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首页> 媒体关注 > 正文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来源:解放日报2023-12-05 10:23

  作者:程俊杰(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长江经济带事关全国发展大局。日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强大合力推动下,长江经济带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发展态势日趋向好。新时代新征程上,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应当聚焦绿色发展、加强创新引领、推动区域协调,谋长远之势、行长久之策、建久安之基,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决胜绿色发展主战场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根本上依赖于长江流域高质量的生态环境。目标上,不仅要降碳、减污,还要扩绿、增长;内容上,在高水平保护下更大功夫的同时,应将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方式上,生产、生活的要素、过程、结果都必须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常态、长效。

  受季节、行业周期、治理策略等影响,一些区域的环境质量问题容易反弹。要进一步稳固已有成效,尽可能减少关键指标的频繁波动,注重构建完善“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转化机制,提高“金山银山”的含绿量与“绿水青山”的含金量,从而形成正向激励、推进良性循环。

  同时,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比如,在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基础上,对土地、水、岸线等公共资源进行统一规划、开发和管理;加强联动执法监管,注重前端控污,推动污染物协同控制;完善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开展长江流域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用能权等交易合作。

  此外,加快节能降碳技术研发应用,积极发展绿色产品。比如,加快对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打造绿色智能工厂,引导企业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开展绿色低碳供应链管理。

  增强科技创新主动力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主动力,积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加强区域创新链融合,大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新时代新征程上,沿江省市应充分发挥科研、人才优势,以更大力度推动协同创新、开放创新,促进要素、主体、区域协同,主动融入和布局全球创新网络,营造开放包容创新生态,提升科技创新策源功能。

  比如,围绕新领域、新赛道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沿江省市应加强创新链融合,用好用活“揭榜挂帅”制度,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加强科学家和企业家的耦合协同。

  又如,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一方面,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沿江省市应以协同打造数字产业集群为导向,做大做强做优“数智云网链”等新兴数字产业,积极发展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元宇宙等未来产业,推动数字产业特别是核心产业提质增效。

  另一方面,高质量推进“智改数转”。加快培育一批特定行业或专业应用场景领域的服务商,进一步提升诊断能力;加强对各类企业的针对性培训,对企业“智改数转”情况进行科学评估并进行有效激励。

  应该看到,不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技术及应用前沿还并不十分清晰,政策导向上要从普惠包容出发,充分尊重企业成长的差异性、技术迭代的专业性和人类认知的局限性,基于行业异质性加强分类指导和扶持。对于产业共性问题应下好“及时雨”,鼓励企业良性竞争与发展,更好激发企业家精神。

  优化区域协调主机制

  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更好发挥长江经济带横贯东西、承接南北、通江达海的独特优势,更好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用好两种资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战略支撑。其中的一个发力重点就是促进区域协调,实现区域发展的平衡性、系统性和可持续性,进而提升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增强对国际循环的吸引力和推动力。

  比如,积极推动产业协同。

  沿江省市既要各展优势,又要协同发展、错位发展、联动发展,正确把握全球化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新趋势,加快以长江经济带为空间载体构建布局国内价值链,并逐步向“一带一路”拓展,培育更多来自中国的产业链“链主”。

  由于技术领域的专业性、多样性以及各地区知识资源分布的差异性,各个城市往往只能在少数产业领域集中突破。下一步,长江经济带城市间应形成更为密切的协作分工体系,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鼓励跨区域企业并购重组,促进更高水平产业转移。

  在此基础上,积极提升产业集群能级,推动集群技术共生、利益共享、组织共治;加强产业园区整合共建力度,优化分工协作,增强产业关联,减少重复建设与同质化竞争。

  又如,大力促进要素融通。

  除了要提升区域交通一体化水平,还有必要大力消除要素市场分割,使各类要素尤其是高级创新要素能够在长江经济带自由流动。

  沿江省市应把营商环境建设放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去谋划,重点在市场准入、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同时,不断强化政策落实,加强新问题、新情况预研预判,及时对接与呼应企业现实需求。

  下一步,还有必要加快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筹布局长江经济带数据中心等功能类数字基础设施,促进东中西部算力高效互补和协同联动,加快完善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与开发利用。

  再如,持续增强制度赋能。

  一是完善区域合作机制,强化成本分摊、收益共享,以协同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构建长江经济带跨区域多元共治的长效机制;二是提升政策统一性、规则一致性、执行协同性,推动企业按照市场规律跨区域开展业务、资本、技术等全方位合作;三是尊重市场化原则,从理论和实践中厘清竞争与合作的边界,推进生态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建设。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