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总书记看望方永刚鼓舞广大理论工作者

2007-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亚彬、张雁、户华为、肖国忠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6日电众多专家学者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胡锦涛总书记亲切看望方永刚,体现了党中央对理论工作者的重视和关怀,也让我们深感温暖和光荣。在方永刚身上,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高度政治觉悟和高尚道德品格,集中体现了理论工作者对党的理论事业的热爱与忠诚。大家表示,决不辜负总书

记的殷切期望和亲切关怀,以方永刚为榜样,深入研究和努力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作出应有的贡献。

连日来,方永刚的事迹通过新闻媒体广泛传播,在社科理论界引起强烈反响。胡锦涛总书记高度评价方永刚,对方永刚作出高度概括: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坚定信仰党的理论、积极传播党的理论、模范践行党的理论。总书记的概括,为广大理论工作者、广大共产党员学习方永刚活动指明了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罗文东说:正如总书记概括的,方永刚对党的理论深入学习、坚定信仰、积极传播、模范践行。方永刚的事迹生动体现了新时期党的理论工作者的人格魅力和高贵品质。尤为可贵的是,他忍受癌症的折磨,穿行于白山黑水之间,向军队官兵和人民群众积极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崇高的思想境界、坚强的意志毅力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是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学习的榜样。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理论工作者在研究、宣传和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方面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以方永刚为榜样,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认真研究和积极探索当代世界和当今中国所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更加自觉地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作用,不断推进我们党的理论创新事业。

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陈光中教授说,从媒体上了解到胡锦涛总书记看望方永刚。总书记说看了方永刚的事迹“很受感动”,和我们是一样的心情。从方永刚身上,我看到一个理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和崇高价值。学习方永刚,就要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把党的创新理论与生动的社会实际紧密结合,探索讲授艺术,使理论通俗化、趣味化,让理论真正深入人心,化为行动的指针。方永刚为我们理论工作者特别是高等学校的授课老师树立了榜样。方永刚使我们懂得,一个人,只有对国家和事业无限热爱,将远大的理想和踏实勤勉的作风结合起来,才能干出一番有益的事业。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萍教授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读了总书记对方永刚的高度评价,我深受感动。的确,方永刚体现了共产党员的高度政治觉悟和优秀教师的高尚师德师风。方永刚的教学“形象、易懂、深刻”,不仅来自于勤奋钻研、与时俱进的精神,更来自于用心做好理论研究与教育工作的认真态度。方永刚的事迹充分说明,理论不是闭门造车,理论研究来自于实践,研究成果更要用于实践。只有像他那样把理论传授工作作为神圣的事业,才能够真正把理论讲得明白、讲得鲜活。我们每一位教师必须像方永刚那样,以诚、以心、以情致力于党的教育事业。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师乔新华说,读了总书记看望方永刚的报道,深感党中央对理论工作者的重视和关怀。方永刚是理论工作者和广大教师的优秀代表,是一个真正值得敬佩和学习的人。为群众解疑释惑,让理论创新的新成果及时地为广大干部群众所接受,是广大理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方永刚在这方面走在了我们前面。最可贵的是,他能够用通俗的语言和形式将理论知识传授给广大干部群众,作了1000多场次各种理论辅导报告,场场都深受听众喜爱,这说明我们的理论是有生命力的,搞理论研究和宣传也是大有可为的。我们在自己的研究中,也要探索如何使理论研究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握时代脉搏,走出书斋,用具体的研究成果和行动为群众宣讲理论,普及知识。(摄影专版《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楷模――镜头中的方永刚教授》见4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