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南师大“两课”改革受到学生欢迎

2005-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桂廉 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1月26日电 西南师范大学前不久分别进行了“新世纪高校‘两课’教育教学现状调查研究”和“高校公共理论课教育教学现状研究”,共发放问卷12000余份,收回有效问卷11000余份,同时组织召开各类座谈会,教师和学生发言十分踊跃。

该校自2000年开始构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新的课程体系,

使过去枯燥生硬的“两课”,变得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因此成为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

西南师大校领导十分重视“两课”的改革,他们和研究人员最关心的是,增强教育教学内容的针对性、说服力和感召力。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认识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课改的重点。该校提出的“3十X”,在全国高校中较早地从课程体系动态的三个层次―――原理、原理与实际的结合、对原理的运用,来构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新体系。与此配套,教学和考核都同步改进。

为了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讲授内容更贴近实际,西南师大和政法学院按每人每年4000元拿出专项经费,支持教师坚持社会考察。

课堂由此发生了变化 讲到地区差别与共同富裕时,教师们可以从东南沿海的现代化大都市,一直说到西部地区收不到电视信号的小山村。

传授理论,更重要的是转变思想;基于教材,更重要的是融入社会。不回避社会热点,关键是和学生一起从情与法的角度共同分析,引导他们正确认识。西南师大的课改方案和改革实践,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也得到了专家和教育部的肯定。(“新闻链接”:《西南师大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侧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