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米莱当选,中阿关系将如何发展?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米莱当选,中阿关系将如何发展?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12-14 16:14

  作者:吴孙沛璟(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博士生)

  11月19日,阿根廷极右翼选举联盟“自由前进党”候选人哈维尔· 米莱在总统选举的第二轮投票中胜出,获得了55.80%的选票,以超过十一点的优势击败了中左翼执政联盟祖国联盟候选人、现任阿根廷经济部长塞尔希奥·马萨(Sergio Massa),当选阿根廷下届总统。米莱于12月10日正式就职,任期4年。其竞选搭档、国会众议院维多利亚·比利亚鲁埃尔(Victoria Villaruel)当选副总统。

  米莱的胜选受到多重因素的推动,首要原因归结于阿根廷国内的经济状况以及社会环境。在过去,无论是右翼的马克里政府以及左翼的费尔南德斯政府,均未能解决阿根廷面临的经济与社会难题。这导致民众急于求变,试图寄希望于“第三条道路”,而米莱的在政治主张上表现出强烈激进色彩在某种程度上迎合了民众的心理。迈入政坛并不久的米莱在竞选时主张实行全面美元化,结束货币管制,关闭央行,大幅削减政府支出。他还反对性教育、女权主义政策和堕胎,甚至声称将取缔阿根廷央行、卫生部、教育部和社会发展部。此外,米莱还支持器官买卖合法化,实行宽松的枪支管制政策。

  在外交政策上,米莱在其竞选言论中,将与中国的关系、与罗马教廷的关系、金砖国家、南方共同市场等议题作为其博得眼球、赢取选票的有力武器。这些以及此外的一系列激进言论引发了众多学者的关注。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中国与阿根廷的关系并不会简单地因为总统竞选结果而彻底改变,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原因之一,中国同拉美的关系已经实现全面机制化。从买卖关系、投资关系到发展伙伴关系,中拉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尤其在命运共同体意识的框架下,中国已经同13个拉美国家建立起了战略伙伴关系,与其中7个国家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委内瑞拉建立了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拉美已经成为中国发展伙伴关系的重地,极大地完善了中国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此外,诸如中国—拉共体论坛、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的机制性会议成为彼此推动整体合作的重要渠道,是中拉合作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已成为中拉关系全面深化与升级的重要抓手,为南南合作打造了示范样板,为全球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与阿根廷于2014年建立政府间常设委员会机制,同年,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5年,成立中阿会议政治对话委员会机制;2022年,阿根廷时任总统费尔南德斯应邀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双方之后发表关于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等一系列合作文件;2023年,费尔南德斯应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经过双方的不断努力,中阿关系已经实现机制化,中阿合作已经呈现常态化。在如此深厚的政治基础上,发生根本性转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原因之二,右翼总统执政不能同中阿关系破裂划等号。2015年,中右翼“变革”竞选联盟候选人马克里战胜执政联盟“胜利阵线”候选人肖利,当选阿根廷总统。然而,在其执政的中后期,马克里一改之前的疏离态度,积极推动双方的高层对话。从结果来看,马克里政府时期,中国与阿根廷的贸易合作及政治对话得到了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投资、金融、农业、科技等领域互动频繁,中阿关系重新进入稳定发展的轨道。因此,我们需理性看待阿根廷执政党的左右交替,不可因右翼执政便对两国关系抱有悲观情绪。中国同阿根廷友好交往的基础并非意识形态,而在于共同创造互惠共赢的局面。

  原因之三,中阿在经贸合作上取得的丰硕成果符合阿根廷的国家利益。目前,中国已成为阿根廷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以及第三大外资来源国。根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中阿双边贸易额达到213.62亿美元,同比增长20%,其中进口达到85.93亿美元,出口达到127.69亿美元。中国在阿根廷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采矿、能源与农业等领域,虽然不及来自美国与欧洲的投资体量,但其增长速度远高于平均水平,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223%,投资额达到1.62亿美元。此外,中国与阿根廷的货币互换协议不仅为债台高筑的阿根廷提供了摆脱违约危机的必要资金,还减轻了本币贬值的压力。由此可见,中国在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对阿根廷的有力支撑是不容忽视的现实,两国继续深化发展经贸合作是阿根廷走出经济困境的有效办法。米莱政府需要认清的是,经贸关系由私人而非国家决定的观点完全是无稽之谈,想要在同中国“决裂”的同时保持密切的经贸往来是不切实际的。

  原因之四,米莱政府已经开始向中国释放“和解”信号。阿根廷智库公共政策实验国际政策项目协调员加布里埃尔·普里切利认为,米莱针对中国输出狂妄言论一方面是出于利用选民对某些意识形态或观点的负面情绪来赢得选票的想法,另一方面也在于这位“政治素人”对外交关系的理解极为有限。当选之后,米莱的行为已经开始同竞选时的言论产生分歧。例如,习近平主席在米莱当选后第一时间向他表达了祝贺,指出中国和阿根廷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交往原则,并表示中国高度重视中阿关系发展,愿同阿根廷延续中阿友好,以合作共赢助力各自国家发展振兴,推动中阿关系行稳致远。面对习近平主席的祝贺,米莱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感谢和对中国的诚挚祝愿,并邀请习近平主席参加其就职典礼,向中国释放了友好信号。应阿根廷政府邀请,习近平主席特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12月10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了米莱总统的就职仪式。11日,米莱总统会见武维华,武维华向米莱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

  综上所述,右翼总统米莱的上任应该被以更为理性的眼光看待,中阿关系仍将行稳致远。正如江时学教授指出,无论是左翼还是右翼政府执政,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中阿关系亦是如此。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腾格里治沙正当时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