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创新协同育人模式,培养多语种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创新协同育人模式,培养多语种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12-11 16:42

  作者:张海斌(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院长)

  当前,伴随着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统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顺利实施、自贸区战略提速升级等等,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和国际法治进程不断深入,国家对于“精语言、通国家、善法务”的多语种高素质法治人才、特别是小语种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

  近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密切对接国家战略对多语种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的重大需求,创新协同育人机制。从2015年开始在国内率先探索培养多语种涉外法治人才,迄今已招收9届多语种法律硕士生,涉及21个语种,包括英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日语、俄语、泰语、印尼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朝鲜语、越南语、葡萄牙语、希腊语、匈牙利语、波斯语、塞尔维亚语、波兰语、荷兰语、乌兹别克语、希伯来语等语言,基本覆盖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这一招生机制较好地回应了新时代国家战略对于多语种涉外法治人才、特别是小语种涉外法治人才所提出的新要求。

  为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上海外国语大学坚持政治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托学校学科优势与特色,多措并举,积极推进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新改革“组合拳”,取得了丰硕的育人成效。

  一、积极推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三导师制”。学校为每位多语种法律硕士生配备了法学专业导师、涉外法务导师和不同语种的外国文化与外语技能导师。不同类型的导师各司其职,既注重提升法律硕士研究生扎实的涉外法律素养和法律职业能力,又精心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法律沟通能力,综合塑造学生的涉外法治知识结构与能力结构。

  二、打造国际化、实践性、复合型涉外法律课程体系。深入实施“跨、通、融”的教育理念,积极整合校内外、国内外优质资源,推进五大课程模块建设,包括:法律基础理论课程、国别区域与国际法治课程、法律前沿与复合课程、涉外法律实务与实训课程、外国文化与外语能力课程等模块。与此同时,努力塑造多语种涉外法治人才的政治定力、语言能力、学科能力、话语能力。

  三、深化以实践为导向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协同机制。实施“高校—涉外法务部门联合培养”模式,与不同类型涉外法务部门开展战略共建,共同制定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共同构建涉外法律课程体系、共同建设多语种实习实践教学平台,协同构建共享共用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推进场景式、案例式教学模式,有效增强了学生涉外法律职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四、创建内容丰富的涉外法治“第二课堂”体系。创办《上外国别区域法治动态》,不同语种的法律硕士生在导师指导下,第一时间从相关语种国家权威媒体上编译涉及该国立法、执法、司法、法学研究、法律教育等领域的最新动态,并报送国家相关部门参考,有效培养学生的国际法和比较法思维,提升学生的国别区域法治素养。

  五、积极打造国别区域法治论坛、中外法学青年论坛、国际法模拟法庭等涉外法治实践平台,与涉外律师事务所共建多语种外国法查明中心,创设“国别与区域法治”“法律职业与涉外法务”“外国文化与外语技能”特色系列讲座,编辑出版“国别区域法治论丛”和“国别区域法治译丛”系列图书,有效提升学生涉外法治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

  六、推进国内外联合培养平台与机制建设,不断拓展多语种法律硕士生的国际视野与学术水平,增强其跨文化法律理解能力与交流能力。依托上外全球化合作体系,与不同法系、不同语种国家的知名法学院协同推进交流生计划、海外实习项目、优秀学生海外研修、联合培养、暑期法律夏令营等国际合作项目,共建国际化师资团队和国际化法律课程模块,协同推进多语种、多法系海外法律实践基地建设,极大增强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法律素养和涉外法务能力。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北京:中关村展示中心常设展

  • 畅通物流通道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