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人文 > 正文

荀子的预言

  作者:成伯清(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教授)

  梁启超非常推崇严复,曾在信中称许其“中学西学,皆第一流人物”,唯一让人稍觉遗憾的,就是译笔太过古雅深奥,不够近俗,在传播上恐受影响。严复在回信里,首先难免自谦一番,但随即指出,“不佞之所从事者,学理深赜之书也,非以饷学僮而望其受益也,吾译正以待多读中国古书之人”。也就是说,严复之介绍西学,非为替代中学,而是希望能够以此激活中国的“圣经贤传”,焕发新的生机。职是之故,严复在中西对译上,极为慎重,“一名之立,旬月踟蹰”。严复将sociology(社会学)译为“群学”,正是为有意识地接续荀子学说。20世纪30年代到中国讲学并对中国传统文明“富有同情的了解”的功能派宗师拉德克里夫·布朗,也坦承中国在战国时代已由荀子开创了社会学这门学科。后来,潘光旦专门撰文分析荀子与斯宾塞在社会学认识论上的相似之处。

  那么,作为社会学家,荀子到底有何独特之处?他的理论与今天又有何相关性?我们且以荀子的一则预言为例稍作阐述。

  这则预言,涉及荀子游秦的著名公案。荀子在秦国的考察应该还是比较全面的。在回答秦相应侯范雎“入秦何见”的问题时,荀子先是从地理山川、风俗民情、都邑官府、士大夫、朝廷诸多方面,对秦国予以了极高评价——毫无疑问,其中会有外交辞令的成分——但话锋一转,荀子说,“虽然,则有其諰矣”——至于秦国所忧惧的是什么,荀子没有展开,估计是宾主心照不宣的问题(在别处,荀子明确说过秦国“諰諰然常恐天下之一合而轧己也”)。接着,荀子又说,如果按照“王者之功名”的标准来衡量,秦国还差得太远。“是何也?则其殆无儒邪。”最令人诧异的是,荀子还补了一句:“故曰:‘粹而王,驳而霸,无一焉而亡’。此亦秦之所短也。”(《荀子·强国篇》)

  荀子所谓的“故曰”,即纯用儒术则可称王,混杂使用就可称霸,一样不用则灭亡,这一说法不知是否为当时儒家进行自我推销时常用的流行说辞,或是荀子临时编出来的说法。但无论怎样,这是面对“威动海内”的强秦明确作出的一个预言,而且不幸一语成谶,席卷天下之后的秦国,忽焉而亡,成为短命王朝。

  荀子预言的应验,仅是巧合而已,还是游说者常用的恐吓修辞伎俩,抑或根据特定原理作出的精准预测?我们认为,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第一位社会学家的荀子,在作出这种论断的时候,确实基于自己的社会学理念。

  荀子以类似于两千年后启蒙运动时期哲人常用的思想实验方法,勾画了人类社会产生的根本所在:“力不若牛,走不若马,而牛马为用,何也?曰:人能群,彼不能群也。人何以能群?曰:分。分何以能行?曰:义。故义以分则和,和则一,一则多力,多力则强,强则胜物;故宫室可得而居也。故序四时,裁万物,兼利天下,无它故焉,得之分义也。”(《荀子·王制篇》)也就是说,社会之所以可能,首先在分工和分层。分又何以可能?因为人有道义,以道义来区分,就和谐和顺,就能团结一致,就能产生强大的力量,就有了人类创造的一切。

  荀子强调人性是一致的(这也类似于西方启蒙运动时期方才确立的理念),但又说,“人道莫不有辨,辨莫大于分,分莫大于礼”。唯有区别,方能抟为一体,“人之生不能无群,群而无分则争,争则乱,乱则穷矣。故无分者,人之大害也”(《荀子·富国篇》)。“凡百事,异理而相守也。”但是应该如何区分呢?这种区分又如何具有正当性呢?荀子认为,需要根据礼义来进行区分,“乐合同,礼别异”。“决德而定次,量能而授官,皆使民载其事,而各得其宜。”一个人,如果“不能以义制利,不能以伪饰性”,就做一个普通民众算了。荀子承认人的欲望的合理性,“礼者,养也”,“礼”就是“养人之欲,给人之求”。当然,礼不仅限于此。事实上,荀子“隆礼义”,是将礼从仪式性的政治活动,扩展为社会生活的普遍规范。此外,礼也不仅是约束人的,还是感化人、启发人、成就人的关键所在。遵循礼义,化性起伪,“途之人可以为禹”。人生境界之区别,端在个人的志向和意志。“志意修,德行厚,知虑明,是荣之由中出者也,夫是之谓义荣。”

  如何治理社会呢?荀子认为需要采用大儒的策略:“法后王,统礼义,一制度,以浅持博,以今持古,以一持万。苟仁义之类也,虽在鸟兽之中,若别白黑;倚物怪变,所未尝闻也,所未尝见也,卒然起一方,则举统类而应之,无所儗作;张法而度之,则晻然若合符节。”(《荀子·儒效篇》)之所以“法后王”,是因为上古之法,渺不可寻,而周文周礼,粲然明备。“隆礼义而审贵贱,若是,则……士大夫务节死制,然而兵劲。百吏畏法循绳,然后国常不乱。商贾敦悫无诈,则商旅安,货通财,而国求给矣。百工忠信而不楛,则器用巧便而财不匮矣。农夫朴力而寡能,则上不失天时,下不失地利,中得人和,而百事不废。是之谓政令行,风俗美,以守则固,以征则强,居则有名,动则有功。此儒之所谓曲辨也。”(《荀子·王霸篇》)最为关键的,是要“知通统类”,即明白社会制度体系及其背后的原理,“举统类而应之”。荀子批判孟子“略法先王而不知其统”,翻译成当代语言,就相当于说孟子在养浩然之气修君子之身上可能还不错,但实在不懂社会学,“不知贯不知应变”,如此,也就不能由内圣开出外王。

  再来看荀子对于秦国的分析。综观《荀子》一书,较为具体地讨论秦国的共有四处。以上所引的两处均出于《强国篇》,另外两处则在《议兵篇》。显然,秦国最为特别的,无疑是强大的军事力量。对于秦国军队何以强大以及相应的社会动员机制,荀子具有深刻的洞察:“秦人,其生民也郏阨(使人民生活困苦),其使民也酷烈(役使人民很残酷),劫之以埶(以权势威逼人民),隐之以阨(用穷困扼制人民),忸之以庆赏(用奖赏来诱使人民),酋之以刑罚(用刑法逼迫人民作战),使天下之民,所以要利于上者,非斗无由也(要想从上面得到好处,除了战斗别无出路)。阨而用之,得而后功之,功赏相长也,五甲首而隶五家,是最为众强长久,多地以正,故四世有胜,非幸也,数也。”荀子并不否定这种制度设计导致兵力多战力强,但是这种追求奖赏贪图利益的“锐士”,一旦碰到上下一心的仁义之师,就“若以焦熬投石焉”,即好比把烧焦烤干的东西砸到石头上,必然四分五裂,一败涂地。

  《议兵篇》中另外一处涉及秦国的,是荀子答李斯问。李斯觉得秦国“兵强海内,威行诸侯,非以仁义为之也,以便从事而已”。“以便从事”,也就是不讲原则,灵活应变。荀子认为,秦国虽然“四世有胜,諰諰然常恐天下之一合而轧己也,此所谓末世之兵,未有本统也”。为何忧惧,是因为这种社会表面看起来强大,其实缺乏内在的道义性,缺乏凝聚力。依靠威吓和利益强行组合起来的乱世之兵,缺少仁义根本,终不能长久。即便攻城略地,兼并了不少土地人民,但因“不能凝其有,则必亡”。如何才能有效整合呢?荀子认为,“凝士以礼,凝民以政;礼修而士服,政平而民安;士服民安,夫是之谓大凝。以守则固,以征则强,令行禁止,王者之事毕矣”(《荀子·议兵篇》)。但是秦国能够做到吗?根据法家原则设计的秦国制度,“权使其士,虏使其民”(鲁仲连语),兼容不了礼义。

  事实上,秦国社会缺少内在道义性和凝聚力,在《吕氏春秋·离俗览》中就有揭示:“秦之野人,以小利之故,弟兄相狱,亲戚相忍。”荀子的再传弟子贾谊(师从张苍)在《治安策》中更是绘声绘色地讥讽了秦国民风:“借父耰锄,虑有德色;母取箕帚,立而谇语。”顺带说一下,贾谊的《过秦论》基本上只是重复了荀子的识见。司马迁在《史记》里曾说,“秦之积衰,天下土崩瓦解”。其实,西汉人徐乐,凭借区分“土崩”和“瓦解”的上书而名垂青史:所谓“土崩”,就是“民困而主不恤,下怨而上不知,俗已乱而政不修”导致社会彻底崩溃,一击即垮,此乃天下之患,秦国末世,就是如此;而“瓦解”的威胁则不然,因“安土乐俗之民”众多,社会基础坚实,虽有分裂性挑战,但终究根基稳固,难以撼动。这种看法颇合于社会学。可惜《汉书》上关于徐乐的记载甚少,无法辨明这种看法的思想传承。

  值得一提的是,荀子的有关观点,曾经跟秦昭王当面阐述过。这大概是在荀子跟范雎对话之后发生的,因为秦昭王劈头就问荀子:“儒无益于人之国?”显然秦昭王并不同意荀子对于秦国的诊断和揭短,发问的态度也很不友好。所以,荀子再如何解释儒家在“美政”“美俗”和促成“四海之内若一家”上的作用,也不可能得到积极的回应。当然,对于社会结构性问题,我们不能迷恋于“一言兴邦”的神话,但就这样当面错过一次良机,委实令人扼腕。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