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梦想与激情

2008-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永新 我有话说
应该说,我是幸运的,而最大的幸运,是遇到了一些燃起我梦想与激情的老师。

我的家乡在美丽的黄海之滨,但是小时候却从来没有看过大海

。我读书的中学是江苏省大丰县南阳中学,那是我们那个小镇的“最高学府”,我在这所学校读了整整六年。

应该说,我是幸运的,而最大的幸运,是遇到了一些燃起我梦想与激情的老师。这些老师大部分是从著名的师范院校分配过来的,学识渊博,为人正派,非常敬业。

教我们语文的徐鸣凤老师,经常在我的习作上写下一大段批语,给予我过誉的鼓励。正是她,让我饱览了她家中的藏书,闯入了文学的世界。初中二年级时,一位姓刘的政治老师代语文课,据说他是省里大干部的秘书,学问博大精深。我在作文中用了“集思广益”这个当时并没有真正理解的成语,刘老师却又是划圈,又是打惊叹号,又是在班上读我的作文。这两位老师激发起我对文学的兴趣,想成为一名作家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还有一位姓孙的数学老师,他是我们学校的教导主任,把枯燥乏味的数学课上得出神入化,勾起了我们对数学王国的神往。记得初二上学期结束后,我利用暑假把初二下学期的课本自学了一遍,并做完了全部的习题,差不多捞到了一个“解题大王”的美称。孙老师是教数学的,但他的粉笔字刚劲有力。我们好几位同学暗中模仿,偷偷练字。说起练字,还有一个小故事。当时我们的校长叫张炎,据说是一个功力不俗的书法家。有一次到我们班上来,我恰巧在抄写一张决心书之类的东西,他夸奖我的毛笔字有点像柳体,并要我天天练,必有大成。受他的鼓励,我坚持练毛笔字,两年间从不间断。结果,虽然字的长进不太大,书法家的梦也未圆成,但早起的习惯倒养成了,弄得我这一生与懒觉无缘。当然,也为我赢得了更多的晨读笔耕的光阴。我后来的许多论著,都是在早晨四五点钟时完成的。

印象最深的课还有物理,教学内容之一是“三机一泵”,讲课的大概是一位宁波籍的林老师,他那地方口音很浓的授课我只记得一句了:“电流通过导体,导体就要发热。”我们几个调皮的同学经常模仿,以至于现在还能惟妙惟肖地重现出来。这位林老师讲课很棒,动手能力很强,一部手扶拖拉机拆了又装,装了又拆,简直像摆弄玩具。我也痴迷了一阵。至今我还记得当我开着手扶拖拉机在马路上驰骋时他的得意劲儿。

1972年,我升入高中。虽然是同一个校园,同学也大多是童年的伙伴,但毕竟我们是校园中的“大哥哥、大姐姐”了,没有那种进入其他中学的怯生的感觉,相反,而是渐渐以“园主”的身份开始了我们高中的岁月。

高中是一个做梦的时代,每个学生差不多都在构筑着自己的明天,准备着自己的未来。有人跃跃欲试,想当未来的科学家;有人积极努力,誓做著名的书画家……而每个语文稍好的学生都做过“作家梦”。其实,“诗人梦”、“作家梦”是许多高中生共同的梦想,尽管大部分人不能“圆梦”,但毕竟体验过创作,享受过成功,也为高中生活留下了一笔浓墨重彩。或许,我现在的教育研究风格以及论著的撰写方式,与当时不自觉的写作训练是很有相关的。而现在追寻教育理想的激情,也是那个时代激情的某种延续。

同学间的友情是高中生活的又一个“主旋律”。当时没有什么课业负担,高中生活差不多就是学生之间交往的过程。课堂内外,志趣相投的同学往往“纠集”在一起,视友谊为至尊,大有两肋插刀之气势。记得有一次,我们近十个朋友在一同学家的大床上侃至深夜,第二天早晨醒来时才发现我们上演了“人叠人”的床上“杂技”。还记得有一次,为了参加第二天在县城举行的一个活动,我们几位同学从小镇步行了一个通宵,身体羸弱的同学走不动了,其他同学就把他背起来,艰难地挪向前去。第二天竟然还精神抖擞地参加了活动!

高中时代对老师的感情开始变得理智化了,仅仅对学生喜爱、热情的老师已不能满足我们的成长需要。对老师才能的“评价”,也成为我们的重要“使命”。记得有一位教政治的刘老师,据说是因为有某些问题从省城“贬到”我们这所镇上的学校,但他才华横溢,分析问题鞭辟入里,我们便把他尊为“哲学家”;有一位教语文的杨老师,虽然在大多数同学眼里有些“清高”甚至“傲慢”,但我们还是为他在课堂上的“讲演”而沉醉……高中的这些老师大部分来自天南海北,都是科班出身。遗憾的是,高中时代的这些优秀老师,几年后差不多全部离开了校园,被“提拔”到县城的教师进修学校当上了培养老师的“先生”。现在想来,这是我们的成长、我们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形成的最关键的时期,这些名师的影响是巨大的。

我能够顺利地考上大学,也与其中的一位老师有很大的关系。1975年高中毕业后,在家闲得无聊,我便开始了丰富多彩的“待业”生活。先后做过泥水匠小工、翻砂工、搬运工、营业员、棉花检验员、大队小会计(有一老会计)、供销社小秘书(有专职老秘书)等行当,最后被县棉麻公司抽调做通讯员。

当我逐渐安逸于当时的生活时,小平出山,高考恢复。高中时的一位老师专门找到我家劝我父母让我参加考试,我竟然失去了参加高考的冲动,而抽空帮助没有工作的妹妹补习功课。但这位老师一再动员,甚至帮我领了报名表。当我为填报志愿请教这位老师时,他坚定不移地动员我选择理工科,他坚信科学救国,坚信“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其他老师也大多动员我报考理工科。但是,最终我填报了文学专业,仍然想圆自己的作家梦。阴差阳错的是,当录取通知书寄来时,却令我大大不解:我的专业恰恰是这位老师最不希望的政治教育专业。那时,几乎是不考虑学生的志愿的,“乔太守乱点鸳鸯谱”的事常有发生,我没有被理想中的南京大学录取,而是进了江苏师范学院。或许正是这点遗憾,驱使我继续努力,戮力进取。后来,我又通过考试进入上海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等学校攻读学位。这与老师当年的教诲是分不开的。

高中毕业已经三十多年了。三十多年来,经常在梦中回到我至爱的校园,聆听老师的教诲,畅叙同学的情谊。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那是一个成长空间相对自由宽松的环境。在这个意义上言,我们比现在的高中生是幸福多了。

两年前我曾经回过一次母校,母校已经今非昔比,校园更加宽敞、现代,据说还创造过100%升入大学的“纪录”。只是可能再也没有那些从大城市来的优秀老师了,学生的生活也再不像我们那个时代自由自在了。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先后求学于江苏师范学院(现苏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主修教育学、心理学。曾任苏州市主管教育的副市长,有人称,在中国众多的市长中,朱永新是学教育、研究教育、主管教育的第一人。20年来,在国内和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发表有关教育的论文400余篇,出版了多本论著。著有《朱永新教育文集》(十卷)、《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新教育之思》、《中华教育思想研究》、《困境与超越――当代中国教育述评》、《心灵的轨迹――中国本土心理学论稿》、《我的教育理想》、《一次梦想的远征》、《我在政协这五年――一个民主党派成员见证的中国民主政治进程》等。大丰南阳中学1975届毕业生)

江苏省大丰市南阳中学

江苏大丰市南阳中学,创办于1952年,经过数代人的辛勤耕耘,1996年成为盐城市重点中学,1998年升格为江苏省重点高中。现有学生3500人,有教职员工207人,其中市、县级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47人。

多年来,南中人坚持“让学生成才,让家庭幸福,让社会满意”的办学理念,坚持“办高品位、有特色的学校,育高质量、有特长的人才”的办学目标,自强不息,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学校被授予“江苏省模范学校”、“江苏省德育先进学校”等众多荣誉称号。

学校拥有一流的现代化办学设施。教室全部配备了有线广播、闭路电视和多媒体教学系统。科技楼有理化生标准实验室8个、研究性学习活动室3个、大型教学微机房3个以及语音室、舞蹈健身房、多功能报告厅等。图书馆藏书12万多册,报刊300多种。六幢学生公寓楼,可容3300人住宿;四个盐城市A级食堂,可容3000多人同时就餐。国际互联网、程控电话网覆盖全校,为教育教学管理构建了现代化的信息平台。

 母校回望

王永志《祖国交给我们的任务就是学习

…………………2008年8月19日4版

徐初照《水的精魂

…………………2008年8月13日4版

叶培建《湖中三年

…………………2008年7月22日4版

网络支持:光明网新浪・新浪教育

互动热线:010-67078528 67078146

电子邮箱:mxla1008@yahoo.com.cn

网络博客:blog.sina.com.cn/mxlz1008

通讯地址:北京市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教育部

邮政编码:10006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