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试论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属性

2008-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执笔:刘起军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七大不仅集中概括了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而且深刻阐明了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性、创新性、人民性、科学性等基本属性。正确认识和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属性,对于深刻

认识和把握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践性是科学发展观的首要属性。科学发展观不是远离社会生活的书斋理论,它深深植根于实践、服务于实践,又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它在指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过程中实现我们党的伟大使命,又在这种实践过程中使自身不断经受检验,不断获得丰富和发展。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探索“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提出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并科学地引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伟大实践。科学发展观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进一步发展。党的十七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更高要求、今后五年的重大战略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方面,对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路径进行了全面阐述。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属性从根本上决定了它与社会现实生活、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与具体的历史和时代条件的紧密联系,也决定了它的不竭的创造活力和蓬勃生机。可以说,实践孕育了科学发展观,实践又推动着科学发展观的发展,实践是推动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永葆青春的不竭源泉。

创新性是科学发展观的动力属性。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和其他方面的创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环境、条件发生变化,发展的质量要求更高。科学发展观站在时代高度,既坚持了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又深刻总结国内外在发展问题上的经验教训,科学分析我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在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前提下,更加突出地强调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强调可持续发展,强调以人为本;更加突出地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强调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更加注重宏观调控、统筹兼顾、改革创新,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解决关系人民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科学发展观密切结合新的发展实践,科学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作出的新探索和新概括,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