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再议“长安居,大不易”
首页> 人文 > 正文

再议“长安居,大不易”

  作者:魏景波(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唐德宗贞元十六年(800),白居易一举及第,其后在吏部选试与制举考试中再三折桂,一跃而为科场明星。唐人科举及第之前的经历往往晦暗不明,白居易拜谒顾况的科举“前事”却流传甚广。

  “长安居,大不易”的由来

  此事最早见于晚唐张固的《幽闲鼓吹》:

  白尚书应举,初至京,以诗谒顾著作。顾睹姓名,熟视白公曰:“米价方贵,居亦弗易。”乃披卷,首篇曰:“咸阳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即嗟赏曰:“道得个语,居即易矣。”因为之延誉,声名大振。

  这是顾况提携晚辈的佳话,也是白居易一次成功的行卷。唐代是科举考试的草创期,制度并不严密,尚无糊名与誊录制度。举子们为了上榜,往往以诗文为贽,冠以姓名里籍,拜谒文坛名宿以求汲引,希冀达于主司,这就是所谓的科场“行卷”之风。白居易的名与字,源自《礼记·中庸》之“君子居易以俟命”与《周易·系辞》之“乐天知命”,但在这个故事中,却被顾况结合士子困居长安的境况,予以戏谑。

  《幽闲鼓吹》多记宣宗朝事,大约成书于懿宗咸通(860—873)之后,距白居易辞世的武宗会昌六年(846),已有数十年。稍后,五代王定保的《唐摭言》对此故事进行了添枝加叶:

  白乐天初举,名未振,以歌诗谒顾况。况谑之曰:“长安百物贵,居大不易。”及读至《赋得原上草送友人》,诗曰“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况叹之曰:“有句如此,居天下有甚难,老夫前言戏之耳!”

  《唐摭言》专记科场轶事,与《幽闲鼓吹》相比较,人物情节类似,语气则大为加强。不仅“米价方贵”,而且“长安百物贵”。“居亦弗易”,改为程度更为加强的“居大不易”,也诞生了“长安居,大不易”的谚语。“居即易矣”的陈述语气,也换成了不容置疑的反问句“居天下有甚难”,而且还加了一句顾况自我解嘲的话“老夫前言戏之耳”,前慢后敬,人物形象也更为丰满。

  《幽闲鼓吹》与《唐摭言》皆属子部小说家类文献,采摭传闻居多,或有道听途说之嫌。两《唐书》白居易传作为官修正史,对此轶事亦有记载。成书于后晋的《旧唐书》云:“居易幼聪慧绝人,襟怀宏放。年十五六时,袖文一编,投著作郎吴人顾况。况能文,而性浮薄,后进文章无可意者。览居易文,不觉迎门礼遇,曰:‘吾谓斯文遂绝,复得吾子矣。’”与笔记材料相比,一是具有明确的时间线“年十五六时”,其史料来源或出自《与元九书》的自述“年十五六,始知有进士,苦节读书”。二是隐去了故事的地点,强调“吴人顾况”,似乎暗示不大可能在长安。三是模糊了具体作品,只说“览居易文”。成书于北宋中期的《新唐书》大体转述《旧唐书》内容,谒顾况的年龄则只说“未冠”,对顾况的描述变为“恃才少所推可”。正史的记载比较审慎,不同于小说家言,但也都肯定了白居易谒顾况的事实。

  南宋陈振孙《白文公年谱》及清人王立明《白香山年谱》记载此事于贞元三年(787)白居易16岁时,《赋得古原草送别》亦系于此年。宋代以来,这则轶事在《太平广记》《唐语林》《类说》《古今事文类聚》《类说》《绀珠集》《能改斋漫录》《唐才子传》《尧山堂外纪》等书中辗转传播,成为深入人心的文坛雅事,也演化为文人摇笔即来的典故。如苏辙《次韵王巩代书》“应笑长安居不易,空吟原上草离离”,贺铸《京居感兴五首》其五“谩赋芳草篇。长安居不易”,用典“诗”与“事”合用。历代文人对此事习焉不察且乐于传播。

  顾况与白居易的“时空交集”

  随着现代学术的日益严谨与精密,学者对此轶事的真伪问题多有关注。较早的万曼《白居易传》认为,白居易谒顾况并非在长安,应在苏州或饶州,持此观点的还有朱金城《白居易年谱》。谢思炜《白居易诗集校注》则认为有可能在衢州。傅璇琮《唐代诗人丛考》与王拾遗《白居易传》,皆认为传说不实。但也有不少学者坚持旧说,认为白居易在长安谒顾况实有其事。

  顾况出入长安的缘由,据《旧唐书》和《唐才子传》等史料,系柳浑引荐入长安,因李泌卒而贬出长安。其具体时间,学者根据柳浑入相与李泌辞世的时间节点,已经辨明顾况贞元三年至贞元五年三月在长安。此时的白居易方旅居江南,二人不存在“时空交集”,因而无由得见。

  那么顾、白二人是否会在落花时节相见于江南呢?顾况于贞元五年暮春贬出长安后,此年夏经宋州抵苏、杭,贬途中的他延续了以往的高调,与苏州刺史韦应物、杭州刺史房孺复宴饮唱和,优游山水,大作其诗,俨然衣锦还乡。当年秋经信州至饶州贬所,四年之后归隐茅山,不知所终。

  白居易贞元四年前后曾避难越中,旅苏杭二郡。宝历元年(825),白居易任苏州刺史时作《吴郡诗石记》,曾回忆37年前的少年往事:“贞元初,韦应物为苏州牧,房孺复为杭州牧,皆豪人也……时予始年十四五,旅二郡,以幼贱不得与游宴。尤觉其才调高而郡守尊,以当时心,言异日苏、杭苟获一郡足矣。”当时,韦应物方刺苏州,顾况其后亦成为座上宾。在时间上,顾、白二人似乎有相见的可能。可惜白居易以“幼贱不得与游宴”,无由得见韦、房两位“豪人”,但在记文中仍表仰慕之情,而于顾况这位“狂生”则不置一字,看来白、顾二人应在江南擦肩而过。

  更为蹊跷的是,假使顾况曾提携过白居易,何以两位“当事人”的诗文并无一语提及对方?尤其是白居易曾多次自编其作,诗文绝大多数得以完整保留。但遍检其作,竟然对提携自己的“命中贵人”只字未提,这有点不合情理。白居易曾有行卷经历,但行卷对象亦非顾况。《与陈给事书》篇首即谓“乡贡进士白居易谨遣家僮奉书献于给事阁下”,可见是贞元十六年科考前的请谒之文。这位陈给事,据朱金城《白居易年谱简编》考证为陈京。至于陈京是否提携过白居易,亦无从得知。

  白居易在《与元九书》中,说自己“初应进士时,中朝无缌麻之亲,达官无半面之旧。策蹇步于利足之途,张空拳于战文之场”,在崇尚门第观念的唐代,白居易出身寒门,父、祖出身明经,俱为郡县小吏,朝中并无奥援。他的《醉后走笔酬刘五主簿长句之赠兼简张大贾二十四先辈昆季》:“出门可怜唯一身,敝裘瘦马入咸秦。冬冬街鼓红尘暗,晚到长安无主人”,备写初来长安孤苦伶仃,举目无亲。

  与此相反,顾况在长安为官时期,虽不甚得志,却广交诗友,声名远播。据刘太真《顾著作宣平里赋诗序》所记,在“嘉木垂阴”的夏日,于宣平里顾况宅第曾有雅集诗会,登门者皆一时名流,且“既明日,属文之士翕然而和之”。以至于“举国传览,以为盛观”,可谓盛况空前,名动长安,这可能也构成了白居易长安谒顾况故事的现实基础。

  通过还原文学活动的历史现场,仔细梳理顾况、白居易的人生轨迹,考察他们留下的文字等直接证据,基本可以判断,白居易拜谒顾况的故事出自晚唐时期“好事者”的杜撰,并非历史事实。当然,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个故事虽不符合历史事实,但却合乎一定的逻辑,也就是说伪材料中蕴含着真信息:一个必须有“故事”的科场明星,一个蕴含着“梗”的名字,一位性情诙谐而又恃才傲物的文坛前辈,一个充满着传奇色彩的都会,还有一首脍炙人口的需要补齐“本事”的诗歌,几大元素“风云际会”,于是白居易长安谒顾况的故事“应运而生”,并获得了奇佳的传播效果。

  《赋得古原草送别》的经典化

  唐人行卷之作时常有数十乃至上百篇,“卷首”往往精选自己最为得意之作,以引人注目。在白居易科举轶事中,《赋得古原草送别》即为行卷的卷首。在经典诗歌的传播活动中,许多名篇附有“本事”。这些本事,情形不一。有些确有其事,有些则是“好事者”附会敷衍。“诗”“事”相生,相得益彰,方得以传播久远。

  白居易曾将自己的诗作依次分为“讽谕”“闲适”“感伤”“杂律”四类,这个次序也代表了他个人的重视程度。他最为看重的是具有现实意义的“讽谕诗”,至于杂律诗,“或诱于一时一物,发于一笑一吟,率然成章,非平生所尚者。但以亲朋合散之际,取其释恨佐欢。今铨次之间,未能删去。他时有为我编集斯文者,略之可也”(《与元九书》),明确表露出对于律诗的轻视态度。

  《白氏文集》卷十三的律诗中,《凉夜有怀》题有自注云:“自此后诗并未应举时作”,《赋得古原草送别》为其后第四首。再后一首《病中作》,题下自注曰“年十八”。白诗各卷有大体时序,依此自编次序,当为白居易少时所作。从诗题看,“赋得”一体,源自南朝,或摘前人诗句为题赋诗,或雅集分题赋诗,或即景抒情状物。唐代科举试帖诗承继此体,多在题前标明“赋得”二字,以前人诗句或所咏之景物为题。就内容而言,此诗似乎故意隐去时间、地点与具体背景,所送之“王孙”也不一定真有其人,当为应对科举试诗的习作,也属白居易的少作。就艺术而言,颔联清劲振拔,为诗中之眼。末联化用楚辞典故,拟想春草送人,不落俗套。全篇意境浑朴,在“赋得体”中自是出类拔萃之作。

  唐五代人所选唐诗中,晚唐韦庄《又玄集》选白诗三首,后蜀韦縠的《才调集》选白诗二十八首,皆未选《赋得古原草送别》,张为《诗人主客图》梳理诗人源流为六大宗派,首列白居易为广大教化主,所列白诗亦未选此诗。随着“长安居,大不易”轶事的传播,这首诗频繁出现在《优古堂诗话》《诗林广记》《苕溪渔隐丛话》《诗话总龟》《诗人玉屑》等宋代诗话著作与笔记著述中,逐渐被经典化。其后也出现在明代高棅《唐诗品汇》和清人蘅塘退士《唐诗三百首》这两个著名选本中,直至今天入选小学统编教材,成为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名作。

  白居易特别看重自己文名的传播,曾说“世间富贵应无分,身后文章合有名”。他屡次提及的作品是《秦中吟》《新乐府》等讽谕诗,以及《长恨歌》之类的感伤诗,大概他本人更为看重。在文学活动中,作者一旦完成了作品,后续的命运就交给读者了。白居易可能想不到,他辞世百年之后《幽闲鼓吹》“制造”了这首诗的本事,伴随其作品传颂千年。他更想不到,千年之后的学者做了一件“有煞风景”的事,对这桩文坛雅事的真实性提出了合理的质疑。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腾格里治沙正当时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