是重要的或急迫的政治心理问题。诸多的政治心理问题之间呈现什么样的结构?彼此之间存在什么样的关联?另外,对相关的政治心理问题而言,什么是更为有效的解释?是心理路径的、政治路径的,抑或何种意义上的搭配路径?

  基于中国治理场景的问题意识

  基于中国治理场景的政治心理学,其问题意识一定是扎根于当代中国治理过程的,需要回应当代中国政治和治理中真实存在的重大问题、基本问题、主要问题、热点问题或前沿问题,并且致力于从心理的角度解释和分析当代中国治理过程(心理是如何影响治理的),或者是从当代中国的治理过程中,发现新的心理逻辑(治理何以塑造心理)。

  王丽萍老师的近著《政治心理学》最后一部分引用了一个观点,认为政治心理是一条双行道,一方面是心理过程对政治行为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特定的政治体系对社会成员思想、情感和动机的影响。王老师认为,相对于心理过程对政治行为的影响,政治心理学领域现有的研究似乎忽略了政治体系对心理的影响。对这个看法,我是认同的。上述两个方面不可偏废,而且都可以放到中国治理场景中去展开研究。当代中国治理是在独特的历史脉络、文化传统和社会基础之上展开的。中国具有独特的纵横权力结构,既有独特的中央、地方和基层纵向结构,也有独特的政党、国家、市场与社会的横向结构。在相应制度、体制和机制的规约下,独特的治理过程得以展开,而所有的政治心理现象都要放到这样的治理结构中进行研究。

  因此,基于中国治理场景的政治心理学,一方面可以对当代中国治理过程的理解有所贡献;另一方面可以深入中国治理过程,并在中外比较的基础上,挖掘新的心理学原理。未来短期内,国内政治心理学研究的主要贡献还是在第一方面:通过心理学角度来更好地理解或解释当代中国治理过程。最终,在政治心理学原理上能够有中国自己的突破,那就是打造政治心理学自主知识体系的更高阶段。

  科学性、合理性与适用性相统一

  对于国内的政治心理学教学和研究,两个拓展方向都很重要:一方面是持续跟踪国际学术界政治心理学前沿的议题和研究方法,更新我们对政治心理学概念、理论和方法的认识;另一方面就是要大力发展基于中国治理场景的政治心理学。

  做好基于当代中国治理场景的政治心理学研究,前提是对当代中国政治和治理的理念、体系、制度、结构、过程和原理要有基本的经验感和把握能力。这可能需要长期的学术积累,才能做好有学术想象力的政治心理学研究。因为这需要对当代中国政治有一个基本的感觉,而不是在缺乏基本经验感的情况下,仓促地应用心理学的概念、理论和方法进入研究议题。

  做好基于当代中国治理场景的政治心理学,要基于科学性、合理性与适用性相统一的要求,反思现有的政治心理学研究,需要重新思考我们的议题选择、分析范式、研究策略、材料运用、研究方法、量表设计、问卷设计以及话语选择。

  在议题选择这一块,除了比较难研究的议题外,还是有很多重大议题可以研究,包括主流意识形态和话语体系的民众内化度,新媒体环境中的政治合法性再生产问题,新政治情境下党员干部及普通党员心态,新治理要求和规范下的公务员群体心态,国家发展、政治导向与学者群体的心态,产业工人的政治心理,城乡边缘群体的政治心理及其行动逻辑,逆全球化进程中的公民身份与民族主义,独特整合路径中的少数族群的国族认同,治理变革中的民众政治心理与行为逻辑,政治历程与民众心理的代际差异与冲突,青年人的政治价值观、效能感与参与度,等等。这些议题既涉及主流群体,也包括边缘群体,有非常大的研究空间。

  在分析范式方面,政治心理学不要把研究做窄、做得太枯燥了,只剩行为主义这一条道。量化是非常重要的,但量化也要讲好一个故事,也要和经验关联起来。除了量化的路径,我们也不能忽视其他的路径,特别是对于中国治理场景中的政治心理学而言,法国社会学传统和德国文化哲学传统也是很有参考价值的。另外,还有几个要点值得注意:一是在方法论问题上,西方的政治心理学是方法论的个人主义。但是,该怎么平衡和协调方法论的个人主义与整体主义、关系主义、情境主义?因为中国的很多事情要放在整体、关系和情境里面加以理解,而不是简单还原为个体就能讲清楚的。二是从社会中心的角度去做中国的政治心理研究,当然能看出很多问题。但是,我国还有特别重要的政治与治理过程——国家关照社会,国家关照个人的方向也非常重要,所以国家中心论、政府中心论、政党中心论的分析范式不能忽视。因此,心理学的个人本位、社会本位不应该成为唯一选择,因为所有现象都是嵌入整个政治与治理过程的。所以,分析范式是不是要作一些反思和调整?在分析范式的多元化过程中,我们最好能够激活政治心理学研究的学术想象力,并提升解释力。

  在研究策略这一块,目前大家最为熟悉的是行为观察和因果关系,这是社会科学式的,行为主义的。实际上,许多有意思的政治心理学著作,不完全是社会科学意义上的,而是包括基于人性假说的不断推演,以及文化模式和心理定势的总体判断——当然这个也有争议,但它也能解释一些问题。此外,还包括充分内省与推己及人,就是把自己的理解力、设身处地的能力充分地激发出来,去理解各类政治人。另外,还包括情景还原和文本解读,这是比较人文主义的路径。我们不能丢掉这些路径,否则政治心理学研究就失了趣味,也不好看。

  在材料运用这一块,除了调查数据、实验数据、网络留言之类的大数据外,尤其要重视深度访谈材料和口述史资料,以及日记、档案、回忆录、深度报道、纪实文学、教科书、影像资料、民谣、段子等。这些资料对于理解中国治理过程中鲜活的政治心理现象,是更有解释空间的,更能推进对相关问题的认识。量化数据的优势是“科学”和“准确”,但它可能把问题做窄了,甚至跑偏了。

  在研究方法这一块,首先是量化研究的科学性仍需进一步提高。目前比较新的方法有设计性实验和自然实验。这些前沿方法的使用还不是很广泛。我个人比较偏好质性研究,就我的感受而言,访谈材料、口述资料的运用以及单个政治人,特别是对一些典型政治人物的深度挖掘还有很大的空间。目前,我国的政治心理传记还是太少了,包括退休官员的政治心理传记,都很值得去做。像黄树民《林村的故事》中的深度描写,就很有政治心理学的价值。研究方法中,还有不同类型的多个案比较、标志性事件的过程追踪以及文本解读和话语分析等,都是政治心理学研究可以拓展运用的。

  在量表这一块,课堂上我们常会讲到马基雅维利主义人格量表、威权主义人格量表等,但量表的一些问题需要调整。我们应当基于中国的治理实践和我们的生活感受予以转化,用我们的场景和语言来重新设计相关问卷,尝试设计或优化一些量表,比如中国民众的民主观、自由观、正义观、平等观以及政治支持的相关量表。诸如中国党政干部政治素质考察量表之类比较规范和成熟的量表,也可以作为政治心理学研究的参考。另外,关于政治态度、政治认同、政治信任等问题的一系列调查问卷,都可以基于中国治理的新进展加以优化。

  在话语选择这一块,涉及内容较多。现有的政治心理学话语主要是学术话语或科学话语,而实际进入中国治理场景,让非专业或专业外的人也有兴趣看,就需要使用一些传统话语、官方话语或日常话语。比如笔者近期关于“民心政治”的文章,讨论的既不是纯粹的官方话语,也不是传统的民心政治——现在的“民”,不是原来的臣民,而是公民、人民。类似的话语,其实可以重新激活,从而注入新的内涵。另外,官方话语和民间话语怎么加以转化?正式与非正式话语、公开话语与私密话语、精英话语与大众话语、外显话语与内隐话语、直白话语与曲折话语等,怎样在对照中把它们的元素转化成可运用的政治心理学概念?然后再把这些概念进一步学术化,使它和现有的政治心理学概念进行对话?日常生活中的各种话语其实蕴含着许多学术上的灵感,经过适当的改造或提纯,是不是能够变成比较规范、具有中国本土特点的政治心理学概念?这些都非常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