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热的校园

2008-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叔子 我有话说

时代前进了!形势不同了!但变中永远有不变。“年轻人,火热的心!学好本领,献身祖国”,这一点永远不变。只是天地更广阔了,形式更多样了,内容更丰富了而已。

“年轻人,火热的心!跟着毛泽东前进!紧紧跟着毛泽东前进……”这嘹亮的歌声伴着我们年轻一代走过解放初期那段翻天覆地的时代。

1949年5月22日,南昌解放。秋天,我刚满16岁,考入了现在的南昌市第一中学,念高二。那时,学校规模大,学生三千。热火朝天,生活沸腾。我们都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的理想就是建设一个强大的新中国!校长是一位南下的革命干部,叫做任言。他一再在全校大会上激动地告诉学生:“是要有理念,是要挑重担!什么是理念?党要你干什么就干什么!要你革命,你就坚决革命!要你学习,你就努力学习!革命、学习都是重担!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建设一个强大的新中国!”

“要你革命,就坚决革命!”因为当时革命战争胜利,急需大批知识分子参加地方政权建设,参加部队建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学生纷纷投笔从政,投笔从戎,特别是抗美援朝战争,一大批优秀的学生极为踊跃地响应号召,保家卫国。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当时叫“参干”。不管是参加政权建设、参军还是参干,当时一律叫“参加革命”。“参加革命”多么引人!我念的高二,开始7个班,毕业时不到5个班,2个多班的同学“参加革命”去了!我和许多同学一样,坚决要求参干,甚至急得泪如雨下。有位初二女生年龄太小,不够资格,但当载着参干学生的列车离开南昌时,她却偷偷地爬上了车,参干!我们学校先后两批有240多名同学光荣参干。当时入团就是为了要“参加革命”。南昌一中1949年11月正式建团,1950年1月27日我就入团了。

“要你学习,你就努力学习!”尽管政治运动很多,我们积极参加,但学习业务的热情也极高。学习也是党要我干的,也是重担。我深深记得当时一位南下的共产党员女干部魏民真挚地对我讲:“小鬼!参干,保卫祖国,是革命;难道学好业务,建设祖国,就不是革命?”我们学习风气好,作业认真完成、不抄袭、按时交,考试认真准备、决不舞弊,尊敬老师、帮助同学蔚然成风。那时没有那么多课外业务参考书,但老师教得好,我们学得活,能抓住学习内容要点。我们组与组、班与班、年级与年级开展业务学习比赛,而且响亮提出:“不让一个同学掉队!”我在班上学习成绩优秀,特别喜欢帮助成绩差的同学,有时下课后一直帮下去,甚至大家都忘了吃饭。大家不仅在学习上互助,生活上也彼此关心。班上一个同学重病要输血,我与程会保、马本?等几位同学就一起抢着去输血。我被评为全市为数不多的模范团员之一,真心助人是其中一大亮点。

尊师爱生,确实如此。有位教地理的女老师,叫张名德,课讲得好,讲得有感情。当讲到东北的地理时,就唱《流亡三部曲》:“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她爱国之情如此真切,唱得声泪俱下,我们学生也极为悲愤。我们还有一位老师,叫吴子彦,学校总务主任,当时我们学生寝室用木制双人床,臭虫极多,极难消灭,咬得学生难于入睡。他到处调研,后来找到了办法,自己垫钱买砖石、水泥、铁皮等,与工人一起,垒了大灶,做了大锅,烧了滚烫开水,一张张床去煮,臭虫彻底消灭了,他累得够呛!我们学生十分感动,主动去帮助。他很开心,从无怨言,只希望我们学得好,报效祖国,至今我同他还有联系。他已90岁了。“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确实如此!是的,学好本领,献身祖国,这是我们一致的愿望。

要革命,要学习,就要遵守纪律。当时有句话:“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歌经常唱。我们学生很守纪律,守秩序,爱劳动。教室、寝室、校园自己打扫得干干净净,公益劳动积极争取参加,排队出操、开会整整齐齐。1951年五一劳动节,学校三千师生到市体育场参加全市庆祝大会,突然狂风大作,暴雨倾盆。只有解放军与南昌一中的队伍纹丝不乱,巍然不动。会后,我们按原定路线,冒雨游行。手挽手,肩并肩,高唱革命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年轻人,火热的心!跟着毛泽东前进……”是的,正如歌词所讲的一样,“谁敢阻挡我们走向胜利!谁敢阻挡我们万里奔腾!”展示了青年一代的坚强意志!我们热爱自己的集体,争取当模范组、模范班、模范年级,争取南昌一中当模范中学。尽管解放初期,还有一批潜伏特务、反革命分子等,不时来捣乱。例如,张贴反动标语,散发反动传单,制造谣言,制造破坏事件等等。一旦发生这类事件,我们师生都会自觉动员起来追查,绝对不允许捣乱学校秩序。

“逝者如斯夫”,南昌一中已走过107个年头了!这107年间,学校为国家输送了大批栋梁之才。仅举院士这项,据学校校友总会告我,毕业生中有19人,我这个年级就有3人。时代前进了!形势不同了!但变中永远有不变。“年轻人,火热的心!学好本领,献身祖国”,这一点永远不变。只是天地更广阔了,形式更多样了,内容更丰富了而已。正如现年已90岁的吴子彦老师在校庆百年时写的一首长诗中所讲:南昌一中“松梅万树出群英”,“与时俱进一中人”,“钟灵毓秀日日新”!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院士,机械工程专家、教育专家,原华中理工大学校长,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顾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博士后流动站评议组成员、国家科技奖励评议组成员。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先进制造技术、设备诊断、信号处理、无损检测新技术、人工智能与神经网络的应用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发明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项、专利5项。他倡导在全国理工科院校中开展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南昌一中1951届毕业生

江西省南昌市第一中学

南昌市第一中学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七年,称“江西大学堂”,后改称“江西高等学堂”、“江西省立第一中学”。1949年8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将当时南昌市的四所省立中学(省立南昌一中、省立南昌二中、省立南昌女中、省立南昌女职)合并,组成省立南昌联合中学。1953年春,学校划归南昌市领导,改名为南昌市第一中学。

南昌一中,有着“开拓进取”的优秀传统和“勤朴严实”的优良校风。百余年来,南昌一中培育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从南昌第一中学,走出了一大批著名的革命家和沉勇坚毅的热血青年,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贡献。从南昌第一中学,走出了一大批闻名遐迩的优秀人才,为中国的科学文化发展做出了贡献。

南昌一中是江西省优秀重点中学、南昌市首批德育示范学校、南昌市名校。学校建有9个微机室、3个语音室、3个多媒体教室、2个校园网络中心,以及教工视听阅览室、教工图书阅览室、学生视听阅览室、学生图书阅览室、课件制作室、现代化舞蹈练功房、大型多功能会议中心等现代化教育教学及办公设施,建有一流的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是江西省首批“电教基地”、“电教示范学校”。

母校回望

梅洁《襄樊四中:我命运的方舟

2008年6月24日4版

顾海良《上海中学,我永远的精神家园

2008年6月17日2版

陈乐民《育英中学杂忆

2008年5月16日4版

林克昌《我爱您,海南中学

2008年3月28日4版

网络支持:光明网

光明网新浪・新浪教育

互动热线:010-67078528 67078146 Email:mxla1008@yahoo.com.cn

网络博客:blog.sina.com.cn/mxlz1008

通讯地址:北京市珠市口东大街5号100062

光明日报教育部、新闻报道策划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