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2008-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家学 我有话说

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是我们党关于发展问题的重大理论创新。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于妥善解决高水平大学在改革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

重要的意义。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内在要求

科学发展观既来自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实践,又是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当代社会发展的科学理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各项工作,是高水平大学不断发展的内在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设高水平大学,必须实现学校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统一。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很快,成绩显著,但也存在一些与科学发展观背道而驰的现象,影响了高校健康协调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就必须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行理性审视,辩证地认识和处理与发展相联系的各方面重大关系,处理和解决好学校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设高水平大学,必须实现学校发展与个人发展的和谐统一。高水平大学建设,在注重学校内涵发展的同时,要更加突出人的发展,不断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发人的创造力,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第一,要建立公正的管理机制,给予教师集体温暖,全力营造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和民主平等、团结尊重的良好环境。第二,要切实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多渠道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第三,要以服务教学、科研为着力点,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为重点,正确处理好学校与老师、学校与学生、教师与学生等方面的关系,让每一位师生都能自觉主动地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设高水平大学,必须实现学校内部各种要素的和谐统一。建设高水平大学必须统筹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注重内涵发展、科学整合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进各项工作协调可持续发展。要保持学科之间的和谐共生。实现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学科、基础教育研究与应用研究、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和谐统一,以学科建设带动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提高。要实现学校内部各主体要素间的和谐共生。学校领导、党政干部、一线教师要在谅解与宽容、促进公平与公正的氛围中,增强团队意识,获得效益的整体提升。要实现学校软硬件建设与学校发展的和谐共生。要根据实际情况加强硬件建设,营造更加高雅舒适的大学环境;还要努力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创造充满时代气息的软件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