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艺术感受人生

2008-05-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隽永的瞬间:摄影之美  

接下来的两幅画,画的是敦煌的石窟。画家叫江碧波,是一位女性,非常杰出,现在重庆长江大桥的两头有两个大雕塑品,都是江碧波的作品,她也是一位雕塑家。最近她出了画敦煌石窟的一本画集,里面有我的六首诗,是来印证她的六幅画,也是从画演

绎过来的。我这两首诗,其中有一首,写到后来自己一看,怎么变得像七言古诗一样。第一首:佛法无边,大千世界有三千,天外有天,仙上飞仙,一重重三十三重天外天,菩萨的云程昊气无阻,或长虹或断霞或彗尾曳着彩带,流星雨是缨络缤纷,或抱琴或吹笛或手持莲花终于越瀚海都飞来敦煌,莫高有二百七十窟可寄,翩跹有四千又五百来去,佛法无边,纳须弥于芥子,一念纳三十三天于洞天,伎乐隐隐,洞顶犹可闻。(鼓掌)下面的一首诗还是写她的画,叫做《龛楣飞天》。这次不是一个飞天,有一群的飞天:大千世界传三千,彩带缥缈九重天,飞天仙侣多集合,来去倏忽无着落,派云与其越狱太虚,刹那碧萝变瞎火,人间望断日头沉,疑是仙踪从此没,但得巨手掀长幕,当见极光转天轴,三界来回一念间,络绎群仙倏无数。

威武的秦始皇兵马俑雕像

隽永的瞬间:摄影之美

接下来请看两张摄影作品。一张是《贝壳砂》,在我住的地方再往南开车就可以到海边,有沙滩,细白的沙,上面有很多贝壳。于是一位叫王庆华的摄影家,就把采来的贝壳铺在沙地上照相,那是当地的国家公园,请他拍了90张相片,都是公园里面的动植物的生态,我跟很多作家,包括林清玄、张晓风等很多人,都纷纷写诗,来题这些摄影的照片。我这首诗呢,当然也叫做《贝壳砂》,提出来一种环保的观念。我的观念就是,在沙滩上,海送给我们人类这么多美丽的礼物――贝壳,可人类拿什么去跟海交换呢,对不起,是香烟盒子,啤酒瓶罐子,这就有违环保。现在我念一下《贝壳砂》:白净的沙滩是水陆的交易会,你来看,海神的摊位,多精巧的珊瑚与贝壳,不计岁月的琢磨,被风,被浪,被细致的沙粒慢揉又细搓,洗出人宠人爱的光泽,是哪位水晶的宝盒,滚翻出来的这许多珍品,就这么大方,海啊,都送给了我们,而人呢,拿什么跟他交换?除了一地的假期垃圾,破香烟盒子和空啤酒罐。(鼓掌)

     第二幅叫《大白斑蝴蝶》,这种蝴蝶是稀有品种,濒临绝灭。我写蝴蝶也用了两个典故:一个是庄周梦蝶,哲学家的“蝴蝶梦”;另外一个呢,是英国诗人叫做布雷克,他有一首小诗很有名――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国,刹那是永恒,掌中握无限。所以我的诗是:一朵花真的是一个天国吗?要采多少个天国才满足呢?多自由啊,唯美的使徒,这么翩翩地素妆而舞,这世界,你辛苦地爬来,就应该潇洒地飞去,乘春天还年轻,飞吧,飞回哲学家正甜的午梦,一路要提防,切莫闯进,昆虫学家采标本的袋网,让一根无情的针,穿肠成唯美的栩栩如生。

中华民歌的回响

最后也说不上结论,谢谢大家今天来听我的讲座。现在,我花几分钟时间来朗诵一首诗,这首《民歌》就是写中华民族永恒奋斗的精神。所以我念第二遍的时候,希望大家帮我和一下。怎么和呢?因为我每一段的后面,两行都是短句,前面有一个字,后面有三个字,你就用三个字来响应我的一个字。譬如说第一段我朗诵到最后两行,风,大家就说,也听见,沙,大家就说,也听见,尽力施为,应该是蛮壮观的,好,我们现在来合作。

传说北方有一首民歌
只有黄河的肺活量能歌唱
从青海到黄海
风也听见
沙也听见

如果黄河冻成了冰河
还有长江最最母性的鼻音
从高原到平原
鱼也听见
龙也听见

如果长江冻成了冰河
还有我,还有我的红海在呼啸
从早潮到晚潮
醒也听见
梦也听见

有一天我的血也结冰
还有你的血他的血在合唱
从A型到O型
哭也听见
笑也听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