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宣部中国科协举办《科学人生》出版座谈会

2004-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 中宣部、中国科协今天联合召开《科学人生――50位中国科学家的风采》出版座谈会,推介优秀科普作品,宣传杰出科学家的事迹,号召进一步繁荣科普创作,加强科普宣传,推动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和伟大民族精神。

与会同志认为,在新中国50多年发展史上,无数科学家在各自

的领域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书写了壮丽的篇章,他们身上闪烁着光辉的科学精神和崇高的科学品格,凝聚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体现着中华传统美德和伟大民族精神。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具有重要教育意义。《科学人生》图书及专题片记录的50位科学家,就是这无数科学家中的优秀代表。这套图书和专题片融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既是科普宣传的精品,又是弘扬民族精神的力作。

会议提出,要进一步繁荣科普创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要认真贯彻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抓好面向未成年人科普产品的创作生产,把更多的优秀科普作品送到学校、送给学生,让广大未成年人在欣赏科普精品佳作中,提高科学素质,培养科学精神,提升精神境界,全面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切实加强科普宣传,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采用喜闻乐见的方式,使科普宣传深入人心。

中国科协副主席张玉台和部分科学家、学生代表出席座谈会。中宣部副部长胡振民主持座谈会。

相关链接:科学家,我们时代的明星――《科学人生》出版座谈会发言摘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