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乡村语言景观建设的意义和策略
首页> 社科 > 正文

乡村语言景观建设的意义和策略

  作者:邹晓玲(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

  “语言景观”概念最早于1997年由兰德里(Rodrigue Landry)和波希斯(Richard Y. Bourhis)在《语言景观和民族语言活力:一项实证研究》(Linguistic Landscape and Ethnolinguistic Vitality: An Empirical Study)一文中提出,指公共道路标识、广告牌、街道名称、地名、商店标识和政府建筑上公共标识的语言。近年来,语言景观已成为社会语言学、应用语言学中的热点研究课题。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乡村语言景观建设不容忽视,这与乡村生态、乡风文明等方面的建设密切相关。

  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不仅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也包括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等。乡村公共空间的语言景观关乎乡村生态与乡村文化,是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而言,乡村语言景观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意义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乡村语言景观是乡村形象的一张名片。乡村语言标牌并不少见,路牌、警示牌、宣传标语牌、公共信息公示牌、店铺招牌、文化墙等公共标牌上的语言构成了乡村语言景观。乡村语言景观是乡村语言生活面貌的组成部分,是乡村经济文化发展程度和乡村治理能力的缩影,成为塑造美丽乡村形象的重要载体。比如,标牌上语言文字的规范化程度、村民对语言标牌的感知等,能够反映乡村语言文化水平;标牌上的多语状况、语言组合模式、文本互译情况,可以间接反映乡村经济文化发展程度;标牌材质、标牌置放、双语或多语标牌上的优势语言,则能够反映地方相关部门的公共管理与服务水平。因此,乡村语言景观是乡村形象的一张名片,是了解乡村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窗口,是体现乡村治理水平的平台。健康、完善的乡村语言景观,有助于提升乡村的品质和内涵,有助于塑造积极、健康、文明的乡村形象。

  第二,乡村语言景观是乡风文明建设的组成部分和载体。近年来,乡村积极响应国家乡风文明建设的号召,兴建“乡村文化站”“文化长廊”“农家书屋”等。这些文化活动场所的布置均离不开语言标牌。同时,标牌上语言文字的规范程度、村民的语言态度,也与乡风文明密切相关。没有文明规范的语言实践和语言态度,就不会有健康、文明的乡风。此外,乡村语言景观还是乡风文明建设的载体。广泛分布于乡村文化广场、村民活动中心的官方标牌,有助于对村民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等。

  第三,乡村语言景观对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影响。乡村生态不仅包括自然生态,也包括语言生态。乡村语言生态建设有两个重点领域,一个是家庭领域,另一个是公共领域。语言景观是乡村公共领域语言生态的一部分。近年来,在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乡村文化墙引人关注。其分布于乡村主干路两侧,具有特定的风格和色调,以“文字+绘画”的方式传递着党和国家的乡村治理理念,成为乡村语言景观的常见表现形式,对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影响。

  第四,乡村语言景观是驱动乡村经济发展的“推手”。乡村公共空间很多标牌的设置都具有非常明显的经济动机。比如,店铺招牌是商业活动中常见的广告宣传形式,便于吸引顾客前来消费,给店主带来经济效益;双语景观有助于提升乡村国际化形象,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官方标牌语言景观能够提高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品质和面貌,提升人力资本。此外,和谐的语言景观也能够服务乡村旅游。语言文字规范化程度高、信息全面的语言标牌,会赢得游客的肯定和赞扬,对提升乡村文化形象、推动乡村旅游大有裨益。

  推动多维共建

  要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不仅要关注农田、沟路、林渠等传统生态景观,也要重视乡村语言景观建设。

  第一,适应乡村语言变化的客观实际,丰富标牌语言类别与形态。近年来,“村村通”的实现加快了乡村的城市化步伐,城市对乡村的影响越来越大,村民原有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等都在发生改变——语言生活领域也不例外,这在语言实践、语言态度、语言观念等方面都有体现。乡村语言生活的变迁提醒我们,当乡村由一个相对封闭的社区逐步迈向相对开放的社区时,乡村语言服务的质量应同步提升。因此,要适应乡村语言变化的客观实际,丰富标牌语言类别与形态。

  第二,强化乡村标牌语言景观的文化功能。研究者普遍认为,语言景观具有信息功能和象征功能。信息功能指传递某区域语言群体的语用特点、标牌设立者的主观意图等;象征功能主要揭示语言现象背后蕴含的语言权势、语言地位以及族群社会身份等信息。乡村语言景观不能局限于传统的信息功能与象征功能,还要强化其文化功能。乡村语言景观的文化功能包括文化传承、文化认同、文化教育。文化传承方面,可以有选择性地将优秀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乡土文化等元素融入标牌设计中,增加标牌的文化内涵;或添加艺术字体、绘画、书法、特殊符号等表现形式,增强语言文字的表现力和感染力。文化认同方面,可以结合本地实际,将传统节庆民俗、村规民约、道德观念、民间艺术等元素融入官方标牌设计中,这对唤醒人们的乡土记忆、促进乡土文化认同和热爱具有积极作用。文化教育方面,乡村官方标牌除了提供引导、提示、警示等服务外,还蕴含着丰富的文化教育功能。要利用好乡村官方标牌的教育功能,在标牌内容与形式上进行完善与创新,这是发挥语言景观文化教育功能的重要举措。总之,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发挥乡村语言景观的文化功能,有利于振兴乡村文化,满足广大村民的文化需求。

  第三,加大对乡村语言景观的维护与监管力度。对乡村语言景观的维护与监管,既是对乡村语言生态的保护,也是对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为此,要加大维护与监管力度。相关部门可以培育一支志愿从事乡村公共语言服务的公益队伍,定期对乡村标牌规范情况进行调查和摸排。同时,也要加强标牌设立主体的责任意识,不管是官方标牌还是私人标牌,都要责任到人。此外,相关部门还要加强国家和地方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的宣传力度,可以制作宣传标语、海报,也可以结合乡村题材举办各种语言文字知识竞赛活动,并借助网络资源提高活动的宣传力度。

  第四,重视乡村语言规划工作,制定乡村语言文字发展规划方案。结合乡村语言生活实际,乡村语言规划的具体措施包括以下几点。一是完善乡村语言文字工作机构与人员的设置。在乡村振兴背景下,需要完善乡村语言文字工作机构与人员设置,提供独立的办公场所,安排专人从事乡村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落实国家和地方语言文字规范的宣传、监督、整治等工作。二是开展乡村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活动,建立评估机制。相关人员应定期对学校、机关、媒体、电影院、商店等乡村终端组织的语言生活情况展开评估,及时发现问题或不足,并督促整改。特别需要关注的是,学校不仅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还在语言文字规范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要定期对学校师生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指导和评估。三是开展乡村家庭语言生活调查,帮助做好家庭语言规划。当前,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乡村语言生活发生了明显变化。要及时对每个家庭开展语言生活调查,了解家庭成员在语言生活态度、语言实践、语言管理等方面的真实情况,并针对实际情况帮助制定家庭语言规划。

  乡村语言景观不是单纯的语言文字应用现象,而是关系到乡村形象、乡风文明、乡村生态、乡村经济发展等问题。目前,乡村语言景观还存在诸多需要改进之处,可以在标牌语言类别与形式、语言景观功能、语言景观的维护与监管、语言规划等方面进行完善。乡村语言景观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构建多方协作的语言景观建设参与机制。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腾格里治沙正当时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