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数字绘本为媒: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以数字绘本为媒: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12-14 11:39

  作者:刘琨(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博士)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在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是展现当代中国风貌、满足人民文化需要的重要任务。绘本作为承载文化、讲述故事的重要文学形式,深受儿童和成人喜爱。数字化浪潮下,传统的纸质绘本也在不断“蜕变”,数字绘本应运而生。凭借在艺术表现和互动体验方面的创新,数字绘本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提供了新的“视角”。如何使得中华文化精髓融入民族血液,成为儿童成长的养分,如何发挥数字绘本在传播中国故事和中华文化方面的独特作用,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从数字绘本的特点与优势来看,其形式新颖多变,具有强大的艺术感染力,是艺术与文化传播的重要“通道”,也是儿童开启认知世界的“第一扇窗”。数字绘本以数字形态存在,可以通过移动存储设备、互联网等多种渠道快速获得,克服了传统绘本只能单用户阅读的“限制”,将数字阅读行为扩大到“多通道”“多模式”“多角色”“多样化”开放式发展。数字绘本不仅具备传统绘本的视觉图像,还通过数字技术手段,如声、光、电等媒介创造出立体联动的“视听盛宴”,数字技术为绘本创作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多维的视听效果更“贴合”儿童的审美视角。同时,数字绘本的互动形态加强了儿童的“参与感”和“沉浸性”,让他们不仅是被动的观众,更是能主动参与故事剧情的开展。好的数字绘本就像一个动态空间,通过声音、画面、互动刺激儿童的“五感”,将他们带入“故事”产生更深刻的“艺术体验”。游戏化的互动也增添了“趣味性”,儿童在玩乐中了解故事,兴趣更浓。同时,数字绘本为绘本创作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它以其新颖的艺术表现手段和丰富的互动体验优势,推动绘本文学向“数字化”“综合化”“体验化”方向发展。数字绘本这一艺术载体,承载着国家的“文化记忆”和“审美需求”,它为我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提供了新的可能。

  积极宣传中国现代故事,展现时代风貌。数字绘本可以生动地记录和表现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在“科技创新”“抗疫”“脱贫攻坚”等领域取得的进步与成就。这些积极向上的现代故事,可以通过数字绘本丰富的音视频资料和动画制作手段,“展现”事件场景,增强儿童的“代入感”和“认同感”。绘本内容也可以模拟再现我国嫦娥工程、天问一号等关键时刻,以增强儿童对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了解和认识。在交通建设方面,数字绘本可以记录高铁网络迭代升级过程,展现出交通强国建设所带来的实际变化。在脱贫攻坚领域,数字绘本能够模拟东西部结对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场景,以增强儿童对这一历史性成就的认知。总之,这些正面积极的现代故事,通过数字绘本的音视频“传达”与情境“模拟”,可以更直观地展现中国发展进步,熏陶儿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

  生动传播中国历史故事,还原历史文化。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历史故事中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明智慧,许多历史典故和古诗词只能从文字的意蕴中体味。数字绘本能够充分运用“多维动态模拟”技术,生动“还原”中国古典历史小说和古典诗词中的重要场景,“重构”历史人物的传奇事迹。通过模拟演绎中国古典小说《三国演义》《水浒传》等作品中的“战争”和“群雄争霸”等场景,让儿童身临其境地感受历史氛围。故事的真实“还原”和场景的视听化“再现”,使得这些历史故事和历史场景更加立体丰满,增强“沉浸感”和历史“感染力”。此外,数字绘本还可以通过虚拟场景的呈现,配合自然景观的壮阔意境,重现李白《望庐山瀑布》、杜甫《登高》等唐诗词的意境想象,以唤起儿童的“联想力”。数字绘本也可用于讲述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产生过程,以增强儿童对中华创造智慧的认知和历史记忆。数字绘本能够生动地书写历史典故中的谚语故事,以此增强其“说服力”和“传播性”。总体而言,数字绘本丰富的数字化表现手段,将有助于中国历史文化的艺术化“重构”,使中华传统文化以“鲜活”的艺术形式深植于儿童心中。

  创新表达中国地域故事,彰显地方特色。数字绘本可以充分发挥虚拟仿真技术的创新表达功能,重塑中国各地丰富独特的地方故事和民间传说,有效彰显地方特色。根据地域“人文景观”“生态环境”“风土民情”等地方特色,构建富有地域特色的虚拟场景营造与之匹配的氛围,如运用仿真手段模拟蕴含地方习俗的传统活动场景,利用三维技术复原具有地方风格的古建筑及民族服饰,将地方非遗项目如传统手工艺“活态”记录下来。这些数字化虚拟仿真技术的应用,有助于地域文化特色的“立体化”重现,使儿童更能感受到不同地域故事背后的地方历史底蕴。总之,数字绘本作为地域文化创新的新兴表达载体,能够超越“时间”和“空间”限制,实现对地方历史文化的“多维交互式”虚拟呈现,拓展和传承地域故事内涵,激发儿童对家乡民间文化的兴趣,增强地方文化“认同感”,有利于地域文化的持续传承和创新性发展。

  在数字技术不断更新迭代的今天,数字绘本以其“动态化”“多维度”的呈现模式,使得它不仅是讲述中国故事的“有力载体”,更是传播中华文化的“有效途径”。

  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数字绘本可以通过正面英雄人物的故事,讲述中国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奉献精神。形象生动的数字绘本能让中华民族精神“内化”为儿童的思想品格,成为中华文化新辉煌的重要“精神支撑”。通过生动的数字绘本创作深入儿童心灵,培养爱国情感,激发自豪感和责任感,唤起民族认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同时将中国倡导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等价值理念,通过数字绘本形式推广到海外,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通过这一融媒体形态为载体,广泛传播中华民族精神,将增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有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传播中华文化精髓,增强传统文化影响力。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数字绘本能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其核心精神内涵,扩大传播范围和影响力。数字绘本可以生动诠释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如儒释道思想核心要义,增强哲学智慧的“平民化”普及,重构中国传统节日习俗场景,如春节团圆、端午赛龙舟,让民族节日文化深入人心。此外,数字绘本也可以重现中国古典文学作品的经典场景,使中华文学成果更加“浸润人心”。中华文化广袤无垠,数字绘本为其提供了创新性传播平台,使其核心精髓得到广泛传播。

  当然,数字绘本的良性发展离不开设计者专业素养及国家政策的大力加持,在推进数字绘本创作发展的进程中,要更加注重生态体系建设,加强原创力度,要发掘更多优秀的中国故事素材。同时应注重剧情、人物、细节的丰富性,要把握好互动方式和频次,避免影响故事主线。从技术层面,还可以开发数字绘本的AR、VR互动功能,创新互动体验,积极拓展传播渠道,扩大受众面。面向海外传播时,要注重丰富传播形式,从而扩大数字绘本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加强政策引导,推动数字绘本产业规范健康发展,打造数字绘本创作良好生态。以数字绘本为媒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让中华文明焕发出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芒。

  【本文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数字绘本的儿童‘可达性’特征及其美育价值研究”(23YJC760072)、山东省 “传统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专项“传统文化符号激活山东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及品牌构建研究”(23C609260001)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北京:中关村展示中心常设展

  • 畅通物流通道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